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平凡生动孩子王——武汉科技大学辅导员潘丽莎事迹材料

日期:2012-03-14 信息来源:新华网 作者:

一、个人简历

潘丽莎,女,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11月生。2004年7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2010年担任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2009、2010级硕士研究生、2009级本科生、2009级专科生(689人)辅导员。

二、获奖情况

2008年:“第四届全国ITAT教育工程就业技能大赛”赛项之一——瑞萨超级MCU模型车大赛A组伯乐奖。2009年:2009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入围奖”;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湖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工作者”。2010年:湖北省高校十佳辅导员;湖北省第九期高校学生政工干部研修班“优秀案例”。

三、工作情况

“孩子王”是大学里学生辅导员的自嘲。武汉科技大学有近三万名“孩子”,而 “孩子王”有百余人。当“孩子王”很苦很累:学生情感纠结,他们是知心大姐、知心大哥;学生们偶尔小病小恙,他们是“保姆”;学习上遇到困难,他们是家长……潘丽莎就是这样一个“孩子王”。

真情助困,知心大姐爱心温暖校园

潘丽莎总是像关爱亲人一样关爱学生。她说:“只要有一颗为学生着想的心,就没有不能解决的问题,只要可以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花再长的时间,再多的精力都值得。”她用心灵、情感和灵魂工作,她的形象感动着每位学生。

有位同学自幼患先天性下肢肌无力、在父亲背上走过漫漫求学路。在多少困难面前都没有掉过泪,面对给过他春风化雨般温暖的“知心大姐”,这位同学热泪盈眶。六年来,潘丽莎帮助他父亲找工作、鼓励他学好专业技能、鼓励他考上研究生、鼓励他入党、逢年过节到家里慰问、帮助他联系工作、无数次交心谈心……2010年4月,该同学荣获2009湖北大学生年度自强人物提名奖。

像这样倾心呵护学生的例子,还有很多。有名农村学生刚入学就突发疾病。潘丽莎将他送到医院,个人还垫付所有医疗费,2007年,该学生再次发病,几次病危。正在休产假的潘丽莎多次到医院探望,还为他办理医疗保险赔付、休学等手续。

去年9月,潘丽莎接任09级辅导员,发现有名学生多门课程不及,留级一年,不及格课程依旧未通过,面临退学危险。潘丽莎急了,她从学习、生活、情感等多方面寻找突破口,亲自帮扶,该生终于被感化。今年开学,家长称孩子与有较大改善,要给2000元钱以示谢意,被潘丽莎拒绝。

凡是学生的困难,潘丽莎都视为己任。对经济困难学生,在保证不辍学的同时,帮助树立自立、自强意识,战胜困难;对学习困难学生,加强引导,帮助树立自信,战胜自卑;对于思想困惑学生,帮助树立远大理想,建立明确目标。她还号召同学们设立“爱心基金”、开展学习帮扶“一对一”、创建心理咨询室,贴心的帮扶措施让“困难”学生扬起理想风帆。

鼓励创新,学生科技活动千帆竟发

每个上大学的孩子,都有一个成才的梦想,高水平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是他们快速成长的平台。依托计算机学院的专业优势,潘丽莎在学院组织了机器人足球、程序设计大赛、网页制作大赛等大量课外科技活动项目,鼓励学生创新,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呈千帆竟发之势。

2010年9月,从印度传来喜讯:机器人足球队在仿真5VS5和11VS11比赛中夺得两项世界冠军,在半自主11VS11项目中获季军。看到学生站在领奖台上,潘丽莎激动得热泪盈眶。机器人足球队成立六年多来,先后获得8项世界冠军,1项世界季军,13项全国冠军,另获28项全国奖励,2项省级奖励,在潘丽莎带领下,该项目已成为学校乃至全省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的王牌。

鲜花和掌声背后,凝结着潘丽莎无尽汗水。队员遇到技术瓶颈,她邀请专家指导;队员有压力,情绪波动,她及时悉心疏导;队伍要发展新成员,她委托同事推荐好苗子;队员常年对着电脑编写程序,单调枯燥,她承担后勤服务工作,定期买来新鲜水果。采购硬件设备、制作比赛用具、商讨比赛对策。采矿专业出身的潘丽莎边学边干,全心付出,让足球队在世界舞台璀璨闪亮。

在良好学习氛围和创新氛围的熏陶下,学院“开拓者”嵌入式团队获2项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模型车团队获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组织奖1项;网络团队注册计算机著作版权1项;数学建模全国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湖北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学生作品获2007、2009年湖北省“挑战杯”课外科技竞赛三等奖2项;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17篇,其中三篇获湖北省大学生科研成果奖……

加强引导,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潘丽莎认为,当代青年学生应当在实践中,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培养品质,增强社会责任感,要把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实现人生理想。长期以来,潘丽莎坚持在学生中坚持校内实际和校外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吸收养分,锻炼成长。

在校内,潘丽莎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并将尽可能多同学吸引到活动中,积极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潘丽莎所带班级每学期都举行节日联欢、文艺演出、体育比赛、趣味活动、“党员挂牌”和“党员寝室挂牌” 等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发挥特长,增加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在校外,潘丽莎组织学生广泛开展“四进社区”、“三下乡”志愿服务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她指导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诚信无人售报”活动,设立诚信基金,指导志愿者到敬老院义务劳动,给老人们带去精心准备的表演节目,让广大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提升修养、增强责任感。

每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不论田间地头、山乡农寨,还是厂矿车间、学校医院,都有潘丽莎带领着学生活跃的身影。暑假里,她狠心抛下年幼的儿子和工作繁忙的丈夫,毅然和青年学生一起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开展科技扶贫、企业帮扶、政策宣传、环境保护等文化科技服务活动。

2009年,计算机学院团委评为“湖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基层单位”;2008、2009、2010年连续三年获得武汉科技大学“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她本人5次带队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5支队伍评为湖北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培育实力,学生就业工作路畅道通

专业实力决定着就业出路,计算机学院学生课程任务重、专业性强,有很好的就业前景,但动手能力不强是他们的软肋。潘丽莎的工作重点就是尽可能的提高专业技能,增强就业底气。

她邀请专家为学生做就业形势报告,帮助学生了解就业前景;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面试礼仪及着装指导、简历制作指导等各类讲座,提升学生就业认识;寒暑期,她联系企业让学生,提高动手能力。她还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开设就业指导课,鼓励学生考取各类专业资格证书。

2006年春节前夕,她赴浙江、上海、江苏参加大型招聘会推介生;2007年联系武汉光庭导航公司建立学生实践基地,并于2009年建立见习基地;2008年赴省内各高校计算机专场招聘会进行毕业生宣传、推荐工作,收集用人信息……

解砾是计算机学院2008届毕业生,其创办的公司被红桃K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1200万并购,解砾继续担任公司CEO,并持有49%的股份,解砾一举成为千万富豪。2006年,解砾专升本考到学院,潘丽莎担任辅导员。潘丽莎发现解砾领导能力突出、群众基础好,果断推选其担任党支部书记。回顾创业,解砾说:“遇到困惑时,潘老师为我开导;遇到困难时,她跟我一起商量对策,给我创造了很多锻炼机会,这些经历为我创业积累了宝贵财富。”

2008年,为做好毕业班就业工作,潘丽莎将1岁半的孩子送至外地父母家,全心全意驻守黄家湖校区。她把对孩子的牵挂和思念埋在心底,一心扑在就业工作上,那年学院考研率24.68%,就业率96.64%,创下历史新高。

平凡,是学生工作的底色,更是辅导员的标识,潘丽莎就是在平凡中乐此不疲,用热心帮助学生,用爱心融化学生,用耐心培育学生,用信心激励学生,让平凡的工作生动起来.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