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做好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几点思考

日期:2011-03-27 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网 作者:

高校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摇篮,有效的学生政治辅导员工作是培养学生健全人格、良好个性、优秀品格、进取精神、创新意识的重要保证。高校学生政治辅导员是一支特殊的队伍,我们与学生联系最多,相处的时间最长,接触的机会最频繁,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第一线的组织者和教育者,扮演着指导学生在校期间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特殊角色。因此辅导员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是任何人不能否定的,也是任何人不能替代的。

几年来的学生工作实践使我认识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政治辅导员必须注意以下四方面:

一、转变工作观念,由管理型向引导服务型转变

学生工作必须面向每个学生,尊重、关心、教育、引导好每一个学生,最大限度地满足每一个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辅导员的角色更多的应是引导者,包括对学生个体或群体所进行的学习引导、生活引导、交往引导、人格引导、发展性的引导等。辅导员要想对每位学生的成长确实有所启发、有所引导的话,就必须做到尊重、关心他们,理解、体谅他们,信任、接纳他们,逐渐建立起一种体现关爱——公正精神的教育模式。辅导员应经常与班级学生一起,确立组织目标、拟定班级活动计划、创设活动情境、体验活动乐趣,可以达到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在教育活动中的主体交融。

辅导员的工作应该由管理转向引导。应该提倡树立在引导和服务的过程中实现教育管理的理念。老师和同学是师生关系也是朋友关系,相互之间是没有根本利害冲突的。所以,我们首先要制定出一系列详尽的切合实际的关于学生学习、纪律、寝室卫生、请假制度等的实施准则,如操行评定准则,全面推进以德育为核心的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平时的管理程序化、制度化、标准化、人性化。有了规矩,学生的行为也就有了方圆,我们就能防微杜渐,把可能出现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实践证明寓情以教和人性化的管理,可以化学生的被动管理为自我的主动管理,有利于他们增强驾驭大学生活的能力,尽快地实现角色的转变。

辅导员起着管理的作用,他们处于学校与学生联系的第一线,和学生保持着比较固定的直接联系。学校的每一项要求、每一次活动安排基本上都是通过辅导员传达并布置到学生中的,新时期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应以服务为主,要服务于学生的学习,服务于学生的生活,服务于学生的全面成才。从是否有利于学生的全面成长,解决学生最关心、关系最密切的实际问题出发,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着眼点一定要放在紧贴群众利益、为群众所欢迎的事情上”。辅导员工作是一项以人为本的工作,我们的工作应该树立服务意识,尽一切力量在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思想各方面予以帮助引导,如帮助贫困生解决勤工助学、申请贷款的问题;组织大型课外活动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注意了解倾听同学们对学校工作不足之处的批评建议,对合理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学校反映。总之,要从全局着想,从点滴处着手,保障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

二、要做“四心”辅导员

一名优秀的辅导员一定要具备“四心”,即要有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①爱心。“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辅导员的爱心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对学生有一颗爱心,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前提。辅导员要热爱自己的学生,关心他们的生活,经常找学生谈心,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学生要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培养学生自立能力和自强意识,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做到既有情感中的教育,更有教育中的情感。辅导员要用爱心去开启学生心灵的窗户,真心对待学生,把精力放在学生身上,无论哪一类的学生都需要辅导员的关爱。爱与尊重是沟通学生心灵的基本方式。②细心。现今大学生独生子女的比例不断扩大,大多是娇生惯养,没有经历过多少挫折,进入大学后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问题:如生活环境不适应、孤独感和空虚感、学习方法不适应、人际关系不适应等等,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并不是很强,这就需要辅导员独具慧眼,及时发现这些现象,并及时给予正确引导。这对大一政治辅导员来说尤为重要。③耐心。耐心能促使学生与辅导员交心。学生会有很多问题需要辅导员来帮助解答,学习方面的、生活方面的、工作方面的、甚至感情方面的等等,这就需要辅导员非常有耐心,仔细聆听学生们的心声,耐心地为他们进行开导,做一名倾听者和解惑者。④责任心。对工作的责任心是我们辅导员工作的原动力。有些辅导员工作确实太忙,无力做太细致的工作;有些辅导员不是很负责任,工作不到位,方法不得当,不能及时发现问题,从而导致班级建设跟不上,形成恶性循环。因此,辅导员要利用各种机会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交流,缩小与他们之间的心理距离,主动关心、亲近同学,要与他们交心谈心,对学生的困难要热情帮助,对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不能以自己工作忙为由推脱责任或采取冷漠的态度。

三、要善于学习与思考,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综合素质。

江泽民同志在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教育者必先受教育,不但要学专业知识,科学文化知识,还要学政治知识,实践知识,以不断丰富和提高教师的教书育人的水平。

我校目前的辅导员队伍绝大部分都不是学思想政治教育的科班出身,尽管工作能力强、勇于奉献,有较好的工作的成效,但在目前形势下,由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水平不高,又把全部时间耗散到学生的繁杂琐事中,不能去刻苦钻研,导致自己无能力和水平去申请教学研究项目或科学研究项目,无法提高科研水平,甚至对于德育课教学都感到有很大的压力。因此提高辅导员的理论修养水平是提高辅导员自身素质的一个关键点。另外,在辅导员中普遍存在知识结构单一的情况,在思想政治队伍培养教育中,也往往只更多地关注政治理论,重视理论灌输、基础教育和道德品质的培养,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等方面的培训却很少得到重视。比较前沿的学科更是鲜有涉及,如网络思想教育理论与实践,如今已成为思想教育的一个抓手,辅导员却几乎没有接受过相应的业务培训,先进“武器”白白地被闲置,错过了很多提高学生思想理论水平的良机。不少辅导员思路、观念、方法都较为滞后,缺少科学管理的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的能力较弱,不能及时妥善解决面临的问题。

因此我们主张辅导员应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才能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用自己正确的思想,优良的品德,良好的行为,渊博的学识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除了争取培训交流的机会,还要在自我要求上下功夫,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不仅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还要掌握现代科学知识,不仅要熟悉思想政治工作原理,而且要谙熟心理学、伦理学、社会学、法学等相关知识,成为一专多能的专家。另外要积极参与到学生实践和活动的组织管理中去,并从中自我学习、自我认识、自我锻炼、自我监督、自我克制和自我改造,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提高自我的认识能力,最终使自己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政治辅导员最基本的工作就是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本身就是一门科学,需要不断的研究和探索,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与要求。虽然该行业并没有要求必须要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出身,对思想政治水平的要求还是很强的,需要不断的学习与提高,单凭着学生期间的积累难以胜任该项工作。现在的辅导员开展工作往往多是凭着一腔热情和老辅导员的传帮带而进行的,对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明显落后于形势的发展,工作方式也难成系统,不能保证工作的规范性与有效性。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经济成份、经济利益、生活方式、社会组织形式和就业形式呈现出多样化的格局,大学生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发生很大变化;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中国已加入WTO,人们与国际社会的交往日趋频繁,不同思想文化的相互影响、碰撞更加激烈;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以互联网为代表的高新传媒在为我们提供新的工作手段和渠道的同时,也使一些错误思潮和不良文化有了可乘之机。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给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课题、新挑战,如果不从思路、内容、体制、手段和方法上进行改进和创新,思想工作就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这就需要我们努力探索与新形势相适应的新思路。我们要注重调动学校、社会、家庭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多方面协调配合的综合管理。要认真学习和积极吸取现代科技成果,更新观念,更新知识,更新工作设备和手段,提高工作水平;要针对大学生思想观念的变化,精心设计新的活动形式和载体,满足不同年级、不同层次大学生需求,增加工作实效;更需要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直面教育因素的各种变化,积极主动地研究新情况,创造出富有成效的学生工作方法。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