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周华 80后辅导员带着学生创业

日期:2011-03-06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周华,一个“极不安分”的80后辅导员,一个“爱折腾”的完美主义者。大二时就申报校科技创新基金并立项,创业初期兜里常只有几块钱。爱琢磨、善发现,也深知创业的艰辛与不易。正因为如此,他说:“我开公司的主要愿望之一,就是帮助学生完成从校园人到职业人的角色转变。” 

近日,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80后辅导员周华创办的南京创乐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这是入驻南京市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园大学生创业园的首家企业。

出生于1986年的周华是南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研究生,并担任了两年的学生辅导员。周华说:“我是一个极不安分的人,一个‘爱折腾’的完美主义者。”周华大二时便组织学生申报了校科技创新基金并获得立项。第二年,周华又带着“分布式文件管理监控系统”项目参加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的校内选拔,并取得良好成绩。因为有着良好的学生工作经历和优秀的学习成绩,本科毕业时他被推荐为免试研究生,并担任本校的学生辅导员。

身为辅导员的周华经常要带着学生奔赴各种招聘会,深切体会学生的艰辛与不易。总是爱琢磨的周华和几名计算机专业学生发现了创业契机,他们一起完成了“JOBUS(工作和我们)就业信息综合服务系统”的开发与发布。周华介绍说:“这一系统着力于搜集和发布‘更全面、更精确、更及时’的人才信息和企事业等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目的是在求职者与用人单位之间架起一个桥梁,使他们之间的信息更通畅。”正是这个就业系统的研发让周华淘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一位企业家看中了周华及其团队的才能和项目的前景,当即决定注资50万元。

“我在创业初期,办公场地只有5平方米,兜里经常就只有几块钱。”正是因为经历过艰辛,周华开始为更多有创业想法的学生提供硬件和软件支持,传授创业经验。目前已经有3个团队、20多名在校生在周华的支持下走上创业之路。

如今和周华一起创业的学生员工中,有很多曾是学困生。“学困生由于学业不理想,往往缺乏自信、很难融入集体。但是我相信,只要给他们机会和舞台,他们同样有让人想象不到的认真与激情。”周华说,“我创业开公司的主要愿望之一,就是给他们一个自我锻炼的舞台,帮助他们完成从校园人到职业人的角色转变。”

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先后近10名学困生进入周华的团队,并得到周华的大胆任用。在项目攻关、业务接洽、市场营销等具体工作中,这些学生的动手实践、与人沟通、合作等能力都得到了提升。有一名学困生毕业时没拿到学位证书,来到公司后被周华任命为销售经理,具体负责区域的网络销售,他出色地完成了许多项目任务,后来如愿应聘到上海一家国企工作。

学困生的转变让周华很欣慰,他希望自己的公司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另一课堂。“‘支持学生,支持梦想’是我做辅导员时的基本信念。现在,我也希望将这一信念延续下去,支持学生、支持梦想、支持青年人、支持小企业。”周华说。

现在周华和他的团队又开始了在互联网及软件领域的新探索,公司也开始了商业运作并得到了多方关注。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