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北京化工大学辅导员李承明事迹材料

日期:2011-05-24 信息来源:新华网 作者:

李承明,男,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9月出生,2005年10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2010年担任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0级研究生(324人)辅导员。

作为一名研究生思想政治辅导员,李承明老师清醒地认识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近六年来,他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发〔2004〕16号、教思政〔2010〕11号等文件精神,兢兢业业、摸清特点、抓住规律。面对研究生规模扩大、培养模式和管理方式发生变化的新情况新要求,通过网络等多种途径有效地开展思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

(一)推进“低碳”工作方式,占领网络思政阵地

李承明老师所在学院博硕士研究生共1277人,工作繁任务重。与此同时,绝大多数研究生广泛利用网络来学习、生活和娱乐。他意识到利用网络能更好地做好学生工作。于是他积极推进“低碳”工作方式,占领网络思政阵地。

1.首批开设辅导员博客

2006年,李老师意识到博客浪潮所带来的机遇,于是利用这一网络新宠开展工作,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将博客成打造成学生工作及与学生交流的平台。他经常深夜更新博客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短短两年,他的博客访问量超过10万次,这在学生辅导员中是极少见的。在他的影响下,一些班级和学生建立了博客,为进行对话式的思想交流和碰撞架起了一座桥梁。

2.首办高校学生工作电子杂志

高校学生刊物承担着思想政治宣传教育责任,但纸质刊物成本高、时效短、受众面窄,而学生逐渐习惯网络阅读疏远纸质阅读。电子杂志因其形象生动的信息组织及传播方式成为理想的宣传教育途径,为解决学生刊物发展困境提供了契机。2007年底,在李老师的倡导下成立了学院研究生新闻中心,制作发布电子杂志《材研人》。杂志深入到研究生学习与生活中,收集点滴的精彩,汇合为成长奋进的乐章,使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变成学生乐于接收的鲜活形式。同时同学们通过投稿抒发情感,分享观点。杂志自创刊以来,每个季度均出两期。

3.自建辅导员主题网站——《菜园网》

2009年,李老师自建主题网站——菜园网,谐音材研。他投入了大量心血,通过整合资源,提供内容丰富、贴近学生生活、形式多样的信息流,成为了教育、培养、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通过在网站上发布新闻通知或就业信息,既方便了工作布置,又免去了同学进行信息筛选的过程,并保证了信息的公平性。目前,菜园网访问量近15万次,月均约8千次。

作为一线工作的辅导员,李承明老师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积极寻求学生工作发展新思路。充分利用网络优势,主动占领网络教育阵地。长期以来养成了这样的习惯,下班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网,打开飞信、QQ等,在家里继续办公,成为了学生网络诉求的集散地,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的排头兵。

(二)党旗飘飘,先进促成才

目前李老师所在学院共有研究生党员633名,31个党支部。工作量大,但同时也给与他广阔的发挥平台。他始终坚持以党建为龙头,来带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1.以研究生党总支的建设推动党建

他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如在他的建议下,党总支成立了组织组、宣教组和青年组,分别对组织、宣传和青年工作进行系统的管理。将民主选举与组织考察相结合,通过笔试、面试精心选拔高质量党务工作者,并通过大力培养提高工作能力。这些同学在党总支和各党支部充分发挥了骨干作用,有效的推动了研究生党建开展。另如,他指导发起了“红色生日”温馨关怀活动,既送上了党总支对党员同志的温馨关怀,同时也不忘提醒党员谨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2.以党建带动团建和班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在李老师的指导下,各学生党支部坚持从思想上、组织上、队伍上等带动团建和班建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了研究生成长成才。目前,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塑造了一批思想先进、凝聚力强的优秀党支部和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责任心强的优秀学生党员。同时,通过以党建带动团建和班建,培养了一批能发挥先锋作用的优秀团员队伍,打造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精品校园文化活动。每年都有集体获得校党支部组织生活优秀组织奖和工作创新计划奖,首都高校“先锋杯”优秀团支部或北京市优秀班集体。学院每年都获得校研究生科技文化节最佳组织奖、校运动会第一名等。如某研究生党支部以“月月抓学习、月月有主题、月月在提高”为理念,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曾获得首都高校“先锋杯”优秀团支部、北京市优秀班集体、校“先锋党支部”、校团委“红旗班集体”评选第一名等多项荣誉。

(三)实践出真知,培养综合性人才

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李老师积极鼓励研究生善于联系实际,积极参加各项实践服务活动,诸如“红色1+1”、“指导低年级本科生”、“环保活动”、“奥运志愿服务”、“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志愿服务”等志愿实践活动。学院研究生在学校各个研究生组织中担任着重要职务。如连文涛同学,曾先后担任校研究生会主席和北京市学联执行主席。此外,学院研究生积极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如员荣平同学,获得过“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全国铜奖、北京市一等奖和国家公派专项研究生奖学金,并作为北京市首批首都高校博士生到企业挂职锻炼。

(四)情系就业,一切为了学生

多年的学生工作经验,李老师清楚地认识到作好就业工作,不仅关系到学生及学生的切身利益,而且对社会的和谐稳定有着重大影响。他高度重视学生就业问题,拓宽就业渠道,保障和努力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他尽一切力量为学生提供各种就业帮助:召开就业动员大会,总结历年毕业生就业情况,就业趋势变化,让学生们熟悉就业政策等,以便准确定位、提早准备、实现顺利就业,并鼓励同学积极到祖国最需要的西部建功立业。值得一提的是,他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主动向用人单位推荐人才,每年由他直接联系的就业单位达30余家。

(五)思政有路勤为径

当今知识经济正显端倪,李老师深刻认识到自身素质和工作质量直接影响到学生思政教育和学生成长成才的成效。在工作之余,他根据自身实际,自觉系统学习来满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本身的要求。近六年来,他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工作,如全国高校第一期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骨干培训班、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培训、第二期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研培训班等。此外,他还积极参与和开展了研究生思想政治研究工作,通过不断实践和反思总结,李老师在杂志上发表论文数篇,并且顺利完成了学校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课题,2008年以来,所撰写的论文连续三年在学校年度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中获得一等奖。

“做人也要像蜡烛一样,在有限的一生中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温暖。”李承明老师一直以此来鞭策自己,愿意尽之所能将辅导员工作做好。虽然在前进的过程中不如意的事常有,但他相信一切都会过去,正如数学家华罗庚所说:“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真理长河中有无数礁石险滩。只有不畏攀登的采药者,只有不怕巨浪的弄潮儿,才能登上高峰菜的仙草,深入水底觅得骊珠。”他的人生才刚刚起步,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积极拼搏,迎接挑战,铸就人生的美丽篇章!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