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漫谈》——新辅导员做好入职准备的十个建议

日期:2016-05-06信息来源: 高校辅导员联盟微信公众号

   

  前言

   

  从参加面试的惴惴不安,到拿到结果的写意轻松;从若干种职业摇摆不定,到拿到辅导员的offer后心情复杂;从下定决心开始选择这份工作,到发现辅导员工作和自己想象的不太一样;从对教育理想的认真笃信,到对实际工作的无奈自嘲;从以为带好学生就是一切的朴素想法,到发现辅导员处理的关系千针万线:上级、同级、跨部门上级、主管部门、协作部门、同事、家长……;从觉得学生是一种可以塑造的整体,到发现每个个体都难以改变。每个新人,当第一声被称作“老师”的时候,感觉上瞬间发生改变,性格立刻进化成职业性格,人生就开始了一段不一样的生活。

   

  新辅导员做好入职准备的十个建议

   

  马上就成为辅导员了,具体的工作还没有接手,第一届学生呼之欲出,在这个时刻,我们究竟该做些什么又能做些什么呢?

   

  1.认识组织文化

   

  请相信我并非堆砌“绝对正确”的辞藻,以西装领带的官方形式说大家并不在意的话。我的文字应该像一位朋友侃侃而谈,聊那些我曾经看不明白现在有些明白只不过正在却困扰你的事。“组织文化”这种高大尚的文字总给人以空洞说教的感觉,其实并非如此。认识组织文化,融入组织文化,在任何时候都是理所应当的事。组织文化的定义有很多种,只要你顺手在手机里搜索一下就OK。不过这里我可以给你一个侧面的解释:所谓的组织文化就是给你的“感觉”。组织是进取还是懈怠,组织是高速发展还是稳中有变,组织倡导什么反对什么,大家在组织中认可度如何,这种直观的感觉会扑面而来,它将带给你一种价值观念,让你认识你工作的这个地方。

  首先我们是工作人,其次我们是辅导员,从学生人到工作人转变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内容,员工入职培训的第一项就是认识组织、了解组织、感受组织文化,这一点概莫能外。你必须了解你所在组织的基本情况,你必须知道组织倡导的价值观,你也要真切感受到这个组织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状态。这里面有重要的职场法则:当你的价值观和组织倡导的价值观相悖时,请首先改变你的行为——价值观也许你可以仍然保留——但行为必须符合组织要求。至于价值观会否被改变,或者你是否改变了组织的价值观,那是以后的事。

  组织文化是个很灵活的东西,很多人觉得无法把握,其实并没有那么困难。一方面通过你的主动搜索,了解学校网站上的要文介绍、主要新闻、重点专栏、表彰的先进和针砭的时弊。除了官方网站外,贴吧和微博都是很好的信息源头,你会了解这个学校真实的情况;另外一方面,就是通过口口相传。你的直接领导和同事会给你剥洋葱一般地层层介绍,你需要留心一些,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分析共性的内容,找出你对组织文化的认识。最终的结果,你可以做到:

  1、能介绍你所在学校的主要情况。如人数、专业、教师情况、学生情况、优势等;能了解你所在学校当前的重要任务,重点推进的工作;

  2、能大概判断当前的校风、学风、职场风气等,以便于做好自己的成长决策;

  3、能判断当前所倡导的价值观,在价值观层面上不犯错。

  有些人留校工作,自认为非常了解这所学校,其实未必。真正的组织文化,一定要亲自了解,亲自感受才能得到,在你转变为老师前,你看到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而且很有可能是冰山中最微不足道的角落。

   

  2.掌握工作流程

   

  流程是管理学的基本概念,所谓的优秀,其实就是一个人在正确流程正确地运行,以达到正确的结果。

  这是科学管理流派的基本理论,要把每项工作流程化,只要进入正确的流程,就能取得正确的结果。辅导员工作的最高境界是讲求艺术,无招胜有招,甚至化危机于无形,乃至不必出招;但辅导员工作的最基本工作自然是有招式的,这些简单的套路,熟捻于心才可能成为大侠,这些基本招数就是工作流程。对一个新人来说,工作流程至关重要。

  事实上,我们多项工作都可以流程化,流程既是对工作的指导,也是对辅导员本人的保护。有些人并不懂得这个道理:按照流程做的事情,即使出了问题,也不算问题,因为这种问题一定能解决,也因为按照流程做事不会受到惩罚;但很多人自作聪明,破坏流程、自立门户、在没有基本经验时就自作主张,还打着“创新”的旗帜,出问题还很受委屈,觉得自己都是为工作,也不能怪我吧?殊不知这是很糟糕的职场表现。在你未获得基本流程和职场知识之前,请慎重你的每个“聪明”决定,请先审视那些你看起来很傻甚至觉得不以为然的流程。

  事实上,当前所谓的辅导员培训一般包含两个层面:一方面是思想引领,一方面是工作实践,工作流程就是指工作实践。每一种工作都有流程,这已经是所有高校学生工作的共识,遇到某项工作该怎么做大家都有自己的独特办法。但是,同样一件事,不同的流程过程的结果可能并不一样。辅导员培训的实际效果就是就是把更有效率、更优化、更简洁的流程介绍给大家,以提高工作效能。

  在此,我专门做提醒:如何处理紧急事件,如何评奖评优、如何做心理疏导工作等具体的工作流程,会有很多人给予你各种层次的辅导,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一点一滴学习,不必着急;在新人刚入职时,另一类职场流程则显得更为迫切:比如如何层层审批,如何与相关部门协作,怎样汇报工作,怎样反应问题,如何反馈进度,怎样做到不越级,怎样提交报告,如何报销等。这些基本流程如果尽快学会,对我们的工作大有裨益。

  在我们刚入职阶段,结果导向固然重要,但过程导向更适合新人,要相信“正确的做事比做正确的事更重要”,所以,请先学习按流程做事!

   

  3.“拜师”求艺

   

  在学生面前我们是老师,但在工作面前我们就是地道的学生。因为我爱人是中学老师,她们有专门的“拜师”制度,经验丰富德行出众的老教师当师傅,对新人传道授业解惑,效果很好,后来查了不少文献,发现在中小学拜师求艺的方式很普遍,而且效果很好,拜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对新人的快速成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起到了很好的经验传承和传帮带作用。

  就在我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欣喜地发现,一些资料显示国内部门高校开始借鉴这种方式,实行了“辅导员导师”制。高等教育的学生管理和中小学并不一样,搞“拜师”形式化大于实际效果,所以需要转化形式。一些高校让校园的明星老师、知名教授、校长院长、资深辅导员一对一担任辅导员的“导师”,对辅导员进行一对一培养,在我看来,这是非常有益的制度。坦率说,并不是每个人都是教育家,教“辅导员学生”时,有人尽心,有人偷懒,局限于自己的厉害算计。但总体来说,这种方式有很多优点,能让辅导员看到不同的境界,能帮助人快速成长,“谁受益谁知道”,一些辅导员尝到了甜头。

  以上为一些特殊情况,就总体上说,辅导员拜师确实不好实现。当前情况下,学生工作队伍整体偏年轻,真搞“拜师”都拿不出资历和经验都堪称师者的老师;同时,就学生工作队伍的配置来说,一般一个基层党支部(或者党总支、学院、系)会有一名主管领导,手下直接负责几名辅导员的工作,成为实际上新人的老师。这时,本部门搞拜师显得形式化,跨部门拜师又影响职场关系,故难以实现。

  但是,这恰是我想指明的。制度上既然存在问题,难以给每个新人配师傅,但我们个人可以给自己找师傅。甚至,我们不必搞拜师仪式,乃至都不必言明这种师徒关系。有了问题尽管请教,遇到不会的主动学习,请求分享资料并指导不足等等,你总会在现实中找到一位这样的好同事,不管他是年长的前辈,还是只长几岁的“师兄师姐”(姑且这么叫),你还是很容易找到一位愿意帮助你的人。你自己也需要拿出诚意,对别人的帮助表达真实的敬意,给别人的付出以汇报。没有条件自己创造条件,没有老师就找一个老师,不也很好么?

  还可以再退一步,还有一种老师,甚至不需要交流。你只需要在心中拜他(她)为师,详细观察他(她)做每件事的章法,以匡正自己的行为。甚至把他(她)当成对手,无形中咬定青山,拼一口气,学习、体会、对比、比较、创新、反思……人生中有这样的一个老师,其实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因为,当你把一个优秀的人当成对手的时候,你就已经开始提高。

  关于教师,朱永新先生的一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大意是这样:人们普遍认可老教师,觉得青年教师不放心,其实并不正确。有的人教了一年书,却用十九年重复这一年的经验;有的人只教了五年书,却是充满理想、激情、善意、爱的五年。两者对比,青年老师也可以成为专家,资历老者也可能只是教书匠人,我们在拜师时,不妨分辨一下是否有这种情况。

   

  4.处理同事关系

   

  不管是新辅导员还是普通的职场新人,处理和老员工的关系,都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办公室政治就在那里,不多不少;老员工又总爱“使唤”新人,老是“欺负新来的”。曾经单纯而血气方刚的我,对此完全束手无策,只能表达自己的愤慨和深恶痛绝。随着年龄的增长却发现,一方面事情并非想象那般严重,另一方面发现处事有技巧,有些事是可以处理好的,能否在其中游刃有余地活着其实是一种人生经验和智慧。

  我们的家人长辈给我们的教育和建议大抵如此:你是新人,就应该多干点;办公室里分帮结派,你不要搀和;和领导要搞好关系,别和领导顶着干;分清好人坏人,亲贤远小;和品德好的人交朋哟,和另一些人若即若离……朴素的人生智慧教你的是做一个道德君子,只是身处之中的时候会左右为难,不知道该如何取舍。其实,这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职场过程。

  新人是否该多干活?答案是肯定的,这和是否“欺负”没多大关系。对新人来说,了解工作,融入工作就是一切的开始,多去体验工作的方方面面本身就是我们该做的事。确实有时一些老员工不自重,会把一些重复性低智能的工作推给新人——容我实禀,这种老师基本上是没有发展前途、安于现状、避重就轻的一类人,休说和学生建立好关系,和新同事在一起时都会算计新同事,最后和同事的关系也会搞僵,你就会明白这种生活态度的人没什么发展前途,混日子而已。对这种人,一笑了之,不置可否,自己心中暗想正好利用加班或者多干活锻炼自己,不和他们计较,通过勤恳展示自己对工作的用心反而会赢得大家的尊重。另有一些事情则是领导和其他同事都认为你该做的事,你只需知道,这就是你该做的事,有时候多了一些,这和新人的身份完全相符。职场始于勤奋,能力在各种历练中提高。

  办公室政治则是一件让人头痛的事,对这一部分我将另立他章,专门论述,因为办公室法则和职场法则影响人的职业幸福感,我认为值得专门论述的。不过为飨读者,可以提纲挈领地先提出一些原则:对于上级不和或者分帮结派你采取的原则该是“真诚而不主动,劝解而不评价”;和领导相处的方法是“谈价值观、讲感情,重利益”,同时做到“明义、暗利、隐功、愚忠”;对“好人坏人”的处理是“亲贤治小”,重视和谐——以上均出自于赵玉平先生的著作。诸多处事原则远不止办公室政治这么简单,可以说涉及到人的方方面面,其所蕴含的价值远超过一个人的预想,反映着一个人的职业素养和潜力水平。简言之,所谓的“政治”就是人与人的关系,而你若想明白,一份辅导员工作,其实就在处理各种复杂关系——不管是师生关系、办公室政治,还是职场江湖,在其中率先领悟,游刃有余者,将主导人生。

   

  5.提前认识你的学生

   

  不管是接新生还是由你接手老生,你是都可以提前拿到学生的信息的。对于老生来说,之前的辅导员会把相关资料送给你,对于新生来说,招生部门会拥有他们非常详细的信息。凡事预则立的道理谁都明白,提前掌握自己学生的资料,就属于典型的准备工作,对一个新辅导员来说,有诸多好处。当然,在阅读一堆资料的时候,除了识记人名,认清照片外,一些新手辅导员并不清楚这些信息还有何种用途。这时候,去请教一些老辅导员,会得到一些有价值的信息。

  我们以带新生为例,如果我们提前拿到了学生信息,大致做了分析,在进入紧张的迎新工作后,我们会在一些方面取得优势。比如,新生来了就能叫上名字,对于新生和其家长里说应该说是惊喜,一下能取得很好印象;通过对资料的了解,也通过对学生本人的观察,你会迅速知道用谁做临时负责人比较合适,新生班级就迅速有了主心骨;一些学生来自于农村,并不会主动表达,你能主动去和他说几句很贴心的话,在瞬间就可以获得学生的好感;一些学生身体有缺陷,你就会提前了解情况,对其施以援助。辅导员的工作从来都不是轰轰烈烈,润物细无声式的关怀蕴藏大爱仁心

   

  6.开一扇互联网上的窗

   

  事实上,80后的辅导员都快谢幕,90后的辅导员都开始走上历史舞台,00后已经做起准备活动。从90后起,从孕育生命的一刻就已经接入互联网络,你们是互联网的“原住民”——罗振宇云。那么我们的学生呢?互联网就是他们生活本身,生命本身,基本生活方式。台式机、笔记本电脑、上网本等等早已如过眼烟云,一个智能手机,方寸之间掌握无数可能,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从来没有更加容易地被人们所掌控。

  理解这一点,你就应该认识到,想去对学生施加影响,互联网已经是题中应有之义,根本不是什么“辅助内容”。学生们认识你,不仅源于你的诲人不倦,谆谆教导;不仅源于听别人叙述你的故事,神化或者矮化;不仅源于班干部转述你的安排,有些时候不知所云——更应该在互联网上能找到你的家门,能到你的自留地去瞧瞧。请明白,孩子们对你其实并没有什么兴趣,他们也许只是习惯性关注你。可是,这种普通的关注,能否在互联网上成为一种连接心灵的力量,就看你如何运用互联网。

  博客、QQ、人人、微博、微信……互联网创新无处不在,谁也不敢说自己能独领风骚,所以我们选用互联网工具时,谈不上哪个最好。但是,这扇窗必须打开,不管你采用哪个工具,学生们需要找到虚拟空间的那个你——一个更加用心、温柔、真实的你。这时,教育的边界被无限扩展,我们每个人的教育生命得以升华。

  关于怎样使用互联网做学生工作,可以参考一些我写的一些相关文章,如《微信来了》、《写好辅导员微博的十个建议》等,感受一下互联网带来的神奇体验,同时也了解互联网上的辅导员工作法则。

   

  7.记录自己的困惑与反思

   

  如果你没有困惑,那真是世界上最奇怪的事。面对多样的生命和浩淼的宇宙,人类从来如此渺小,从来都对明天保持着迷茫和困惑。当然,这世界上有一类人,是为了解决困惑而生,他们坚定又温柔,他们清晰又勇敢,他们用小小的人类意志力去探索无数种可能,但意志坚定,不可改变。那大概是一个人三十五岁以后的样子,我们拥有了自己对世界的稳定价值观,我们的能力开始居于生命的顶峰,开始以意志力对抗生活,不再迷茫。问题是,作为职场新人,作为教师新人,作为班主任新人,作为辅导员新人,我们怎么可能没有困惑?

  每个人的生命都会设置独特的困惑体系,在你这里无法解决的大问题,在别人那可能不成为困惑;而别人觉得跨不过去的坎,你却觉得庸人自扰——客观上造就了人和人的难以相互理解。从最低要求来看,当前的辅导员工作是一项没什么难度的工作:学生们看好不出事不就行了吗?但我们稍微运用一些良心就知道,辅导员是一项绝对需要智慧和经验的工作,因为你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人,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面孔。反问自己,自己真的活明白了吗?恐怕未必吧?这时候,一大群青春期少男少女的故事,一下子向你“砸”了过来,有些事情在你的认识能力之内,有些事根本就是超出你的认知的,你该怎么办?

  其实,困惑永远存在,每个人的心理防御机制都会对如何应对困惑拥有自己的反应方法。我之所以特别提出来,是想提醒一下诸位:随着经验的增长,一些困惑随风而逝,不再成为问题;而一些问题仍没有答案,只是视而不见。而这个世界上,的确有比你活得更明白的人,他们超越了你当前的界限,他们能想通很多事,你的困惑很可能他们早已经解决,你该向聪明人要答案,而且你要相信你的困惑一定是有答案的,请执着一点!我是不忍心看着每个人开始自欺欺人,躲开了困惑以为就没有困惑,就假装活得轻松。其实,你之所以困惑,无非就是因为这件事真正难,而这恰是事情的关键紧要之处!想通了这个困惑,你的人生境界可能就上了一层,发现一个崭新的世界!

  保持着对于生活的敏感,记录自己的困惑,尝试自己的反思,去解决或者解释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我觉得,这是一个优秀辅导员——或者说一个顶天立地的人成长的必经之路!

   

  8.开始你的教育实验

   

  在《寻找你的教育理想》一文中,我已经指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教育理念,每个人都有自己想实现的教育。有些人说说而已,有些人却开始做一些实质的尝试。新辅导员,在你正式成为辅导员的一刻,你的教育实验就可以启动。

  关于实验,有一个伦理问题。在一件事没有经过证实之前,你能随便拿人做实验?这曾经困惑我很久,我也看到过各路神仙以各种名义做各种实验。后来我想明白一件事,和科学实验并不一样,和社会实验也不一样,教育实验有一个特点:没有对错之分,只有影响力之别。教育实验有一个特点,不管怎样的教育理念,其实现方式都在教育的框架内,离经叛道不着边际的想法是极少数,大多数都是对于当前教育方法的改良,所以基本上有益无害(当然也有可能有极端的对教育有害的想法,需要分辨矫正)。有人认为感恩教育是做好教育的本质,有人认为传统文化可以完成学生的塑成,有人认为注意规划可以帮助学生,有人认为重视参加社会实践才可以锻炼真正能力……每种想法都有可取之处,而且我坚信,没有一种大而全的方法能是唯一的答案,而每种不同的侧面,都可以做得非常成功。教育实验的目的,就是在你所信奉的那种方法的框架下,找到一条真正能实现理想的路。从这一点出发,只要努力了,就是成功,而你真正的成功就是把一种方式的影响力发挥到极致。

  学生一到位,你就是真正的老师了。这时候的你,是不是该验证一下你信奉的那些教育理想了?你是该做呢?还是该做呢?

   

  9.认真参加岗前培训

   

  因为辅导员工作的特殊性,从国家层面对辅导员培训重视有佳,各省都建立了辅导员研修基地,各个高校自己也都建立了辅导员培训机制。在这些培训中,辅导员岗前培训最为基本,但也最受重视。辅导员工作吐故纳新的速度是非常快的,而新人在参加工作之前的培训,对他“做什么样的人”“怎样做人”非常重要。

  不管是参加省级的辅导员岗前培训还是校本辅导员培训,这些培训都有着非常好的指明灯效应,会给你很多人生导向。而且,在这里,你可以结交一批和你志同道合的战友,你们可以互动有无,共同成长。

  辅导员培训一般分为基础思想政治上的思想培训和基于业务能力的技能培训,一些培训还把企业培训中的“素质拓展训练”加入进来,拓展新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加强与人合作的技巧和愿望。辅导员工作本身就是一个没有边界的工作,不管是哪一种培训,对塑成一个优秀辅导员都会有良好的作用。

  关键是这时候,你会看到很多榜样,会看到这个领域最好的那些人。这种示范性效用,可能会对你影响巨大,让你重新审视这份本以为算是了解了的工作

   

  10.制定自己的个人成长计划

   

  这个成长计划,既包括长远的职业规划,也包括短期的个人职业能力成长计划。一个有计划的人,容易判断自己当前的状态,更知道自己缺什么,路该怎么走,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意志坚定。

  就个人职业能力成长计划而言,我想可以给自己进行一次基于“橱窗分析法”和“SWOT”分析,不过这其实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给自己订立目标,究竟要提高哪些能力,要给自己多久的限时,这些目标务实吗,怎样算是实现了这些目标?其实,这是管理学中的SMART分析法,即,S—Specific,目标一定要确定(specific) 不能够模糊;M—Measurable,目标的可度量性。制定的目标一定是可以度量的,如某人制定的目标是“成为成功人士”这个目标就是不可度量的。什么是成功人士,包含的因素太多。而“成为年薪10万的成功人士” 这个目标相对来说就是可以度量的;A-Attainable,目标的可实现性;R -result-based目标应该是结果导向型的;T -Time-based目标是有实效性的(该解释出自于百度)。顺便说一句,管理学对辅导员工作非常重要,我建议老师们一定要抽空学学管理学。

  这个最初的职场计划,要由很多具体的任务构成。其实,我个人并不喜欢被任务所绑架,但当我成为职场上的熟手后,发现计划性确实对一个人至关重要,所以,我喜欢列出详细的任务,和相对宽松的实现步骤。一是不必成为计划的奴隶,二是通过对比计划对自己有个评价。

  我只能说,一个人的成长,从自己定下计划的一刻就开始了。你大概用多久拿到第一个工作奖励,何时被评为优秀辅导员,你的学生能达到怎样的水平,毕业时他们的状态如何,你的写作能力如何提高,你怎样训练自己的协调才能?请认真做你第一份职业计划吧,许多年后的一天,你回过头来想你当时的情景,不知你会心酸的哭一场还是感谢当时自己的执着?

  个人成长,当然在你自己!

  辅导员的生活即将开始,学生的大门即将向你展开。请做好准备,背好行囊,微笑向着理想进发吧!朋友们,我们在等你!

 

   

  作者简介

 

  贾海利,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团委书记兼学生工作部副主任,其作品有实体书《给高校辅导员的100条建议》,博客文集《朝圣之路——辅导员之修行篇》系列,《我的教育理念合集——尊重才是真教育》系列等,新浪微博名为“方文的微尘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