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2010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之田原

日期:2012-01-04 信息来源:新华网 作者:

一、个人简历

田原,男,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5月生。2000年7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2010年担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09级硕士1个班(87人)辅导员,负责全院学生工作。

二、工作情况

十年,意味着什么?十年,能让一个牙牙学语的孩童开始走向美好的青春,十年,能让一个天真烂漫的蒙童迈入大学的校门;十年,能让一个意气风发的毕业生蜕变成成熟的职场人。而对于田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名普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来说,过去的十年,是他从懵懂中成长,由稚嫩中蜕变,在迷茫中找寻到工作方向的重要见证。

在思辩中成长

学生时代的田原就是一个爱好思辩的人,他曾在入选北航辩论队参加98年“蓝带杯”全国大专辩论赛并获得第三名,在学院也先后担任过大班长院学生会主席等多项社会工作。“在思考中成长、在思辩中蜕变”是他一贯的信条。2000年9月起,田原开始担任理学院2000级122名本科生辅导员的工作。担任辅导员伊始,他觉得自己就像一张白纸,“出身”并不专业,工作方法也难称系统,仅凭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如何才能做好一个让学生满意的辅导员?带着这个问题,他开始不断思考,上下求索。既积极向老辅导员求教,也认真参加每次校学生处提供的专业化培训,更抓住一切机会,参与各项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在“思”和“行”之间交互,朝着辅导员科学化、专业化的道路迈步前行。他相信,一切真诚的努力和付出都是有成效的。辅导员工作绝不仅仅是简单的嘘寒问暖,他慢慢明白,敢要求、会引导、懂坚持、让每名学生都有所成长,才是一个优秀的学生辅导员应该做到的。他努力在日常工作中,给优秀的学生更多责任,给普通的学生更多机会,给困难的学生更多帮助。他先后承担了本专科4个大班共360余名学生的辅导员工作,也先后承担了三项校级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研究的工作,在担任书记工作还坚持兼任学院硕士班共87人的辅导员工作。在他带过的学生中,既有北京市先锋杯团支部等十余个优秀的班集体,也有全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等一大批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更令他欣慰的是,还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干部和接班人,将北航学生工作的光荣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他的学生丁丁就荣获了“北京市十佳辅导员”的称号。

在志愿中淬炼

2007年3月,田原调任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主管学生和学院日常工作,与此同时,他还被借调到奥组委志愿者部工作。两份重担意味着他要用百分之一百二十的时间和精力来同时投入,特别是面对奥运会的赛事任务,更是需要从头开始学习、实践,容不得任何的差错。面对这样沉甸甸的任务,他毫无怨言地欣然接受。“让志愿的火苗燃点我身边的每一份土地”就是他简单而朴实的心愿。给他分配的工作是首都机场和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志愿者工作,带领600余名志愿者为观众服务。这两个场馆距离北航校区都有30公里以上的距离,白天在场馆踏勘、确定流线、落实方案,晚上回到学校常常饭都顾不上吃,就下宿舍了解学生情况、召开党员交流或发展会、承担思政课课堂教学任务等等,深夜回到家还得处理第二天的奥运运行方案、计划、规范等等,这样的生活一过就是一年半,在这一年半中,他完成了三项奥运测试赛的赛事任务,承担了40个小时的思政课教学,先后完成了4000人次的志愿者培训工作,协助写完了十余万字的志愿者服务规范及方案,每天的生活对于他来说,都是辛苦而幸福的,更是劳累而甜蜜的,对于他而言,奥运的准备工作,不仅仅是按部就班地完成任务而已,更是一次身体力行的思政教育,教育自己的学生,教育志愿者如何面对责任、承担责任、践行责任。这样的教育过程,绝不是枯燥的教条,更是快乐地传播志愿精神。特别是奥运测试赛和奥运赛时,顺义是一个露天场馆,看台地表温度常常超过45度,就在这样的天气下,每天第一批走出家门,第一批到达场馆,站在场馆的最前端微笑着迎接每位选手和观众,在风雨中穿着湿透的鞋为观众送去温暖,在烈日下穿着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的T恤为观众送去凉爽;在大雨中冒着被挤倒的危险为焦虑的观众发放雨衣,真心面对和安抚投诉观众愤怒的面孔,安慰每一位受委屈的志愿者让他们破涕为笑;在看台前,大汗淋漓地待在将近50度的福娃表演服装里,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用各种可爱的动作让观众绽放最美好的笑容,这样的工作,田原总是在第一线,绽放着微笑完成的,谁说这样的工作简单枯燥?谁说这样的工作琐碎无聊?谁说80后的孩子自由散漫?他用他的努力,他的工作,他的身体力行,带领着600余名80后志愿者完成了一场“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之梦。曾有一位两鬓斑白的英国老人在场馆专门找到他,真诚地握着他的手说:“我飞了半个地球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家,但你们让我感觉,这里像家一样。”一切汗水,担忧,付出在这一刻都变得值得,变得神圣,就像深深镶嵌在脑海里的锦旗,熠熠生辉。奥运会后,他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在志愿服务中感染人、教育人,更淬炼自己。国庆六十年阅兵、顺义花博会等等大型活动中都有他带领志愿者的身影,业务时间他还担任了北京市志愿者协会讲师的工作,将志愿精神传播开去。

在创新中提高

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是2005年国家教育部批准的第一家中法教育合作机构,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家中法合作培养通用工程师人才的学院。与此同时,也带来了更多以前没有的问题:在国际交流合作的大背景和大平台下,学生有什么不同的特点?思政工作怎么做?田原认识到,面对全新的模式,唯有不断地创新,才能让工作更好地开展下去。他坚持知识体系综合全面化、评价体系多样多元化的创新培养模式,重点关注中法两国不同文化交融、关注学生的自我成长与独立意识、专注实践创新动手能力等新领域和新层面,积极承担教改课题和理论研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搭建了信息平台、环境平台、保障平台、创新平台,特别是学生综合测评系统、心理健康及发展辅导系统、学业预警系统等信息系统的投入使用,给予学生保障的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施展自己才华的空间。针对高年级60%学生出国学习的情况,一方面在国内开展“卓越领袖在法国”、“中法文化月”等系列巡展活动,让学生在日常的学习中了解历史、接受文化、感受氛围。一方面积极组建了中法学院留学生会,在国外定期开展学生交流活动,将优秀学生推荐到法国大使馆组织的中国留法学生会中锻炼提高,既锻炼了学生干部队伍,又切实地做好了对我国教育主权的维护。对于学院学生工作队伍,他创造性地提出了“五心”:热心、细心、耐心、真心、责任心;“五力”:洞察思考能力、辨别抵御能力、宣传发动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自我调控能力;“五个一”工程:坚定一种信念,树立一种形象,带好一个团队,培养一种素质,秉承一种传统,鼓励学生工作干部通过微博、社交网络平台、即时通工具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工作,关注文化差异,关注文化背景,提前做好工作。奥运会期间中法两国关系一度紧张,但由于学院主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前已经预计并介绍了中法外交工作的相关背景,他和辅导员主动到宿舍了解同学状况,鼓励同学将精力投入到学习志愿服务中去,学院没有出现一例安全稳定问题,恰恰相反的是,奥运会期间共240余名同学因为法语和工作表现优秀获选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陪同各个法语国家的体育部长等高层次贵宾,入选比例达到近70%,志愿者比例在北京市高校中列第一位。这些创造性的工作得到了中法双方的高度认可,三项关于国际化背景下学生思政教育研究的课题被列为学校重点课题,教育部也将该学院列入了第一批的“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09年12月,法国总理菲永来访中国时专门到北航访问并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到:“我们已经成功的把我们的教学体制和中国的常规体制融合在一起,这种成功应该说是一种范例,这的确也是有前瞻性的项目,因为我们有同样的思路。”

辅导员,本就是条平凡而伟大的路途,已经过去的十年,田原坚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了下来,他相信,在这条思辩、志愿、创新的辅导员之路上,他还将面临更多的挑战,也将创造更多的辉煌!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