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学园里泽育英才,亚运中绽放青春——中山大学辅导员林忻事迹材料

日期:2012-02-19 信息来源:新华网 作者:

一、个人简历

林忻,女,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6月生。2005年7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2010年担任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2007级本科生(199人)、2008级本科生(159人)和全日制研究生(145人)辅导员。

二、获奖情况

2010年: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者工作先进个人。

三、工作情况

2004年9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留校担任2+2辅导员,成为首批进驻广州大学城的辅导员之一。700多天和学生的朝夕相处,让她成为了学生口中“最可爱的辅导员”,也让她深深地爱上了这个神圣的职业。2009年研究生毕业后,她毅然选择继续担任辅导员。尽管旁人都说这工作琐碎、压力大,她却总笑着说:“如果可以,我还真愿意一辈子都当辅导员,在孩子们血气方刚、正值人格锻造的时候,你能陪伴在他们身边,并且用自己的力量影响、促进他们的成长,那是多么有意思的事情!”

用爱心帮助成长、用行动带领前行

六年的学生工作里,对待学生她始终坚持“用爱心帮助成长、用行动带领前行”的工作信念。与学生谈话时,她善于聆听,通过与学生讨论式的沟通,充分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和思辨精神。面对沉迷网络的学生,她深夜从市区赶往大学城,亲自到网吧把学生劝回宿舍,循序渐进打开学生心扉,多次促膝长谈和关心督促,使一位在其他老师眼中“烂泥扶不上墙”的学生,重新热爱学习生活;面对普通生对国防生“入学分数低、素质差、不爱学习“的误解,她通过别出心裁的主题班会,让国防生展示文体、书画、学术等的才艺,表达心声,打破隔阂,帮助国防生们找到学习与训练的平衡,使国防班成绩在一学期内提高22%;面对痛失双亲的学生,她献出的是温暖的聆听与无微不至的关怀,把学生从寻短的鬼门关,拉回自立自强的精彩人生……她所带领的学生工作团队曾获“广东省先进团委”、连续7年获“校优秀学生会”称号,她培养了受团中央、教育部表彰的“全国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中国大学生十大自强之星“、“全国公关大赛冠军”等优秀学生。

用公益实践引导自立成才,用“红三月”服务培养公共精神

受自身所学公共管理的专业思想影响,她一直以“培养具有公共精神和执行力的健康青年一代”为追求。2006年,她创办了“红三月”社会服务公益实践活动,主题紧扣时政热点,组织学生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公益服务和调研,引导学生树立公共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五年来,她立足社会所需,切实定立每年“红三月”的主题,迄今已出色地举办过“和谐社会,从身边起”、“建设粤西粤北新农村,你我齐献策”、“科学发展共建大学城”、“关注农民工子弟”、“让亚运走进每一位平凡人”等系列活动。她积极联系团省委、团市委、广州市义工联等单位,为共计2532人次的学生提供公益实践的平台和途径;她和学生一起到农民工子弟学校支教,在海珠广场义卖为农民工子弟筹得善款2.3万元;她认真批阅团支部撰写的红三月活动报告,指导学生设计关于公益项目的调研,并请老师给予学生报告点评,用专业理论为学生们点拨在公益实践中遇到的公共问题和可行性改善方案。她欣慰地发现,学生们不仅在“红三月”中感受到奉献的快乐,自愿加入了长期的志愿者、义工队伍,同时也开始更多主动地关注和思考社会问题,学以致用。“红三月”活动多次被广东电视台、广州日报等媒体报道,不仅成为学院学校的品牌活动,“关注农民工子女”系列活动还被列入广东省志愿服务的典型案例。

用辅导员干劲服务亚运,用志愿精神感动亚运

2010年5月,由于志愿服务经历丰富,她被借调至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大学城中心体育场(UTM),担任橄榄球和足球赛事观众服务副经理。这是大学城赛区最大的场馆,面积达6.2万平方米,也是大学城赛区观服志愿者最多的一个场馆,由485名的本地学生志愿者和34名的省外代表性志愿者组成。她及时调整心态和工作安排,迅速吃透亚运观众服务16块功能职责的要义,按亚组委要求编排好场馆观服运行推进表。与此同时,她的辅导员工作丝毫没有落下,在亚运筹备最紧张的9、10月份,她用高强度的加班方式,一边给志愿者进行深度细化培训、组织场馆足球测试赛和助威团比赛,一边完成了研究生迎新工作、本科生和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工作、团学换届选举工作等。连续40多天高强度的工作,每天工作至深夜2、3点,每天仅有的4小时睡眠,使她的身体发出了抗议:一次深夜开车回家实在太累,她草草将车停在路边便睡着了,是好心的警察敲车窗把她叫醒送她回家;第一次橄榄球测试赛当天,她高烧坚持带病工作,结果演变成肺炎,但即使是在肺炎住院期间,她也坚持完成了第一次橄榄球测试赛的6000字总结报告。

她深知要实现赛时高效运作,完善机制和志愿者管理是重中之重。她虚心学习北京奥运会经验,通过测试赛摸索总结,制定出科层制的场馆观众服务运行架构,编写了《观众服务职位说明书》、志愿者培训课件、《志愿者激励机制》、《应急预案手册》等,精心建立起一支志愿精神饱满、专业素质高、层级管理科学的观服志愿者团队。

与此同时,长期的辅导员工作,也让她不自觉地把对学生的关爱和理解带到了亚运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用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无私奉献的态度感染志愿者,努力使志愿者在亚运中实现“我志愿,我快乐,我服务,我成长”。她总结出志愿者从报名开始,经过培训演练到开赛上岗,心态上大致经历“兴奋期、倦怠期、振奋期、疲惫期、感动期”的心理特征,关注不同时期每一位志愿者的心理动态,利用团队心理辅导和个别辅导的方式,发挥朋辈效应,完善激励机制,排解志愿者的心理矛盾。为了让志愿者早上能多睡半个小时,她多次与安保业务口联系沟通,签下500多份志愿者保证书,为志愿者申请到便捷安检通道;为了鼓励志愿者,她坚持在场馆里向每一位遇见的志愿者行志愿礼。她耐心地给一位志愿者回复了2000多字的信,用深入浅出的道理化解他担心“因为志愿服务而影响学业”的顾虑;一位志愿者骨干给她发过这样一条短信:“林老师,面对观众的无理责难和劳累的服务工作,我心里可能偶尔会不平。可是每次见到您工作,和您交流,我深刻地知道,有人和我一样在承担,甚至承担得更多,你身上散发的积极阳光的气息感染着我,我知道我们应该更积极主动。”

她灵活善变,在不违背赛时政策的基础上用诚意和可行方案化解危机。在男子1/8淘汰赛卡塔尔对乌兹别克斯坦开赛检票时,几位乌兹别克斯坦观众在安检时被发现带有违规的国旗和钢制打击乐器,安检人员严令他们将违规物品带离场馆,他们不但不听劝阻,硬闯安检线,还扬言要将今天不能入场的遭遇曝光网上,一时闹得不可开交。接到志愿者上报后,她通过对讲机了解大致情况,并立即赶到现场,她也意识到这事件可能涉及外交,必须得小心处理。几名外国观众一见到她就劈头盖脸一顿大声投诉斥责,她耐心地听完观众的控诉,对刚才可能存有的误会向观众表示歉意,然后礼貌地用英文详细解释了场馆的观赛规定,提议帮助观众先把违规物品办理寄存,以免影响他们准时入场观赛。善意的沟通和解决办法使外国观众情绪缓和,很快就同意处理方案。她亲自帮观众办理好寄存手续并带到座位,交代区域坐席志愿者给予他们更多观赛帮助。赛后,这几位外国观众态度大为转变,原本的怒火变成了夸奖,激动地竖起大拇指盛赞亚运志愿者“厉害”,临走时还一定要给她送上一面乌国国旗,以示衷心的感谢。

她所在的场馆其中一个项目是橄榄球比赛,这是一个在国内比较冷门的项目。为了在坐拥3.1万个座席的场馆积聚人气,营造文明热烈的观赛气氛,她积极联系大学城管委会、城内十所高校以及番禺区镇街来进行橄榄球赛事宣传,在大学城内派发橄榄球赛事书签和观赛纪念帖,不遗余力地推广橄榄球赛事,还邀请自己的学生过来观看橄榄球测试赛,回去后在同学中,在家人朋友中普及推广橄榄球知识,某位高校领导也因此表扬她是“大学城赛区最早进入角色,最熟悉场馆业务的经理”。最终,每场的橄榄球比赛的观赛观众都在2.5万人以上,上座率至少达到92%,气氛火爆且场馆观赛秩序良好,实现零事故,受到上级好评。

凭借充分的准备和务实的工作,她带领519名志愿者顺利完成了12天78场的亚运赛事服务。每场接待2万-3.2万名观众,观众服务超过25万人次,成功处理200余件应急事件,解决了63宗观众投诉和求助,场馆主任笑称在对讲机里听得最多的就是“呼叫林经理”。志愿者们在最后一天纷纷找她签名留念,给她送上亲手制作的纪念册,她用十足的干劲在亚运中感动了别人,同时也在亚运中被能干的志愿者们所深深感动!

大学城中心体育场观众服务团队用真挚的热情与专业的服务赢得了观众的赞誉,微笑与服务成为广州亚运会最火红的点缀,林忻本人也因此获得“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