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朝圣之路——辅导员朝圣之修行篇

日期:2011-01-09 信息来源:朝圣的心路的blog 作者: 

辅导员的成长过程,在我看来就是一个“朝圣”的过程。这个过程中间,辅导员要经历种种修行,历尽苦难,抵御诱惑,学得修习方法等等。每一个辅导员的成长过程是不同的,但所经历的事情是相同的,我把这种成长叫做修行,我便要穷尽自己的能力去写这个东西,和天下所有可敬的辅导员们共享一种道德良心的逻辑,我也把自己的成长中的种种感悟都寄托在这篇文章里面,来表达我对于辅导员工作的一份情感吧!

一、辅导员是个良心活

其实在以前的文章里,我多次谈这样的一个基本事实:辅导员是一个良心活。用心做辅导员的,都是在一种人生道德良心的修行中。按照中国千百年传承下来的哲学,一个人内圣才能外王,这是儒家说的。一个人先有高尚的道德良心,才能有修真成仙,成就大道,这是道家说的。一个人清心寡欲、修德修行,之后会善有善报,这是佛学之说。不管哪一家说法,总教人向善,总教人尊重道德良心,而所谓的辅导员,正是这些修行者中最为虔诚的朝圣者。一个辅导员必须遵从道德的指引,尊重良心的选择,才可能做好辅导员。一个缺乏道德良心的人是根本做不来辅导员的。甚至从根本意义上来说,辅导员就是道德良心的本身!

话说到这个地步,人为地把辅导员特别高尚化了,必然要挨骂,甚至接受比较刻薄地讽刺。其实,这里面有很多深层次的原因的,辅导员的队伍中,确实有少数不合适的人做了不合适的事情,他们损害了辅导员的声誉,少数人造成了对于整体的偏见。但是,客观地讲,少数人不能代替整体——这件事有一个合适的类比:在汶川地震发生时候,全中国都在万众一心救灾,凤凰卫视一个评论员有这样一番评论:这个时候的(中国)官员,无论是清官还是贪官,都是尽了职的——此话尤为深刻。辅导员所处的工作环境,就是这样一种环境,即使是再差的辅导员,他们都处于这种不得不“尽职”的环境中,都处于不得不做良心活的状态下。所以,即使有少数辅导员有各种缺点,但整体上,辅导员都是在做良心活。对于那些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辅导员来说,良心活就是辅导员的本质工作——即使有些辅导员会被学生骂。我们很多人有过这样的经历,明明是用心在为学生做一些事情,可是学生不理解,甚至在背后骂,于是很难过。关于这个问题,我有必要插入几句话。其实挨骂是正常的,不挨骂是不正常的。哪个国家的民众不骂政府,哪个单位的职工不骂领导,哪个地方的学生不骂老师?——而骂不一定代表讨厌,或者根本就是更深刻地爱护。辅导员作为一个什么事都管的老师,那是更要挨骂的。引学生的一句话,总结得很独到:“辅导员的优点学生们通常看不到,但是辅导员若有一点缺点,会被学生放大若干倍,所以他们会挨骂。”从某种意义上讲,挨骂反而是一种敬业的表现,当然,不包括那些道德品质有问题的辅导员。如果做辅导员能做到完全不挨骂——到目前我还没有见过。做到被一部分学生骂,一部分受学生拥护,那就是很正常的辅导员。做到基本上是被学生拥护的,这是很了不起的辅导员了,可以算是人中之杰。关于辅导员的评价问题,我倒是愿意引用学生的另外一句话:“如果别人都说你不好,那一定是你有问题。如有人说你不好,但更有人说你好,这就很可能意味者你是个好辅导员。”这看似个题外话提,但其实并不离题,因为,挨骂就是作为辅导员良心活中的一部分。当你做这样一个工作的时候,就要知道不可能让每个学生满意,就知道可能要挨骂。但是,不管学生怎么评价,你知道你做的是一个良心活,这就是辅导员。

为什么要先说辅导员是个良心活这一概念呢?虽然我们处于一种不得不讲良心工作的过程中,但有的时候,受到待遇、提升、社会认知度等各种原因的影响,我们也会动摇,我们会怀疑自己辛辛苦苦为了什么——我想告诉你,不为了什么,就因为辅导员是个良心活,我们去看一个生病的学生,我们去照顾家境贫寒的贫困学生,我们牺牲休息时间给学生准备材料,我们为了一个犯错误的学生奔波请求不要将其开除,我们为了保护学生而受到伤害,我们有时候不得不疲于周旋于用人单位的应酬中等等这一切,都源自于辅导员这个工作的第一特点:辅导员是个良心活!

话题说回来,既然是良心活,说辅导员就是一种人生的修行,就名正言顺了。但是,在这种修行过程中,我们会不断遇到各种诱惑、挫折、困难,一个辅导员的成长,就成了一个在良心的指引下,修行的过程。

二、面对诱惑

如何修行呢,首先是面对“诱惑”

奖学金、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社会奖学金、医疗补助、生活补助、困难补助、捐款、报销等等,这些钱物的发放,都是要通过辅导员的。很多时候,上面缺乏监督,下面无人知晓,辅导员在中间其实是拥有足够的机会被诱惑一把的。在刚入职的辅导员来说,都能坚定地对于“伸手”说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面对着待遇不佳,总是加班,付出没有回报等等问题的时候,时间就成了一种催化剂,一个人总在这样一种环境中受刺激,会不会有人守不住这道德底线?

答案是肯定的。辅导员队伍中,一直有这样的,或被人知晓,或者还在暗自沾沾自喜,暗度陈仓。这样的辅导员挨骂是肯定的了,你做了什么,真的以为没人知道么?当一个辅导员,还能把手给伸向这些钱款,未来当官肯定是赃官了,简直不用怀疑。

而最关键的,这还是法律问题呢,典型的贪污。法律是怎样我不想多费口舌。但这样的辅导员,是典型的缺乏道德良心的辅导员,即使他在这个辅导员这个位置上,他的结束就一定是注定了的,因为,他们违反了辅导员是个良心活的基本本质。

在辅导员的日常事务中,各种诱惑是很多的。重复一下前面的几句话,刚刚入职的辅导员是不会这么做的。但是,恐怕很多人经不起常年辅导员待遇差的事实——这是时间的威力啊,所以,这也印证了辅导员是个良心活的论断,正是因为要有道德良心,所以要抵住各种诱惑。

其实,如同政府治理腐败的方案一样,避免一些辅导员抵抗不住诱惑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制度和文化,而并不是简单的惩治。上面有合理的监督,有足够公开,透明的制度来约束,同时,学生们有足够的知情权,哪一项做好了,都能避免让一些自制力差的辅导员跌入深渊。不过,请注意,这是“别人给予”的避免受到诱惑的方法,而这种理想状态通常都不能实现。真正需要的,是自己的个人修行。

怎样修行呢?无非就是克己复礼,用道德严格要求自己。其实,真正的伸手拿不该拿东西的时候,心里是极其不安的,只不过会越来越麻木。

我们作为一个平常人,如果想追求心灵上的安宁,平静,就自然要做符合自己价值观的是事情——这是从心理意义上来说。同时,做事情公正平和,会最终受到学生的认可的。这是一种持续不断的动力,正如中国的官员都有清官情节——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清官之所以是清官,因为他们获得的是尊重,而非那些“身外之物”。

不过,我可以很肯定的说,绝大多数辅导员都是不会贪墨的,这是之前所说的原因,辅导员是一群被逼着不得不“良心”的群体。但不管怎样,面对诱惑,抵制诱惑,都是辅导员朝圣之路的第一项修炼。

三、慎独之道

其实,在上一部分,我们已经提到了对于辅导员理解的最后一个关键词:慎独。

“慎独”指的是人们在个人独自居处的时候,也能自觉地严于律己,谨慎地对待自己的所思所行,防止有违道德的欲念和行为发生,从而使道义时时刻刻伴随主体之身。其实,慎独这个词将会伴随辅导员工作的各个方面。我们所说的辅导员是个良心活,辅导员需要学会面对诱惑,归根结底,都会统一到这个词上来:慎独。

慎独并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概念,慎独这个词也不是为了装饰自己的奢侈之物。其实,慎独贯穿于一个辅导员生活的全部,只不过可能我们不自知罢了。我们有些时候会迷惑一些事情,正是因为我们都是小人物,而不是什么全知全能的圣人,所以我们才会被迷惑。而我们迷惑之后,通常做的选择,又是继续做我们该做之事,做正确的事。其实,不管怎样,这本身就是“慎独”。

我们需要慎独,我们需要严守自己的道德底线,除了以上的原因之外,更在于我们本来的身份,我们是辅导员,我们更是老师。作为一个师者,自己的言行修为等,直接影响我们所带的学生们。高校中,没有人比辅导员对与学生们的影响更大了,一个辅导员的是怎样的,通常他的学生也会怎样。关于这一点有一部热播电视剧叫《亮剑》,说的很好。我记得李云龙说过这样几句话。

“古代剑客们在与对手狭路相逢时,无论对手有多么的强大,就算对手(方)是天下第一的剑客,明知不敌,也要亮出自己的宝剑。即使是倒在对手的剑下,也虽败犹荣,这就是亮剑精神。事实证明,一支具有优良传统的部队,往往具有培养英雄的土壤。英雄或是优秀军人的出现,往往是由集体形式出现,而不是由个体形式出现。理由很简单,他们受到同样传统的影响。养成了同样的性格与气质。任何一支部队都有着它自己的传统。传统是什么?传统是一种性格、是一种气质!这种传统与性格,是由这种部队组建时首任军事首长的性格与气质决定的。他给这支部队注入了灵魂。从此不管岁月流失,人员更迭,这支部队灵魂永在。这是什么?这就是我们的军魂。”

在李云龙的军队中,他就是这个军队组建时的军事首长,他的亮剑精神,就是军队的灵魂,凡是他带过的士兵,都敢于亮剑,每个兵都是一个李云龙。而我们辅导员,可以说,每个人都能有这样的作用。我们的思想是否深刻,影响学生的思想是否深刻;我们的行为模式,影响学生的行事风格;我们对于生活的态度,也直接影响学生的生活态度。作为学生潜移默化模仿的对象,作为一个学生的榜样,我们对于自己的要求,必须严格,就是“慎独”。

一个辅导员的性格、优缺点都是可以传给学生的。但是,这种传播的力量,远没有道德带给学生们的影响力大。因为,对于任何学生来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性格上的东西相对稳定,影响最大的是学生的价值观,世界观。一个天性悲观的辅导员,可能会让学生产生反社会的心理。一个恪守道德的辅导员,则可能带出一批正人君子。关于这一点我想啰嗦几句,现在社会上有一种二元分离,即我们一方面奋力地呼唤社会道德,另一方面在自己做事时候又遵守“潜规则”,在破坏社会道德。这种二元分离的影响力是很大的,很多时候,我们自己也会迷惑。

从逻辑上讲,我们如果自己遵守道德,社会就会变好。如果逻辑是这样的,我们自己首先要说服自己,让自己遵守道德,即是慎独。在自己慎独的情况之下,我们可以很高兴地看到我们的学生也会学得尊规守纪,恪守道德。这也是除了自己修身之外,对于整个社会的贡献。我就亲见了我自己学生的事迹。学校新安排宿舍之后,8人间变为6人间,每个宿舍要出去两个人进入有不同专业的合宿舍。在大家都不愿意出去的情况下,我的学生干部们,就主动退让,成全了别的同学。而且这么做的不是一个干部,基本上全体干部都是这么做的,这成了一段佳话——虽然最后我没有允许他们这样做。我还有一个学习委员,如今大二了。在一年级中流传这样一个传说,说大二某班有一个特别好的学习委员,每次到期末她就给班里补课,把老师用二十课时讲的东西用两个小时讲得特别透彻,她还把重点题给学生印出来,给差生补课等等,简直就是个传奇,说的就是我的那个学生。如果这些情况只是一两个,那可能是学生本身的偶然,但是,事实上,我现在的学习委员都在做这件事情只是他们的能力有大小,有的被传而已。我想,说一句很不谦虚的话,他们之所以这么做,和我这个辅导员“慎独”的风格是有关系的,即使他们自己都觉察不出来。

慎独既是个人修身的需要,更是作为一个榜样的需要。学着慎独,学会慎独,都是辅导员工作的本身,这也是一种人生的修行。

四、关于待遇问题

面对不公平的待遇,你能做什么?

辅导员的待遇究竟怎样?答案是肯定的,很差,这已经是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了。但是,很可惜,当我们自己觉得自己作为辅导员的重要性的时候,别人却是看不到的。尤其是那些真正的执政者,如果他们有过基层辅导员的经历,他们会明白,所谓的辅导员,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一发”,而非华丽衣服上的一个小小挂饰。不过,目前社会对于辅导员的认识,还是太过浅薄了。

这就是所谓的辅导员的待遇问题,这种问题,主要表现的几个方面。

其一,没有辅导员的晋升体系。就是说各个高校的辅导员都非常无奈的按照教师编制进行,没有辅导员自己的编制体系。这是一个很可笑的事实,辅导员本来做的是大量行政事务,怎能够按照教师的晋升体系进行呢?这是典型的严复所说的“牛之体当马之用”。所以,辅导员从根本上是看不到未来的。而最后的结局,就是辅导员最终要想尽办法变成所谓的教师!

第二,辅导员的收入较低。这在任何高校基本上都是一个问题。原因是,辅导员自身的创收能力太差了,这比起一些教师动辄就有许多的科研经费等等,根本就是望不可及。

第三,辅导员发展空间狭窄。基本上当了辅导员,就被宣布了死刑。能从辅导员向前进的人实在太少了,原因很简单,因为辅导员缺乏资本。没有天花乱坠的论文,没有很牛的项目课题,没有享誉国内外的名号,你一个辅导员,最多能做什么?会有人去理你吗?这是一个唯结果而评论的时代,你缺乏一种明确的“成果”,基本上就注定了不被重视的本质。

第四,一个字“累”。辅导员到底能做多少事情——不计其数。不计其数是什么概念,我简单列下几条:思想工作、安全工作、执行教学安排、心理关注、关注困难学生、预防传染病、解决同学矛盾、打架、发放各种钱物、招生、学生就业等等,光就业一项,就足够辅导员累病的了,这还不包括各高校安排的非人道的任务。这些工作,怎是一个“累”字了得?

除了这些,还有种种不必细述。(这些资料的总结,感谢“辅导员”贴吧和“辅导员之家”论坛)所以,辅导员的语言之中,用怨声载道不可言尽,但却又是典型的“敢怒不敢言”,只好跑出去发发牢骚而已。

于是,有人就刻薄地说:“没本事的人才干辅导员呢”,这句话我听到不只一次。如果这话从学生口里说出来,这是有很大杀伤力的,多数听这话的辅导员心里都会较长时间的不是滋味。真的,很难受;如果这话从高校的领导,老师说出来,我只能送给他们一句话:这些人该“拉出去给我毙了!”他们实在是因为不了解而太过无知!

那么,这就是一个关键问题了,长时间面对这样的待遇怎么办?之前我说过,这是一个社会问题,而非简单的一个学校的问题。所以,我看到了现实中辅导员的出路,无非是以下两条:

第一、转岗。

第二、辞职。

这几乎是辅导员们面对问题固定地解决问题方式了,里面有太多的无奈。其实,国家的当权者是看到了这些问题的,针对辅导员的改革也存在。比如河北省就出台了辅导员可以享受处级待遇的专门文件。只不过,这文件距离执行似乎还有很大距离。这个酸梅,可望但是还解不了渴啊。

那么,我们就说到问题的关键:面对不公平的待遇,你能做什么?

我现在能告诉大家的,就是等待。一种对于人生的漫长的等待。麦田的守望者里有一句话:一个不成熟男子的标志就是他愿意为了某种事业英勇地死去,一个成熟男子的标志就是他愿意为了某种事业卑贱地活着。这份觉悟恐怕是要有的,因为,即使不是辅导员,也没有任何一种职业或者事业是有保证的,或者说充满美好的。

其次,其实和上一条是一个意思,但是要换一种说法,就是要做许三多。不管是做什么,做好自己该做的,也许就是稍息、立正、5公里负重跑等等。“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有意义的事”——我很欣赏这句话,在哲学角度上,这句话建立了无懈可击的逻辑。而在现实生活中,这个简单的道理,几乎是每个人经常忽略的成功之本身。

面对待遇,我们就该是一群许三多,实际上我们已经是了,只是需要再加把劲。

五、辅导员之快乐事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句古训,表达了一种至高无上的人生境界。在中国,更是一种宗教化了的东西,儒教可说,道教可说,佛教亦可说。我把题目定位辅导员的朝圣,并非认为辅导员是一种宗教,而是取其意,辅导员需要一种宗教式的热情,而最终的“彼岸世界”是朝圣,朝心中之圣,朝一种圆满之圣——虽然用了宗教的词汇,讲的却是地道入世学问。“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绝不是辅导员所要做的。相反,有快乐,有激情,有痛苦,有悲哀,才是真实的生活。而这其中,支持我们走向朝圣之路的动力,也许并非来自于彼岸世界,而是我们生活中每一些微小的快乐。

什么是辅导员的快乐呢?其实简单至极,辅导员的快乐,绝非建立在本身的各种“获得”身上,相反是建立在别人的“获得”上。简而言之,

辅导员的快乐就是学生取得了成绩,以学生为荣,那种快乐是最为快乐的事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辅导员的快乐是一种大快乐,因为已经超越了个体的范畴。

问起每个辅导员,当他说起自己毕业生的时候,都能滔滔不绝讲上许多。这种愉悦之情是发自真心的,乃至在任何场合都可能有点“得意忘形”。因为,我们每个人带的学生,都将有成为社会精英的。或者他是什么公司的老总,或者成为一位官员,或者成为什么明星。一旦学生有所作为之后,辅导员的高兴简直难以言表。这些成功人士,如果回来专程看望辅导员,那么辅导员本身是很高兴的——并非是一种心理弱势的“被领导关怀式的”“高兴”,而是内心很温暖的那一种。那么有些辅导员和这些学生的关系特别好,这些学生懂得投桃报李,当他们自己成功的时候,反过来会帮助他们的辅导员,或者在生活上,或者在其他方面。那个时候,本身感觉就是一种成就,一种荣耀。老师以学生为荣,就是最大的快乐。

在这种快乐之外的第二种,就是不管学生是否毕业,他们尊重辅导员,这是另外一种快乐。仅仅次于第一种。能够获得学生的认可和尊重,是每一个辅导员孜孜以求的事情。其实,这种尊重的获得,是有先天优势的。因为,毕竟是师与生,在中国人头脑中深刻印刷者尊师重道的概念,这是先天的,虽然学生没有读过那些所谓的圣贤书,但是尊重老师是一个民族概念,可以说每个中国人都天生有这样的慧根。但是,拥有先天师生的优势,只是把学生对于辅导员的尊重变成可能,而不是一种必然。想要获得学生的尊重,是另外一件并不容易的事情。如何获得学生的尊重对于辅导员来说并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我将做一个专题的章节来叙述,这里暂且不表。但是,能获得学生的尊重,是一件最快乐的事情,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其实,有时候受人尊重是一种超乎各种快乐的快乐,尤其当你带学生的时候,本身就能获得尊重,那种感觉是很棒的。但是,有很多辅导员在当时带学生的时候并不容易获得,而是在学生毕业了或者长大了后他们开始理解,这个时候获得尊重也是快乐的。但是,较之在带学生的过程中就受到尊重,当然还是要差一些的。但不管怎样,受到学生的尊重,对于辅导员来说是一种快乐的事情。

除这两点大快乐之外,值得辅导员高兴的事情还有很多,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当与学生相处的时候,都会碰撞出快乐火花,都会变得很有意思。看似很小的快乐,是一种催动辅导员前进的动力。其实每个人的人生中,不都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快乐构成的,就是我们生之快乐。

六、如何获得学生的尊重

如何获得学生的尊重,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拾起来颇有分量。

我之前谈过一个问题,辅导员获得学生的尊重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很多辅导员是要挨骂的,因为辅导员做的事情,就是一个容易被骂的事情。我先前说过,中国人先天存在着尊师重道的思想,但先天存在的也包括一些这样的事情:很多时候,学生不假思索地可以认为:某某辅导员会私吞他们的钱物、某某辅导员任人为私,某某辅导员发展党员的时候会收礼,某某辅导员看人不顺眼就公报私仇。等等看法,不一而足。这些看法的存在,正如康德的哲学一样,我们可以把它看成一种先天的存在,有时候显得无可奈何。其实,学生们这样看辅导员是很正常的,就如我们自己看政府,也通常会有这种眼光去看,虽然本身并没有什么实在的证据。我们所能做的,一个原则,诚实待人。我们做事,就“做正确的事”。

辅导员本身也是一个个个体。既然是个体,本身就存在着诸多不同。比如有人性格外向,经常和学生交流。有的比较热情,爱和学生一起做一些事情。有的比较沉稳,给学生感觉可能会有点冷漠。这种个体的不同是客观存在的,每一种性格、为人处事方式乃至说话方式,都会传达给学生不同的信息。这种信息被加工之后,就成了学生对于辅导员的各种看法,有的看法明明是很可笑的,但是学生却偏偏就这样认为。这个时候,很难让学生们短期内接受一种全是正面的评价,那么,该怎么办?

其实怎么办这个问题的答案相当简单,说出来可能很多人说,说了等于白说。但是,说了等于白说,却并不意味着真正想通这个问题。这个答案,就是以诚待人。

原因是很简单的,任何人的评价系统,都是一个时间的过程。我们初识某人,对他会有一个评价,但通常是不准的。我们真正认识某人,是在一段时间后,根据他所作的事情,别人对他的评价,最后得到自己的评价,这个评价,就是相对准确的。任何时候,一个诚实、真诚的人,最终是要获得别人认可的,不管他会不会说话,会不会处事。而那些品德上或者性格上有明显缺陷的人,会被人们所疏远,因为,没有人真正愿意与这样的人做朋友。

这个道理可以移植到辅导员身上。不管怎样的辅导员,只要你是真诚的,诚实的,不管你做事上是否还存在着问题,不管在当下学生们怎么说你,时间稍长,会有人认识你,伴随而来的会有人尊重你。有时候这种认识可能会来自于毕业之后,但这又何妨?你以诚待人,你做该做的事情,本身问心无愧,为学生做了该做的事情,他们的尊重或者认可来得稍晚一点又如何?最终的认可,这才是最宝贵的东西啊!

但是,有些辅导员不懂得这个道理。知道学生骂他了,觉得自己明明为学生付出了很多,却得到这样的结果,就觉得心理很难受,很痛苦。这种痛苦是很难受的,带着委屈、难过、失望种种人类的痛苦情绪,就好像支持自己的什么东西倒了似的。其实,我想告诉你,大可不必,你是真诚的,必然会有学生对你的尊重,只不过要加上时间这个必要条件而已。

这里我还想补充一句,有时候学生骂你,和不尊重你又是两回事。有时候骂你,到真是为你考虑的表现,在学生那里有点觉得你这个辅导员“恨铁不成钢”,骨子里面是对你的尊重。这种情况存在也不在少数,可以好好体会一下哦。如何获得学生的尊重,方法倒在其次,这些道理明白了很重要!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