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2010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之刘卓

日期:2011-12-25 信息来源:新华网 作者:

一、个人简历

刘卓,女,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1月生。2005年7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2010年担任研究生15个班(557人)辅导员,负责全院学生工作。

二、获奖情况

2010年: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北京市高校优秀辅导员。

三、工作情况

刘卓老师自担任辅导员以来,热爱学生和学生工作,始终秉承“全人教育,真诚服务”的工作理念,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将自己的一腔热忱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研究型人才默默奉献着。2005年7月至2006年4月,刘卓老师负责本科生辅导员工作,2006年4月至2010年末,一直从事学院研究生的辅导员工作。对经管学院的学生来说,刘卓老师不仅是“良师”,更是“益友”。

(一)爱心+真诚,构筑温暖家园

自担任辅导员以来,刘卓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为学生成才服务,用爱心温暖学生,以真诚服务学生,为学生们构筑起了温暖的家园。

目前,研究生科研、就业压力大,来自亲情、友情、爱情等方面心理问题较多,为加强对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指导,在刘卓老师的提议下,2007年学院成立了研究生心理辅导协会,并以她制定的《研究生心理辅导工作手册》为工作守则,确定了“事无巨细,及时沟通”的工作方针。针对同学们出现的问题,刘老师亲自沟通并及时咨询心理专家,帮助他们渡过了心理难关,保证了研究生人才的健康培养。

工作之余,刘卓老师还常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为大家排忧解难。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她更是给予了无限的关心和帮助,一方面主动帮他们联系各种助管和兼职工作,另一方面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鼓励他们以知识和能力作为精神食粮充实自己。目前,这些同学大都获得了学校和学院的各类奖学金,并担任学生干部等职务,积极上进,服务社会。

由于工作上的出色表现,刘卓老师先后获得北京工业大学学生工作系统先进个人、北京工业大学优秀辅导员、招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学院年度考核优秀等荣誉,但是学生们更喜欢称她为“卓姐姐”,这也是大家对她特有的称赞与肯定。

(二)细心+热情,心系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讲的是奉献,凭的是热情,需要的是细心。一直以来,刘卓老师都特别注重学生工作的制度建设,并通过细致的工作部署,全方位多角度的考虑,来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1.结合实际需要,加强制度建设

结合学院研究生工作需要和学生实际特点,刘卓老师先后制定了《深度辅导工作计划》、《心理辅导工作手册》、《年度工作实施纲要》、《奖学金评定细则》和《党员发展流程与制度》等,构架起了系统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工作实施框架。为切实增强支部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她还进行了以“创新党日活动与理论学习结合”、“党员示范寝室”、“重点培养对象跟踪考察”、“发展学生党员公示”和“党支部量化考核”为一体的综合支部制度建设,并在实践中逐步加以完善。此外,通过“手拉手”、“五彩奥运青春榜样”、“红色1+1”等特色活动,把支部的思想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上述措施自实施以来,学院研究生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学生们的综合素质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2.细致部署工作,提高学生科技创新水平

研究生培养与科技创新相结合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与科技创新水平的关键。为此,刘卓老师实施了研究生科研项目申报的分层动员方案,通过联合研究生导师挖掘有价值的项目,对同学们进行申报指导,鼓励新生、学生干部申报和提示项目申报的“连锁反映,连锁效益”等一系列细致的工作部署,在经管学院,她所负责的两个校级重要研究生科技项目即“科技创新奖”和“科技基金”的申报成果连创新高。科技基金新生申报率已连续两年达100%。截至2010年,立项项目较四年前翻了七倍。科技创新奖的获奖项数连续两年位居全校第一。

3.分类指导学生,鼓励多元化、全面发展

刘卓老师一直鼓励学生多元化发展,主张根据学生自身需求与特点,进行分类指导。针对“科研型人才”,重点指导他们参与科技创新竞赛、前沿科学研究,鼓励他们继续深造;针对“实践型人才”,重点提议他们加强社会实践能力,尽力为其提供社会实践机会;针对“中庸型人才”,则鼓励他们扎实专业知识,积极参加社团等学生组织,树立有层次的人生目标。

在鼓励学生们多元化发展的同时,刘卓老师还非常注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五年来,她所带的学生在各项课外竞赛中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有奥运冠军、首都高校游泳锦标赛冠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获奖者、“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者和蝉联GMC国际企业管理挑战全国冠军、全球亚军者等,此外,还有多名同学获得优秀志愿者表彰,其中1人获北京奥组委“志愿之星”荣誉称号。

(三)创新+巧干,改进工作方法

刘卓老师工作讲求方式方法,五年多来,通过探索创新,她不断改进辅导员的相关工作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

1.以“创新试验班”为抓手,建立共同愿景

为促进研究生班级建设,刘卓老师每学年都会从新生班级中挑选一个作为“创新试验班”,实践新的班级建设思路,并组织经验交流活动,将试验成功的新思路传递给其他班级,实现整个学院研究生班集体共同进步的愿望。五年多来,刘卓老师所带所带党支部多次获校先进党支部称号,所带班级从05年起连续四年蝉联北京市先进班集体,所带团支部连续五年年被评为学校标兵团支部。

2.融科研创新与班级建设,注入活动新动力

刘卓老师鼓励同学们依托专业背景将经济管理理论应用于班级建设中。她先后组织学生应用人力资源管理理论设计班级组织结构,运用SWOT分析建立班级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带领信息管理专业学生设计信息管理平台及就业人才库等,既令同学们对管理学科理论产生了浓厚兴趣,又提供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机会,为同学们积极参与班级活动注入了新动力。

3.搭建研究生信息交流平台

刘卓老师非常善于利用网络媒体创设交流平台,提升学生工作的吸引力。五年来,她利用学校就业网的“研究生就业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各类招聘信息、宣讲会公告。她还自制《毕业生求职宝典》,将就业政策、简历技巧、面试服装礼仪等资料信息整合,与学生分享。此外,她尽可能通过QQ群、开心网、班级邮箱、飞信等便捷和高效的交流方式与学生进行全方位沟通。这一系列措施受到了学生们的大力肯定和赞扬。

(四)学习+科研,走职业化发展道路

刘卓老师一直致力于走职业化、专业化道路,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和素养提高。

1.加强自身学习,开辟辅导员横向交流平台

刘卓老师深知,作为高校辅导员,必须具备扎实的德育工作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德育教育专业素质。因此,她非常注重对自己进行相关方面的知识、技能和素质培训。此外,为实现辅导员之间的工作经验传承,她还搭建起了辅导员横向交流平台,利用业余时间与其他辅导员沟通,让他们给予指导。在参加校际优秀辅导员工作交流活动中,她学到了很多前辈们的优秀经验,这对开展相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以科研带动工作,提升服务质量

为使工作更加切合实际,刘卓老师将辅导员工作与科研项目相结合,通过实际调研分析,找到了一系列切实满足学生需求的课题,如北京工业大学师德建设研究项目课题——《导师品德素养、师生互动行为对研究生创造力的影响研究》,北京工业大学就业活动项目——《提高经管类研究生就业竞争力的培养模式研究》等,并先后发表了《银行业对高校毕业生的人才需求情况分析》,《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若干问题及对策分析》和《以人为本,建设和谐、高效学生组织》等多篇论文,取得了丰硕成果,真正实现了以科研带动工作,提升服务质量。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辅导员的工作岗位尽管平凡但却光荣,刘卓老师在这个平凡而光荣的岗位上付出了无数的热忱与心血,她的所有努力也最终凝结成为学生们的成长和成熟。在她看来,这个岗位带给她的是丰富的人生体验和难以忘怀的感动,这样的人生是有意义、有价值的精彩人生!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