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我那即将逝去的辅导员岁月

日期:2011-01-10 信息来源:李丽丽的blog 作者: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时光的车轮从来不曾我们的不舍而停下前进的脚步,转瞬,便4年!仍记得四年前的9月怀着忐忑的心情去参加流动专职辅导员的面试,还记得我的辅导员老师、我大学四年的恩师郈兵老师把一本厚厚的《大连理工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与探索——大连理工大学学生工作规范》交到我手上时,我心中重重的一份责任感。初次开启这本写满爱和奉献的书时,是在面试之前的三天,428页的书——我用了三天通读了一遍,当时不了解的东西很多,陌生的东西更多。而今,再次开启这本书时,留下的全部是我的回忆,我的辅导员生命已走过三个半年头,即将开启我的第四年,我用了1300个日日夜夜去领悟辅导员的职责、去诠释辅导员的责任、去践行辅导员的使命,去拜读这本载满爱和奉献的学生工作规范。回首往昔,工作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记忆仍鲜活,人生总有些事情值得去追忆百年,而在我有限的生命里,辅导员的工作成为了无限的回忆。

回首三年多,有过懵懂,有过喜悦,有过徘徊,留下更多的是坚韧和追求。

仍记得初为人师时,自己脸上的稚嫩,与老辅导员同志们取经时问的最多的是怎样才能做好一个老师,做好一名辅导员。为师之道为“传道、授业、解惑”之重任,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传的是“为人”之道、“为生”之道、“为学”之道,解的是学生心中疑惑!大学是培养人的领地,育人是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核心,而育人工作的一个重头戏就是学生的学习和人生规划。

“传道”——已经不仅仅拘泥于简单的形式,作为辅导员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如何传道?如何传好道?如何使传道的效果更好?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恰在入职后,学校提出了建立辅导员博客的决定,诚然,我的博客建设还是存在很多缺陷的,但是正是辅导员博客的建立,搭起了“传道”的广阔平台。在辅导员博客上传道,学生受益面广,信息传道速度畅通、高效。

“解惑”——我将其理解为辅导员对学生的一对一指导,借助春雨谈心工程,我将“解惑”工作置于谈心工作之中,虽然春雨计划在进行中遇到了些许小困难,但春雨计划开展以来,我已经累计谈话140余名学生,且将谈心重点放在了那些学业困难的学生身上,结合春雨计划我制定了个人的跟踪记录计划,每周对学生进行学业监督指导,有些学业困难学生一个人的谈话记录就有十几份,看到一些学生从学业困难的漩涡中走出来,没有什么比学生的进步更感到快乐的事。

“授业”——我的理解是给学生一个好的就业机会,热能与动力专业的就业工作一直是不错的,但我也清楚地了解,只有做好“传道、解惑”方能做到“授业”,而这一年也是我的学生找工作的契机,为了更好的服务学生的就业工作,我专门在级队邮箱中开辟了就业工作专栏,每天摘录就业网、中华英才网、智联招聘网站的相关就业信息,筛选出招瘦我专业或相关专业的招聘信息,将招聘会时间、地点、专业要求等整理汇编成《每日能动专业招聘会信息汇总表》,并每天发送到级队就业专栏内,形成了EXCEL表格,一目了然,节约了学生在众多信息中进行筛选的时间,提高了效率,增强了就业的针对性。经统计,我校共召开招收我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及相关专业的专场招聘会273场,收录网上收录简历信息172条。学生已经养成了每日浏览级队邮箱就业工作专栏的习惯,能够为学生的就业工作提供一些帮助,我由衷的感到欣慰。

而在匆匆的时间里,在忙碌的工作中,我们将作别旧的一年,迎来新的一年。人,这辈子,唱几首歌、走几个地方、看几本书、写几个字、遇见一群知心朋友、做一份喜欢的工作,然后就老了。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