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博客记录辅导员的感动——北京林业大学辅导员蒋玮事迹材料

日期:2011-05-29 信息来源:新华网 作者:

蒋玮,男,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2月生。2002年9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2010年担任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07、08、09、10级本科(232人)、研究生(90人)辅导员。

近10年来,蒋玮担任过10余个班的班主任,30余个班的辅导员,还担任材料学院团委书记、木工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等职,先后从事过团支部建设、学生就业、学生党建、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宣传、杂志编辑和研究生管理等工作,在普通的辅导员岗位上近10年的兢兢业业,不断探索,积累了丰富的辅导员工作经验。由于其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耐心细致的工作方式,在广大学生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多次荣获学校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特别是,2010年,他还被评为北京市优秀辅导员,北京林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工作优秀辅导员。

博客达人

开设五年多,访问量一万三千多人次,蒋老师的博客是北京林业大学优秀辅导员博客的代表,也成为他辅导的学生经常要上的网站,因为那里面有蒋老师的一些辅导员感悟,有分享别人的经验之谈,有为学生们摘录的名言名句。现在蒋老师每次和学生深度辅导完,都会将学生的共性问题,写成博文,发表在自己的博客上;有时候,看到了什么样的报道,听到了什么样的言论,也会进行一番剖析,发表自己的看法。由于辅导员工作忙,经常是“眼睛一睁,忙到天黑”,蒋老师经常用晚上或周末休息的时间写,或者先写好了,修改多次,再发布到自己的博客上。现在,蒋老师的博客上已经有近五百余篇博文了,涵盖了辅导员心得、世事杂谈、工作日记、经典摘抄、读书笔记等八九个板块。蒋老师还坚持将自己每天做的工作在博客上发布,让同学了解辅导员的工作内容,也对自己是个监督和记录,一年下来,看着满页的记录,看似一项项琐碎的小事,却记录着蒋老师为学生解决一个一个具体问题的不懈努力。

博客是自由表达的开始

说起开设博客,蒋老师总是很坦诚的说:“其实开设博客,还是受到学生的启发。”那是2006年的一天,蒋老师给一个毕业找工作的同学进行就业辅导,推荐就业单位。学生向蒋老师介绍自己的博客,说上面有自己写的一些生活感想和杂文,希望蒋老师给些指导。蒋老师点击鼠标,一个设计精美的页面出现在屏幕上,上面有学生写的很多短文。蒋老师觉得这种形式很新颖,可以自由开放的表达思想、交流感情,随着网络逐渐进入宿舍,学生越来越多地从网上获取信息,这种方式也一定会很受学生欢迎,说不定还可以通过网络扩大辅导员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呢。带着试试看的想法,蒋老师开始了第一篇博客。刚开始的时候,也没有特别多的题材,蒋老师就从自己写起,写写自己的感想,发发自己的感情,让学生感受到辅导员真实、丰富的情感,逐步拉近了辅导员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学生和辅导员交流越来越多了,在网上发帖回复的也多是鼓励和支持的语言。

让这件事到我这为止

从担任辅导员的第一天起,蒋老师就将“让学生的求助到自己这为止”作为一个工作原则——自己能解决的事不拖沓及时处理,不归自己管的事一定为学生详细讲解办事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有时候甚至直接打电话联系好有关部门或老师,避免学生被踢皮球似的跑冤枉路,人性化服务和管理学生。

有一天,一个学生在网上反映,去学校的一个部门办个证明,不知道程序,不知道在哪办?同时,蒋老师想到有时候也会接到一些职能部门老师的电话“投诉”,说学生连最基本的办事流程都不知道,可是程序明明在网上挂着。蒋老师就想:大学里,有各样的规章制度,有各种的管理规定,学生难免都会遇到办事不懂程序,找不到主管部门,不知道从何入手的情况,这样既不利于学生办事,也不利于提高部门的办事效率。

蒋老师就利用博客发布一些帖子,注意搜集同学们常用的一些办事信息,把它们整理出来,成为《大学生活常见问题的处理办法》。他始终明白,他花费一分钟的时间,就可能让学生节省十分钟,就能让学生多学习一会,少跑一趟冤枉路,学生自然少了些抱怨和抵触,辅导员工作的成效就更加显著。

网络博客成为蒋老师辅导员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成为蒋老师和学生交流的重要途径,一点一击之间,流淌着辅导员对学生深深的关爱。

网络也能促进学习

有人说,辅导员是保姆,是日复一日的重复;辅导员是救火队,是春去秋来的循环;辅导员是万金油,是毫无新意的复制。这样的工作,容易干成疲于奔命,容易干成经验主义,容易干成老气横秋。蒋老师,始终提醒自己,每届学生都是新的,要用一个崭新的姿态面对每一届学生。他提醒学生要总结过去,活好当下,把控未来。他要求学生一入学就制定个人的发展计划,将大学每年规划好,把大学每天都过的充实。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成长进步,根据社会的发展变化,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目标。在大学里,他每年都会邀请学习成绩第一的学生撰写学习心得,分享考试技巧,传承学习经验,形成了《学习经验交流集》并在博客上分享学习经验,倡导交流和互助,让学习优异的同学学会总结提升,也让成绩后进的同学明确不足、找到差距和原因。《学习经验交流集》也成为专业同学广为流传的有益的参考资料,网上博客经验分享,也让网络成为学生互相学习、交流经验的工具。

学校辅导员中的博客明星

蒋老师因为博客,了解了很多学生的表达方式,逐渐也适应了学生的语言体系,成为校园里的辅导员博客明星。他被邀请在全校辅导员博客培训班上进行发言,他一个一个鲜活的例子,讲解博客的开设、功用和注意事项,还在学院辅导员论坛上做了《网络热词,你知道多少?》的专题报告。他所写的《如何找实习?》、《2007年末,写给包装07班的一封信》分别在北京林业大学首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博文评选中获得二等奖、三等奖,《评优而非攀比》博文还在《北京教育(德育)》上发表。他通过博客这种新颖形式,时时传递对学生的关爱,有效沟通日常工作,让学生理解辅导员的初衷,让辅导员感知学生的想法。通过网络博客这种高效便捷、广泛传播的形式,大大提高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和覆盖面。

把辅导员博客建在学生最喜欢去的地方

后来,蒋老师发现学生多数集中在上“人人网”。“哪儿有我们的工作对象,我们就应该在哪儿做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博客也要建在学生最喜欢去的地方。”蒋老师说。于是,蒋老师立即在人人网注册了账户,并通过QQ、短信等进行宣传,引起了同学们的热捧,也逐渐形成了一个新的辅导员思想教育工作阵地。

最近,蒋老师还开通了网络微博,将自己的辅导员心得、工作理念、大学看法、人生感悟都分享到网络上,方便学生访问。“每天都是新的”,抱着这样的态度,蒋老师不断学习,日耕不辍,做好每一个学生的辅导员工作。

蒋老师经常说,辅导员光是老师还远远不够,更应该与学生成为朋友,经常和“朋友”要联系,要融入“朋友”的圈子。辅导员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还是思想教育者和道德示范者。他注重把言传和身教完美结合起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他热爱学生,关心学生,与同学建立了平等的师生关系成为了与学生朝夕相处、知情知心的益友。

怀抱希望,永不偷闲,一点一滴,聚其博大,一朝一夕,恒成久远。蒋老师作为一名优秀的高校辅导员,正是以他踏实的作风、健全的人格以及高尚的思想品德,精神状态和行为表现,积极地影响和教育着他的学生,伴随他们健康成长。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