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刘延东在给北京大学5位老师的回信中勉励广大辅导员在立德树人培育英才岗位上作出更大成绩

日期:2010-03-06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杨晨光

王锦贵、曲振卿、董晓华、沙丽曼、杨俊峰老师:
  你们好!并向北京大学全体辅导员转达我诚挚的问候!
  你们的来信使我又回忆起40多年前在清华任政治辅导员的难忘岁月。这一看似平凡的岗位肩负着崇高的使命,体现着广大辅导员育人为本、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你们为纪念中央16号文件印发实施5周年,筹划以“引路青春、护航成长”为主题的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回顾展,很有意义,谨此表示热烈祝贺!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决策。5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各高校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制定政策措施,不断创新工作内容与形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改进中加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高校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我们国家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迫切需要培养更多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希望广大辅导员进一步坚定信念,满怀激情,充满爱心,在培养合格建设者和优秀接班人的事业中彰显人生价值;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自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加强师德修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教育学生,引领学生成长成才;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优化知识结构,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最后,祝愿广大辅导员再接再厉,在立德树人、培育英才的岗位上作出更大成绩,发挥更大的作用!

                 刘延东

                二○○九年十二月

  记者12月17日从北京大学获悉,近日,该校5位辅导员收到了一封特别的回信,发信人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刘延东在信中勉励辅导员们在立德树人、培育英才的岗位上作出更大成绩。
  63岁的王锦贵、56岁的曲振卿、40岁的董晓华、37岁的沙丽曼、29岁的杨俊峰,5位辅导员正好构成了老中青三代。谈起写信的始末缘由,5人中最年轻的辅导员杨俊峰告诉记者:“今年6月,我们着手筹划一个回顾展,想系统展示5年来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历程。在筹备过程中,我们不时被5年来的工作成就所激励,被北大学生日益进步的整体面貌所感染,于是萌生了给中央领导写信汇报工作的想法。”
  经过商量,几位辅导员决定给刘延东国务委员写信,汇报工作感受,介绍展览筹划和北大学生工作概况。“让我们倍受感动的是,国务委员百忙之中通过教育部转来了回信。”沙丽曼说,“通读全信,我真切感受到中央对辅导员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感受到中央领导对广大辅导员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这让每一位北大辅导员都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2004年,恰在中央16号文件颁发之际,沙丽曼放弃了在企业的职位,成为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一名专职辅导员。5年后的今天,因为对学生的真情付出,她获得了“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锦贵十分关心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从1982年起,他就担任本科生辅导员,2004年又开始担任研究生辅导员。他说:“对一个大学教师来说,应该把‘双肩挑’看作一种光荣使命,在思想教育、专业教学、指导科研三方面都尽到责任。”
  在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的办公桌上,有两摞东西引人瞩目,一摞是与学生有关的资料,另一摞则是关于学生成长以及教育研究的各种书籍。“学生成长的困难、发展的困惑,是我工作的主要内容。”董晓华说,“我工作的挫败感和成就感也全部来自于学生。”
心理学系党委副书记曲振卿的学生说:“一接触曲老师,就能感觉到她很正直。”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样一件事:一次,学生举办活动使用的费用和发票显示的金额不符,相差10元钱,曲振卿将多报销出的费用记下来,充当班费。事情不大,但对学生的影响却是实实在在的。
  正是这种自信坚守,让辅导员们为学生立下了言谈举止的标杆。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说:“北大将深入贯彻刘延东同志回信精神,抓住中央16号文件实施5周年的契机,进一步加大辅导员队伍建设力度,进一步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