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张琦:不忘初心、聚焦主业,打造具有新闻学科特点的研究生工作

日期:2019-04-24信息来源:武汉大学研工部


简介

      张琦,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正处级辅导员、高级心理咨询师、高级职业指导师,自1994年至今连续25年不间断从事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直接负责的研究生共约2万多人,培养了大批优秀研究生。


      2018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不忘初心、聚焦主业,紧抓学院研究生工作:


      一是分层次、多渠道思想引领。积极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理论学习,丰富党建实践活动。学院获批“活力创新工程”项目2项;7人次参加“头雁训练营”;党员积极担当价值引领排头兵。


      二是深入班级,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全年培训积极分子102人,发展党员35人,转正24人,转接党组织关系201人,为延毕党员设立流动党支部。


      三是大力开展学风建设及实践育人活动。全年指导研究生组织和承办了150场讲座、报告、研讨会、读书会,参与实践育人活动的研究生共计578人次;学院实习实践氛围浓厚,获18年度研究生学术科技活动及实践育人优秀组织单位。


      四是健全制度,规范日常管理。


       五是走进学生,温暖心灵。


      六是推进“互联网+”思政。结合专业特点,组织党总支、研究生会大力推进“互联网+”。支部工作进网络,开展党的知识H5制作大赛,打造了薪火新传等研究生党建平台。


      七是就业率实现100%。健全帮扶机制,定时向导师、班主任推送就业状况,对于暂未落实就业去向的,逐一沟通、精准推荐。206个毕业生最终全部落实就业单位,学院获评“2018年度就业工作考核评估先进单位”。


      八是积极进行理论研究,多方位开展专题培训。完成学校课题研究2项,申报获批1项。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4场,开展专题学习培训。


      九是多层次、多频次加强团队建设。支持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业务培训,在实战中传帮带;推进高年级学生干部担任班导助理,通过党总支、研究生会、党支书联席会等平台培养骨干。


      实践中,新闻与传播学院形成了具有专业特色的“四大品牌”。一是研究生工作新媒体矩阵。两大微信公号、微博以及各类线上群,实现媒介运营与研工的融合。二是创新党建形式,开展学院党建活力创新工程竞标,21个党支部300余名党员踊跃参加。三是品牌讲座“珞珈传说”服务学生全方位需求。四是打造学术品牌,连续举办全国博士生论坛和华中地区新传研究生学术论坛。


      下一阶段,我们将围绕“三个一”的目标:立足立德树人一个根本;服务研究生一个群体;打造一支高素质工作团队,把握三个“进一步”:进一步措施到位,保障实习期及项目出差学生的安全;进一步齐抓共管,形成“三全育人”合力;进一步提升媒介素养,在新媒体语境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走进学生网络生活圈,推动学院研究生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