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打造“一字千金”的研究生求职简历

日期:2012-03-04 信息来源:首届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网络评选官网 作者:谭洁

——首届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网络评选获奖博文之一

我负责的毕业生里,有位会计专业的硕士,截至毕业当年的六月底,他已经拿到了三个国有银行的OFFER,还有其他银行的,事业单位的更多。我询问他有什么诀窍,他分别就简历、网申、笔试、面试四个环节做了总结。也许你不相信:简历部分的分享篇幅最长。他说:“网上互相传的简历模版很多,如何选择一个能突出自己专业特点并能吸引用人单位的简历模板至关重要。我自己也是以身边同学的一份简历模版改起,每发现一个更好的简历版本就重新套用、修改,平均每半个月就更新一次。尽管我拿到的OFFER很多,但是在接到第一家同意录用单位的电话时,已经是我使用的第五份简历模版了,而简历的修改更是不下几十次。”

但不是每个同学都会如此苛刻地对待简历。大多数的同学会选择广撒网以求增加可能性。在网络上、在招聘会的现场,动辄几百份上千份,求职费用也因此而不菲,而效果却不明显。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毕业生容易忽略一个事实:简历其实是求职过程中一份非常重要的商业信函。

如果用邮件送达简历,你的邮件标题,就要清楚地表明这封信的主题,让人家觉得花时间读你的信,是因为你的信的内容是与他是相关的。这才是第一步。

接下来的内容,要用尽量简洁的语言,诚恳地表示你的哪些方面的能力和潜力对于看信人的意义。你的表达是否合适,直接关系到能否赢得人的信任,吸引人的注意力。所以,把简历作为商业信函的一种,一点也不为过;何况,我们要藉此获取就业机会,说它“一字千金”,丝毫不过分,马虎不得。

在个人信息部分,通常要把你的求职意向、姓名、联系方式放在醒目的位置,一份成功的简历必须将这些信息简要、清晰地展示出来。求职者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将一些用人单位关注的信息放在显眼的位置,例如:学校、专业、学位等。

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如果是研究生,实习经历、科研项目经历通常会比课程更与岗位相关,如果是本科生,实习经历一般、科研也不太多的话,就需要加大与岗位相关的课外活动的比重,通过对其润色弥补实习的缺憾。一般说来,每个岗位都有核心业务,你的实习、科研和课外活动等如果能和核心业务需求的技能相关,你的描述就是成功的。如:对于人力资源助理的岗位,培训、招聘、薪酬、考核就是核心业务,实习、科研等活动中锻炼的沟通技巧、协调能力、团队建设能力等就是对应的能力。

正如案例中的同学所言,不要指望一份简历“打天下”,一定要仔细结合每个你想去的单位的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修改,在真实的前提下,让简历描述的内容与用人单位的岗位要求紧密相关。

在获奖和自我评价方面,建议少用篇幅。因为,现在几乎没有单位会通过看你的奖项和你自己的描述就决定录用你,而是会通过笔试、面试,用他们的标准和评价来决定是否录用你,而你的观点、学校的标准与用人单位的标准是有差异的。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