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辅导员之十大必备网络利器

日期:2011-01-04 信息来源:中国高校辅导员电子杂志 作者:方文

作为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如果不能善用自己所掌握的现实资源,如果不懂得在工作方法上"与时俱进",那么他的工作效率就可能会逐渐"下滑"。现在我们每天都要接触的电脑、网络,就有很多值得我们"大做文章"的地方,使用得当,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这里,根据我的一些经验,总结了一些适合高校辅导员使用的网络工具。


辅导员必备网络利器之一:飞信

飞信可以做什么呢?简单说,如果你有200个学生,他们都在你的飞信好友上,你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在电脑上通知学生各种事情--以手机短信的方式。比如:"×月×日×点进行体检,早晨要求空腹,不要喝水,地点在校医院,请大家及时赶到。"这就行了,通知事情犹如广播一样,而且和学生们的距离会空前拉近--你随时可以和学生交流,学生也可以随时反馈他们的信息!

使用飞信会大大缩短信息传播的环节,就是说,一些事情不会因为多人转达出现错误,这对于一些关键性工作是很有必要的。可能有人会疑惑,这样发短信会不会费用很高?我可以告诉大家,用电脑给手机发短信,是完全免费的,请放心使用。

飞信是中国移动开展的业务,中国联通类似的业务叫超信,中国网通类似的业务叫灵信,中国电信的还不成熟。综观这些软件,飞信目前是性能最好的,不过有些时候,这些软件可以组合使用,这就看每个使用者自己的实际情况了。但飞信的缺点也是有的,飞信虽好,但它不能给联通、小灵通用户发短信,使得一些非移动用户不能收到短信。其实也有办法解决这一状况,各高校可以考虑购进短信群发系统,当然,这是需要不少花费的,可以酌情考虑而行。


辅导员必备网络利器之二:论坛

"百度"贴吧已经是各个高校学生聚集的地方,那里的言论是非常值得关注的。贴吧里有很多学生真实的声音,随时掌握贴吧动态,可以说是新时代辅导员的一项工作内容。

其实,贴吧就是论坛。有的学校可能贴吧并不热闹,而他们有专门的校园论坛。这些论坛,是我们必须关注的地方,因为很有可能,一些潜在的问题,会通过网络平台显示出来,我们可以在第一时间内处理,并把问题消弭于无形。所以论坛的舆论监督功能,我们必须学会利用。

另外,还有一些属于辅导员自己的论坛,比如"辅导员之家"论坛。可以这么说,那里就犹如一个辅导员的大家庭,有什么不满和抱怨都可以说,有什么得意和成就也可以展示。如果你有困难可以在这里求助,很快就有人给你答复;如果你需要什么资料,也可以很快从这里得到…总之,善于利用这些论坛的功能,会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大的帮助。


辅导员必备网络利器之三:博客

博客是做什么的呢?很简单,它是展示你自己的地方。关于博客的魅力,我有一篇文章,大意是说:博客影响了我的工作、生活和家庭。因为博客,我获得了学生的认可,结交了全国的很多辅导员和大学生朋友,受到了领导的关注,甚至我的爱情也和博客有关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博客竟然能这样用,也许会很惊讶,但毫不夸张。上海的一些高校已经在鼓励辅导员开设博客,事实上,辅导员开设博客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如果你能关注学生的博客,这是一个好的习惯,这种交流是一种平等而且舒适的沟通方式。最典型的学生博客就是QQ空间,虽然都是一些青少年特有的烦恼,但有时候也能找到一些有用的东西,利于工作。


辅导员必备网络利器之四:大学生社区网站

学生们很爱浏览一种诸如校内网之类的网站,在这些网站中,学生可以通过关键词的检索寻人,可以展示自己的个性空间。很多学生的个人资料可以在校内网找到,在特定的情境之下,校内网等大学生社区网站将提供一些有用信息。

我对校内网的认识来自于一次"人肉搜索"。当时我的一个女学生受到了某校男学生网络和电话骚扰,为了解决这一事件我开始了网络"人肉搜索"。和我一起进行搜索的学生给我介绍了通过校内网搜索的方法,我打开看后大为惊讶。校内网学生信息之全面甚至比学校掌握的还多,有些甚至已经涉及个人隐私了。通过校内网的信息搜索,我很容易就锁定了嫌疑人,并和他取得联系,顺利调解了矛盾。

校内网等大学社区网站相当于博客和论坛的结合体,但是功能又不尽相同。善用这些社区网站,可以对学生有更全面的了解,尤其对一些问题学生,通过了解他喜欢什么等信息,可以有效地做他们的工作。

  
辅导员必备网络利器之五:QQ

有些人可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QQ这样的软件也需要专门介绍?QQ谁没有,又有谁不会用?不过,还真是有人已经放弃了使用QQ, 改用MSN之类的,或者一些年纪较大的辅导员不使用QQ。QQ是学生群体使用最多的即时通信工具,通过它辅导员们可以就一些问题和学生即时交流,所以我们也可以说,登录QQ也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我就遇到过通过QQ化解危机的事情,曾有一个学生失恋,想制造一些极端行为,但是他在最后关头,在QQ上给我留言了。于是,我就通过QQ和他谈心,聊生活、聊爱情,最后没出任何问题--虽然到目前为止这个学生是谁我都不知道。有些时候学生并不愿意和辅导员们面对面交流,QQ就成了一个好的平台,所以重视QQ,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辅导员必备网络利器之六:IP搜索

其实IP搜索并不是很复杂的技术,只要有耐心,而且有一定的电脑基础,在多个数据库间找,一般能找出对方的藏身之处。那种对方技术很高,使用了多个代理服务器的毕竟是少数。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充当网络侦探两次了,方法就是搜索对方IP,确定对方所在地,一次网络毁谤事件和一次网络恐吓事件都是这么查出来的。有时候,在一定程度上辅导员还要当警察,处理一些这样的事件--该报案的自然要报案,但有些事情,若能自行处理,也是给学生们一个机会,岂不更好?所以,学习IP搜索技术还是很必要的 。


辅导员必备网络利器之七:百度硬盘搜索

作为一名辅导员,每年写计划、总结或者整理年终材料,是不可避免的工作。一到这个时候,有人就问,明明这个材料就在电脑中,可我怎么找不到呢?遇到这种事情,就有很多人来找我,而我就可以轻松地帮他们找到。其实这并不是电脑水平高低的问题,而是我使用了一个工具,叫"百度硬盘搜索"。这个搜索工具远远强于Windows自带的搜索工具,可以说是无所不搜,搜完硬盘中最后一点资源,并用百度网页搜索的形式展示出来,有文字简介或者缩略图。有了这个小软件,面对硬盘里大量的资料,不用着急,可以从容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了。


辅导员必备网络利器之八:搜狗拼音输入法

输入法也能上榜?当然,因为这种输入法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搜狗拼音输入法一次就可以记住你输入的人名,可以为你自己打造词库,还有非常温馨的界面。这意味着什么?我们都知道输入学生的名字是非常麻烦的,可是搜狗拼音输入法可以一次记住这些人名,并且词库保存在互联网上,同时从互联网上不断下载新词库。只要使用这个输入法,你就拥有了学生名字词库,有了自己语 法风格的专有输入法,速度之快,无可比拟。如果你现在还用着"智能ABC"或者其他,请你不妨学学使用搜狗拼音输入法(谷歌拼 音输入法),效率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辅导员必备网络利器之九:搜索引擎

可能有人又会疑问,这也能算吗?是不是没说的了?绝对不是。网络搜索能力绝不是简单地打开百度或者谷歌,输入所谓的"关键 词"--那是很难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的。想搜到真正需要的东西是需要技巧的,或者叫"技术"。学习如何搜索可以找一些相关书籍来读,加以实践,网络信息搜索能力才能提高。有时候同事来找我帮忙搜东西,其实并不是他不会搜,而是他不知道怎样搜到自己需要的东西。我比他们只是多了一些搜索技巧而已,却每次都不得不冒充一下"电脑高手"。


辅导员必备网络利器之十:智能手机

你的手机是智能的吗?如果不是,建议你下次换手机的时候一定换成智能的,尤其建议换成Windows Mobile系统的,如多普达系列手机。管理日程、同步联系人资料、使用飞信等,对智能手机来说都是不是问题,效率之高,不由得你不考虑。

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如果你手机中有每个学生的手机号码,这意味着随时随地可以和学生联系,能保证一切事态在掌握之中,这是安全和高效的保证。把每个人的电话都输入,想想就够麻烦的,那么多人名,怎么能输入得过来?但事实上,我有简单的方法。在电脑上统计了学生的手机号码后,直接用智能手机的导入功能把联系人名单导入通信录即可。第二个例子,如果你带学生出去实习或者旅游,联系学生是最麻烦的事情,必须保证每个人随时有联络,那该怎么办?很简单,这个时候我就登陆智能手机的飞信客户端,一条飞信发出,全体收到指令,就能以最快速度集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辅导员工作是很需要技巧的,这些网络技巧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但是如果使用得当就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作为一名辅导员,有必要从一开始就掌握这些工具,并且不断发现新的方法、技巧或者工具。不断摸索尝试,是辅导员要经历的一堂必修课程,只有做到时刻创新,才能做一个有声有色的辅导员。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