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2010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之周宝松

日期:2011-12-11 信息来源:新华网 作者:

一、个人简介:
周宝松,男,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9月生。2002年起从事辅导员工作,2010年负责全院849名学生工作,担任本科12个班及研究生班(178人)辅导员。

二、获奖情况:

2008年:浙江省“省级优秀辅导员”;

2010年:浙江省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课程设计大赛“优胜奖”。

三、工作情况:

自参加工作以来,周宝松一心扑在专职辅导员工作当中,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项目,以无微不至的关爱,一如既往的激情,持之以恒的干劲,求实创新的思路,无私地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时间精力投入到对每一位同学的指导和帮助之中,至今满九个春秋而无丝毫懈怠。周宝松在辅导员工作这片热土里辛勤耕耘,收获了广大同学的信任与喜爱,也赢得了家长的尊敬和肯定,开辟了一方新天地。

厚德载物——与爱一路同行

作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辅导员,周宝松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和进步,还在生活中不遗余力地关心和帮助他们的生活。有一次,一位同学在运动场不慎摔成骨折,周宝松立即把她送到医院,联系熟识的医生为她手术。并为她垫付住院费,由于及时送医,手术很顺利。出院以后,这位同学远在外地的父母非常感动,特地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他对学生的关心和无微不至的照顾。还有一次,为了照顾一位从楼上摔下昏迷不醒的学生,周宝松在医院一直看护了两天两夜没有合眼,学生家长从外地赶来,激动地不知道说什么好。

辅导员工作需要面对很多家庭贫困的学生,每到这时候,周宝松都会热情积极地鼓励他们,真诚地帮助他们,除了在奖助贷勤等工作中保持公平公正外,他还发动和建立起了学生会资助困难学生爱心基金,并多次拿出工资给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以资助,把自己的饭卡拿给学生吃饭。
每到捐款的时候,他都冲在最前面,从不落下。

“一切为了学生”。这是周宝松在九年的辅导员岗位上一直努力实践的工作准则,为了学生,不辞艰难劳苦也让他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和尊敬。九年来,在辅导员工作岗位的第一线上,他已不记得多少次半夜赶到突发事件现场,学生住院、遭遇车祸、宿舍突然停电断水等,他都会在接到消息的第一时间出现,学校的工作和学生的安全时时刻刻记挂在他的心上,从无丝毫懈怠。

润物无声——与生一路成长

有很长一段时间,周宝松既承担着系部的学生辅导员工作,还肩负着公寓辅导员工作。为了更快地融入学生,他除了利用白天上课考勤认识学生,还坚持每天晚上翻阅档案,逐个走访学生宿舍,在新生到校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就熟悉了全专业二百多学生的资料,极大地拉近了他与学生们之间的距离。

在实际工作中,周宝松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加强和探索着学生事务管理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结合,不断发掘现代网络工具对学生思政教育的强大影响力。为了更加有效地掌握学生信息,他建立起了学生党团博客平台,让它成为名副其实的学生党团员网上之家;同时,他还建立起学生就业信息发布博客和各类学生QQ群,以网络平台为主阵地,引导学生积极健康向上的成长。很多学生在博客和QQ群留言给他,有的向他请教就业创业想法,有的向他诉说个人人生困惑,周宝松都耐心地一一进行解答。遇到家庭经济困难比较内向的学生,聊天过后,周宝松还会每隔一段时间给学生留言,问问他们的近况,鼓励他们认真学习,乐观面对当前的困难。很多贫困生毕业以后都会一直记得他常说的一句话,人生的困难就如同是行路上的一座座山,咬牙提气一声吼,翻过去了,前面就会豁然开阔,一片光明。

在中国美术学院涌现出吴运畅奋勇救人、毛陈冰千里献血的先进事迹时,他不失时机,紧紧抓住事迹的契机,组织全体学生开展当代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大讨论,把吴运畅、毛陈冰事迹与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相结合,提出80后90后在新的时代需要如何肩负社会责任和引领社会正义的问题,得到了学生们的极大共鸣,取得了良好效果。

几年来,通过这种言传身教的努力,通过对大学生思想特点和思考的悉心探索和准确把握,周宝松与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让一位位学生从青涩走向成熟,不断成长,不断进取。

开拓创新——与校一路萦荣

在工作过程中,周宝松不仅承担一线辅导员的具体工作,还全面负责学院八百多名学生的学生管理工作。在学院学生党建、团建、学生工作的统筹过程中,他悉心地梳理了符合当代大学生思想行为特点的各项学生管理制度,如学院学生外宿承诺制度、学院学生会考核制度等,建立起了学院学生工作管理的体系和框架,在宏观上保证了各项管理制度的深化和落实。

此外,周宝松在工作中深刻知道主题教育活动对大学生思想的影响和引领作用是多么重要,他致力于开展品牌创新,带领学生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为了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和公益意识,他在学校第一个提出学生党员“六个一”工程,要求每位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每学期读一本名人传记,学唱一首红歌,同时做满8小时义工,并以党小组为单位,联系一个实践点,搞一次社会调查,举办一项公益活动。在开展“六个一”活动过程中,他先后组织学生到当地小学、幼儿园进行义务助教,到公共自行车停放点进行义务清洁、到老年生活社区给老人进行书画联谊,在世界环境日和世界森林日组织学生党员举行垃圾分类活动的宣传倡议活动,并与相关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实践联系点。学生们在参加完公益实践活动后,都非常感慨和兴奋,有的还写了很多心得体会,认为公益性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既锻炼了能力,也在走进社区,走进社会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奉献的美好和快乐,让人留下了深刻记忆,永远不会忘记。

为了提高学生的诚信素质和爱国、爱校热情,他策划指导举办了 “我爱我校、风采国美”主题作品大赛、开展了“责任、荣誉、国家”主题作品大赛、举办了“共铸诚信—让我们携起手来”诚信主题宣传活动。同时,他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团队协作为目标,在纪念中国美院80周年暨视觉艺术学院更名之际,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艺术创作,创作了大型公共艺术作品“藝的空间”。同时他还带领学生成功举办了“大师模仿秀”,以惟妙惟肖的妆容和表演,再现了80年前美术大师们的校园生活,为校庆当天的校园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为了给同学们进行国防教育,他联系驻杭某英雄部队,以“爱国拥军,笔绘军营”为主题,带领学生去部队体验生活,同学们用手中的画笔近距离地感受了我们新时代的军营和新时期“最可爱的人”的风采,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爱国拥军热情。

每到毕业的时候,公共艺术学院的毕业生们都翘首以盼的一项活动是“又是一年毕业时——公共艺术学院校友访谈”,这是周宝松为毕业生精心策划举办的一档访谈活动,通过邀请已经毕业的校友讲述他们的求职创业故事,给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以经验和借鉴,收到毕业生的高度好评和极大欢迎。

各种主题教育及校园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展示了中国美院深厚的人文传承和文化底蕴,提升了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爱国爱校热情,激发了他们的自信心和荣誉感。

自强不息——与己一路丰硕

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周宝松以自我提升为目标,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完善个人综合素质。他先后参加浙江省就业指导师培训班、“SYB”大学生创业师资培训班和大学生创业模拟实训培训班的学习,顺利通过考试并获得相关培训师资格。此外,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了解大学生心理特点,并把学习应用于工作实践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与此同时,周宝松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研究思路和方法,在辅导员工作中积极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和研究,结合工作实践,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大学生党建工作等主题,撰写研究论文多篇。目前,他共有2项课题被浙江省教育厅课题立项,一项获中国美术学院院级重点课题立项,有3篇研究论文被专业期刊刊录。

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以来,周宝松始终坚持原则,慎独自律,对工作认真负责,以身作则,任劳任怨。在带动周围年轻同志献身学院改革和发展事业的过程中,他以朴实、务实、踏实的工作作风及工作实绩,得到领导和群众的肯定。他不仅个人获得了浙江省“优秀辅导员”,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社团指导老师”,中国美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美院“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他所从事的学生思想政治、党务、团务等管理工作也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硕果累累。他所在团队获得了2010年中国美院创业工作推进奖、连续多年获获中国美院宣传信息工作先进集体,获中国美院首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组织奖。同时在学校秋季运动会、羽毛球比赛、排球比赛、广播操比赛、迎新长跑接力赛、元旦晚会节目评选中也是屡获佳绩,不胜枚举。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一名优秀的高校辅导员,周宝松的工作是一项平凡又伟大的工作。“努力践行,将使自己的行格不断坚强和高昂;用心做事,将使自己的心灵更加充盈和敞亮”,这是周宝松的座右铭,他是这样想的,也同样是这样做的。

行者永远无疆!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