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74】辅导员年度人物马军:砥砺深耕,将辅导员职业进行到底

日期:2018-11-28信息来源:饶先发


砥砺深耕,将辅导员职业进行到底


      2018年10月22日,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马军研究员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围绕“新时代辅导员职业化”这个主题与主持人及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39c6ba433e8f4be98e79dd3f5aaf933d.jpg


      以下是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频道。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马军老师,请她就高校辅导员的工作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各位网友踊跃提问。马老师,您好!请您先跟大家打个招呼。


      马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第十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后,您的经历和事迹被广为流传,尤其是听说您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已经23年了,是吗?


      是的,我的辅导员职业生涯已经有23个年头了,现在还在继续,我认为辅导员工作已融入了我的生命里,在收获温暖中热爱,在收获成长中坚守,因为当你坚持努力后发现从事的是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且这份工作还可以帮助到别人,那这一定就是你值得坚守的人生了。


      主持人:辅导员是一个光荣而神圣的职业,既要解决学生学习生活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做好学生的知心朋友,又要帮助学生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正因为这样,辅导员的工作特别烦琐和辛苦,7X24小时全天待命,可谓千辛万苦、千头万绪,而这“职业化”更像是一个长期的而且不易量化效果的工作,您是如何给自己做职业规划的呢?


      主持人:您能详细介绍一下您自己吗?


      好的。我是湖南邵阳人,一个典型的辣妹子,中共党员,本科就读于衡阳医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法学硕士,研究员,国家职业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南省优秀心理咨询师,湖南省首批高校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国家教育部辅导员精品工作项目负责人,第十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从1995年6月留校担任一线专职辅导员开始一直坚持至今已23年有余,中间一天都没有间断过,现任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正科级辅导员,同时担任校辅导员职业发展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校心理咨询师,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大学生就业指导》等课程的主讲教师。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第一批脱产高级研修班学员,第157期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学员。我在工作中秉承: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而已!一直把坚守职责“立岗”,夯实知识“强身”,提升能力“成家”作为自己的职业目标,通过自己不断的学习和提升,将积极心理学理念和家庭治疗理念等运用于学生的习惯养成和人生规划中,全力以赴促学生成长成才。


      首先,我觉得,作为一名辅导员,一定要明白自己的努力方向。我的个人体会是三句话,踏踏实实工作、认认真真积累、扎扎实实锻炼的同时一定不要忽略了自己的学习,一定要避免用所谓形式上的忙碌和勤奋来掩盖自己的不思考。


      其次,我觉得要做好辅导员职业规划至少包括这样的四个部分。


      01要有自己的职业理想


      2014年9月,习总书记视察北京师范大学时在讲话中强调了打造“四有”好老师队伍是高校办学的重要任务(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辅导员是高校老师队伍中的一部分,做“四有”好老师应该是我们的职业理想。同时,由于我们特殊的工作现状和角色定位,我们还应该要求自己:“爱”字当头,做“五有”辅导员,成为学生的贴心人。即,口中有理、心中有情、胸中有则、手中有宝、脚下有路,在服务学生的基础上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则树人、以宝育人、以路带人,让学生有成绩时懂得谦虚礼让、受挫折时能够不丧斗志。


      02要有自己的职业态度


      我的职业态度是“知之好之乐之”,这是出自春秋时期孔子及弟子的《论语雍也》中的一句话。对辅导员工作,了解辅导员是什么的人不如喜爱辅导员的人,喜爱辅导员的人又不如以当辅导员为快乐的人。有些同仁把辅导员工作,仅仅当作谋生的手段,或当作一个跳板,这样在工作中就会多一些憋屈。其实,人生面临许多选择,要么选择喜欢的,要么喜欢选择的,我们应该,“既来之则爱之”,既然来到了辅导员这个岗位上。就不要被动的去工作,而应主动的去享受工作,才会更容易发现里面的快乐和幸福,从而让自己享受辅导员的烦琐和辛苦。我自己就是因为坚持而喜欢,因为喜欢而坚守。


      03职业理念


      我的职业理念是德国教育家福禄贝尔的一句名言,“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我们的辅导员工作,必须爱字当头,而且,只有辅导员对学生的爱是真诚持久、充满科学精神和献身精神的爱,才能够真正的实现现代教育“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要求。爱的表现有很多种,在辅导员工作中,要特别强调,爱是付出。因为我们的工作没有时间空间的局限,随时随地,线上线下,同时,我们的工作不能计较得失,不能求回报,2017年上半年3-4月左右网上热议的“如果你的辅导员掉进了水里,怎么办?”看到一些回答后,咱可不能被气死,必须坚定自己“学生虐我千百遍,我待学生如初恋”的胆识。爱是严格。我们必须要有最基本的是非原则底线问题,如学生的考试作弊,一定要从严处理。爱是抓大放小。有同仁认为,现在强调以人为本所以不能管太多了,加上多数学生已经成年了也应该不需要管了,这其实就是工作中缺少爱的表现。辅导员不是保姆,却应该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所以对工作技巧和工作方法的思考同样是爱。爱是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一定会做到,如日常的言行举止(晨读晚自习军训,提前五分钟约定),生活学习习惯(精气神,特别强调辅导员自己的人生规划和日常计划)等等,就如同教育部思政司前任司长冯刚所说的,“辅导员要善于把辛苦转化为成果,把经验上升为科学”,我的做法是不气馁、有韧性......


      04职业目标


      我以前的职业目标是“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口碑效应就是口头宣传效应,口碑其实就是人心,或者说在心中的位置。在学生心中,我是一个值得信任的家人,几乎任何时候我都会有求必应,我会引导学生如何坚持,也会指导学生学会放弃,当然我也有自己的基本原则(如我只搭理主动告知我真实身份的人,我觉得这是对我的一个基本信任;如果我的回应只有笑脸,说明这个问题是你自己思考就可以解决的);在我自己心中,我就是一个简单的自己,平淡而自信,普通而知足,比其他人就仅仅多了一点点的爱心、善良、真实、真诚、上进、努力。辅导员是一种充分输出情感支持的职业,同时也从与学生的接触和交往中收获充沛情感的输入。大家总说我每天都热情似火、活力无限,因为,学生的点滴进步,都是我工作的动力,学生的每句问候,都让我深深的满足。


      主持人:恩,您觉得作为辅导员要有自己的努力方向,要在踏踏实实工作、认认真真积累、扎扎实实锻炼的同时不忘记学习和思考,那么,您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应该有什么样具体的努力目标呢?


     今天的我们很幸运,因为现任的每一位辅导员工作在最好的时代------一个辅导员生逢其时、责任神圣、使命光荣的新时代;今天的我们很幸福,因为现任的每一位辅导员生活在最好的舞台------一个诠释青春担当、诉说无私奉献、彰显家国情怀的大舞台。带着这份幸运和这种幸福,我们每一位辅导员都应该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在大舞台的灯光下,努力成为一个有思考、敢担当,能吸引学生和影响学生,能带给学生人生信仰、奋斗方向、前行力量的辅导员!


      主持人:那么,您作为高校辅导员队伍中的老同志,对您的同仁们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在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做好职业规划的同时,我分享四点体会。


      1一定要了解熟悉接受辅导员的工作现状


      只有了解熟悉并接受了辅导员的工作现状,才能真正坚定我们的信仰和信念,不忘初心,才能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少一些埋怨和抱怨。我比较认可一些同仁们用“六千万”来形容我们辅导员的工作现状。当然,这“六千万”不是指我们的收入,而是指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承担着无限责任,也不仅仅是最富有挑战性,同时也是最具有成就感的,具体来说就是,工作对象千家万户、工作内容千头万绪、工作状态千辛万苦、工作方式千变万化、工作特色千红万紫、工作效果千恩万谢。


      2要清楚辅导员的角色定位


      辅导员的定义和九大职能已经对“辅导员是什么样的人”说的很清楚了,我和大家分享的另一种描述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角色定位:辅导员是高校里扎根在立德树人最前线、耕耘在传道授业最基层的一群人,是学校里大局工作的“兵”、学院里独当一面的“将”、学生中旗帜鲜明的“帅”。


      3要知晓辅导员优秀标准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以习近平思想为核心的新时代。因为正处于新时代,辅导员的工作受到了空前的重视,各个高校“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或关于辅导员考核标准”等各种相关的文件制度也应运而生,那么作为选择了辅导员这份职业的我们如何在最好的时代最大的舞台成为最好的自己呢?我和大家分享这样的三句话:辅导员工作贵在有责任和激情(职业化),精在有能力和行动(专业化),强在有爱心和真心(专家化)。


      4要优化自己的工作方法


      特别要强调科学性,要记住习总书记所说的,对学生思想意识、行为方式、文化需求等的变化善于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实际工作中,随着学生的需求从物质层面向精神层面的转变,我们的服务方式也要实现精准化,将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关键词运用于平时的谈心谈话、集体活动中,在教育实践中走近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中,“立德、立功、立言全方位,为师、为友、为人多角色”,正视教育对象是特殊时代特定环境的人,从急剧变化的社会现实出发,以了解学生的精神需求为第一信号,以挖掘学生的精神需求为第一选择,以引导学生坚定马克思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第一责任,遵循不同时期不同学生的成长规律,让我们自己的学习状态始终“在线”,坚持学习的同时尊重差异,个性裁剪,用时代的要求、发展的眼光、改革的精神来开展我们的育人工作,实现与学生需求的精准对接,让我们的工作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并且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主持人:您可以介绍一下您所在的南华大学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的具体举措吗?


      一、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


      学校定期召开党委会、校务会专题研究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将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出台了《南华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在方案中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推行辅导员职级制,依托辅导员职业发展协会建设,推动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和专家化发展,提升服务学生能力和水平。近年我校连续获得湖南省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实践先进单位、湖南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称号。

 
     二、认真落实教育部43号令,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学校认真学习了教育部43号令,进一步明确了辅导员九个方面工作职责,并且在辅导员的工作考核中予以具体体现。辅导员的配备与选聘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程序公开、公平、公正。认真组织辅导员参与校内外培训,注重激发辅导员发展的内生动力,成立了湖南省首家辅导员职业发展协会。实行了辅导员专业技术职称评聘的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学校积极为辅导员的工作和生活创造便利条件,想方设法保障、改善辅导员的办公条件,设立辅导员岗位津贴(学生辅导员200元/月.人,三同学生辅导员300元/月.人)。


     三、辅导员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忠实履行工作职责


      学校编印了《南华大学辅导员工作手册》,对辅导员日常工作进行了量化管理和考核:要求每周进宿舍不少于2次、进课堂不少于1次、与学生谈心谈话4人次以上、与学生家长沟通2人次以上、召开学生干部会议不少于1次等。把学生宿舍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在学生宿舍园区设立了学院学生工作室、心理咨询室,设立了三同学生辅导员岗位(入住学生宿舍),全校目前有15名专职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学校以大学生道德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通过调查研究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心理动态,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


      四、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学校从2006年起就要求“凡进入南华大学工作的硕士毕业生或本科毕业生,原则上应从事专职学生辅导员工作一年”,并制定了《关于一年制专职学生辅导员的管理办法》。出台了《南华大学班主任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规定“专任教师和管理人员在申报教师系列职称之前原则上要有担任一届班主任的工作经历并且年度考核合格”,要求“班主任队伍中专任教师比例不得低于60%”。建立了包含专业教师在内的大学生成长志愿者库,及时疏导、解决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增强学生的方向感。专业教师的师德师风情况、参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是学校在其职务晋升、职称评聘过程中的重要考核指标。


      主持人:感谢马老师。有这次难得的在线访谈机会,教育政务网上的网友们提问都非常踊跃。我们一起来看一些网友的问题,好吗?


      马军:好的,欢迎网友们提问,我们互相交流学习。


      网友1:我也是一名辅导员,你说的这些我都认可,我也想但是做不到,因为我很忙,有好多事情要做,而且我很累想休息一下。怎么办?


       您好!谢谢您的认可。我认为,这就是自己得与失的选择啦,付出少不可能收获多。到底有没有时间,其实每个人自己都很清楚,我觉得关键的是自己愿不愿意用心而已!因为“管理”的焦点根本就不应该是时间,而应该是我们自己。我们应该不仅仅是管理时间的达人,更要是管理自己的行家!


      网友2:马老师,我想问一下,您是如何处理家庭和工作、孩子与学生之间的矛盾的?:


      您好!谢谢您的直白。我很诚实的回答您,我有很好的家庭支持系统,我的父母从我女儿两岁开始上幼儿园时就和我们同住(我女儿满月之后两岁之前和我父母同住,与我异地,我坐了月子,没有休产假),我的父母和我的老公都很支持我的工作,如果晚上我需要工作,我的老公都会陪着我。当然,我对我的女儿一定是有亏欠的,我很少陪伴她,甚至经常24小时都不能说上一句话,所以我们有特殊的交流方式——用便条留言。曾经我的女儿埋怨,想做我的学生而不愿意做我的女儿;后来,我女儿7岁时,有一次因为是周末,我带着她参加一个部队的公益讲座,我是主讲人,她在台后看着我,也许是在讲座过程中多次的掌声感染了她,那天回家的路上,我们达成了很好的共识:每个人都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时不忘记和家人分享自己的困难和喜悦!这也是我那次讲座意外的收获。我女儿一直把自己管理的很好,今年20岁了,今年国庆假期之前确定推免了国防科大的研究生(我成功的把她劝回了湖南,她原本一直想去北京或上海继续学习的),我一直没有管过她,也可以说,她一直就不需要我管。当一切都和谐以后,实际上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矛盾了。


      网友3:马老师,我想问一下,那您觉得辅导员如何把握好自己工作方法的科学性呢?


      我个人体会,辅导员的工作科学性至少体现在科学的工作观念、科学的工作态度、科学的工作路径、科学的工作方式这四个方面。比如说,科学的工作观念。辅导员可以建立正确的三观:人才观,每一个学生都有无限的潜力,每一个学生都值得我们关心,每一个学生都值得我们尊重;工作观,学生不是管出来的,是他们自己实践出来的,我认为“逆反”的同义词是“觉醒”,心理上的觉醒表现为行动上的逆反,因为彼此的交流理解没有到位;培养观,信仰坚定和是非明确更重要,自我思考能力比考试分数更重要。因为服务对象的不断变化,辅导员应该努力坚持经验与理论结合上台阶,相同的工作任务应该有不同的工作态度、不同的工作路径、不同的工作方式,这些都是工作科学性的体现。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了。在节目最后,再次谢谢马军老师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访谈,同时也谢谢各位网友的热情陪伴,我们下期再见!


      马军:再见!


      嘉宾简介:马军,女,回族,1973年6月生,湖南邵阳人,中共党员,法学硕士,研究员,国家职业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南省优秀心理咨询师,湖南省首批高校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国家教育部辅导员精品工作项目负责人,第十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


      1995年6月留校担任一线专职辅导员开始一直坚持至今已23年有余,现任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正科级辅导员,同时担任校辅导员职业发展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校心理咨询师,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大学生就业指导》等课程的主讲教师。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第一批脱产高级研修班学员,第157期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学员,主持了国家项目1项、省厅级科研课题十余项,参与了国家级科研课题4项、省厅级科研课题6项,获得了省市科研成果和论文奖14项,衡阳市社科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发表了科研论文三十余篇,出版了专著2本,参与编写出版了大学生素质课教材2本,在“光明日报”上发表文章1篇,人大复印资料收录1篇,在南华大学校报发表“心灵有约”专栏文章100余篇,获得了省高校党课教案比赛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