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学生知心友 青春引路人

日期:2011-06-01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以往,他们总给学生当绿叶。今晚,他们成了舞台上最耀眼的明星。

5月20日晚,“立德树人•永远跟党走”2010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晚会,在武汉大学隆重举行。10名“2010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先后走上舞台。

围绕新时期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及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话题,这些优秀的辅导员结合自身的工作谈了他们的看法。

个性培养 分类辅导

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吴奇凌看来,学生是“演员”,大学四年是“剧本”,而辅导员就是要当好“导演”。

为了记住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吴奇凌将学生们的照片、出生日期、爱好等信息做成名片,编辑成册,揣在包里,无论去哪里都带着,学生的基本信息像幻灯片似地储存在他的脑海里。

他发现2005级有一名香港籍学生很有广告创意能力。他鼓励这名学生参加“挑战杯”比赛,并帮助她组建参赛团队,最终她所在的团队摘得了全国“银奖”。近5年来,他带的学生有160余人次在各项专业比赛中斩获国家级和省级大奖。

在和一个有自闭倾向的学生接触中,吴奇凌发现,这个学生非常精通计算机程序设计,就帮助这个学生转入网络传播专业学习。吴奇凌还有意识地对他进行心理辅导,并让他担任了学工助理,不断鼓励和表扬他,让他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成就感,最后这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攻读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又到了一所高校当了辅导员。

“作为辅导员,我个人的能量是有限的,但我可以像导演一样为学生搭建不同的舞台,让学生在舞台上发挥无穷的力量。”吴奇凌在辅导员手记里这样写道。

合肥工业大学辅导员钟小要,把关心特困生、后进生、心理问题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作为工作的重点,并给他们定位为“发展学生”。在他耐心细致的工作下,帮一个个“发展学生”跨越了生命的鸿沟,把他们从坠落的边缘拉回来,完成了思想的洗礼。

钟小要说:“对经济困难学生,要鼓励他们自强不息,刻苦学习;对学业有困难的学生,要督促他们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成绩;而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则要加强心理疏导,打开心结。

紧扣热点 亲身体验

在志愿服务中引领青年

2010年,当来自高校的大学生们穿上世博志愿者服装的那一刻起,他们被称为“小白菜”;而带领他们的辅导员则被学生们称为“白菜大哥”、“白菜大姐”。同济大学辅导员严长征就是“白菜大哥”中最知名的一位。

在近40天服务上海世博会的过程中,严长征和388名学生志愿者并肩作战。一方面,他充分利用志愿者队伍的组织优势,通过组建临时党支部、团支部,发挥组织优势,把各项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另一方面,探索建立了“2+3+X”的管理方法。“2”是指下午和晚上召开两次组长会,布置和总结工作;“3”是指每晚各小组都要针对当天的服务情况讨论3个问题,让大家不断改进工作;“X”是要求志愿者们每天都要为自己一天辛勤的工作鼓掌,为其他志愿者们鼓掌。

“通过加强管理强化他们的责任意识,确保他们的服务质量。”严长征说,“同学们以出色表现向全世界游客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们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时代的责任。

近年来,指导广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成长,引领广大青年在服务祖国人民中成才,已成为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山大学辅导员林忻创办了“红三月”社会服务公益实践活动,主题紧扣时政热点,组织学生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公益服务和调研,迄今已举办过“和谐社会,从身边做起”、“关注农民工子弟”、“让亚运走近每一位平凡人”等一系列活动。

“学生们不仅在‘红三月’中感受到奉献的快乐,自愿加入了长期的志愿者、义工队伍,同时也开始主动地关注和思考更多社会问题,学以致用。”林忻如说。发起成立了学校第一个公益创业组织——东儒公益创业社的山东理工大学辅导员李涛说:“近几年来刚刚兴起的公益创业教育,是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的一项有效载体。目前,我正承担着相关的课题研究,探索将公益创业教育引入大学生思政教育,把大学生思政教育与学生的需求以及社会的发展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以情育人 润物无声

爱与责任应是不变的坚守

33年来,她一直保持着每周到专业课上点一次名、见一次学生的习惯,风雨无阻;33年来,她一直坚守在辅导员工作的一线,即使是在担任院党委副书记时也从不间断带班。

北京大学药学院辅导员李玉莲辅导过24届学生,总计超过2400人。如今,每逢毕业周年聚会,学生们总不忘邀上李玉莲参加,并亲切地叫她一声“李奶奶”。李玉莲笑称孩子们把她叫老了,学生们却说,这一声“奶奶”饱含着尊敬之意、亲切之感以及沉甸甸的感激之情。

为了学生,她有时甚至不得不“牺牲”自己的孩子。在儿子8岁的时候,有一次高烧不退,凌晨两点,正在照顾孩子的李玉莲接到了学生家长的求助电话。李玉莲把儿子反锁在家里,与学生家长一起安抚学生,鼓励学生走出失恋的阴影。天亮后,李玉莲回到家,一开门儿子就紧紧抱着她的腿,由于哭了很长时间,孩子已经说不出话来,只是一边抽泣着一边紧紧地抱着她不放。

曾经因为救火全身被大面积烧伤的李玉莲,度过的每一个夏天都异常湿热,度过的每一个冬天都特别寒冷。但是,她的每一位同事、她辅导过的每一位学生都知道,她是一个视辅导员事业为生命的人。她以一颗坚强的心把握生命,更以一片矢志不渝的情成就学生。

青春领路人,人生好导师。风风雨雨中,正是辅导员们高举理想信念信号灯,让青春之旅不迷航。

南开大学辅导员季芳工作6年来,已经连续送走了3届本科生毕业班。自2010年9月开始,又担任了博士研究生辅导员的工作。季芳说:“从青春飞扬的本科生思政工作,转换到博学善思的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变化的是工作对象、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但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就是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责任与关怀。”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