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漫谈》——谈辅导员岗前培训

日期:2016-05-08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联盟微信公众号

  

   当你真正成为辅导员,不管曾经是何等自信,你都会有些焦虑。一方面是因为你正在进行学生人向职业人的转变,认识世界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另一方面,是因为你有太多的信息不了解,太多的事不清楚,比如组织的制度文化、办事流程、真实的辅导员工作如何、真正的现状究竟如何、哪些行为是组织所支持的、哪些是组织不允许的、你所在的高校究竟如何评价辅导员,你会感到不适和一阵阵迷茫。此时,除了同事给你的各种直接帮助指导外,辅导员培训就成为一个有效途径。

  

   不管是正式培训还是非正式培训,辅导员培训就这样开始了。一般来说,辅导员培训分为四种类型:知识型培训、制度型培训、经验型培训、团队素质拓展培训。知识型培训主要指通过不同学科的讲解,比如心理学、管理学、职业生涯规划、时世政治、互联网等的讲解,在知识层面上对辅导员进行教授,有利于辅导员知识储备的提升并加强辅导员工作的理解;制度型培训主要涉及到一些辅导员需知的法律法规、公关知识、维权知识、同时也包括对于学校的认知教育、爱校教育、全面了解一个学校的规章制度、办事流程、软硬件设施、校园文化、风气风尚、舆论导向等,一方面让新人了解政策,认识环境,一方面让新人了解组织文化,初步具备各种常识;经验型培训一般由有丰富经验的老辅导员进行,大到政策文化,小到具体案例,都会有详细的讲解,优秀的老辅导员是一面镜子,能立刻让新人建立认知,确定方向。诸多培训之中,经验型培训比较接地气,比较受欢迎;团队型培训则要求参训辅导员组成团队,由团队完成具体任务。每个辅导员都要在团队中充分讨论,扮演特定角色,协助团队完成任务。一些团队培训甚至引入素质拓展训练,在心理上挑战参训人员的极限,在情感上锻炼团队合作,在知识上进行互惠分享。团队型培训一般任务重、压力大、有挑战性,属于高强度培训。一般意义上,新辅导员的培训主要集中在制度型和经验型培训上,目的是为了让辅导员尽快上手工作。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思政司)主管学生思想工作,可以认为是所有辅导员的辅导员。近年来,思政司充分认识到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的重要角色,针对辅导员工作出台多项政策制度,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配套相关法律法规。在思政司倡导下,各个省教育主管部门建立了多项辅导员培训制度,设立了一大批辅导员研修基地,并开始分批次有计划地针对新老辅导员进行培训。除教育部和省级层面上的辅导员培训外,各个高校更是自发组织的辅导员培训,以适应自身发展需要——各个高校对辅导员人才培养需求迫切,建立素质过硬的辅导员队伍永远是重要的事,与政府层面的辅导员培训相比,高校自主的辅导员培训更加务实、接地气。在新辅导员入职时,各省教育厅和各个高校都会进行岗前培训——顾名思义,就是上岗前的集中培训。岗前培训旨在给新辅导员们树立标杆,指明方向,一般来说都会比较系统,可以认为是新辅导员快速获取有用知识,提高对学生工作认知的有效途径。

  

   辅导员工作包罗万象,不管是多么系统的岗前培训,也只是管中窥豹,只见一斑。一些新人曾参加过一些岗前培训,却觉得不解渴,似乎抓到了一根稻草,但也可能更加迷茫,于是得出结论岗前培训没用,别人的经验不实用,没必要仔细听。这样的态度很不可取,先不提其他诸多原因,有一点很多新人并不知道:不管是岗前培训还是日常培训,本质上,培训是单位为你个人成长支付的成本,是为你的发展买单,是一种福利——你不重视培训就是在浪费自己的福利,自己在伤害自己。不认真对待培训,会错过很多提高的机会,等自己遇到某些情况时才发现书到用时方恨少。对待岗前培训以及各类培训的正确态度有四:

  

   1.听一家之言

  

   源于辅导员工作的开放性和多样性,每个人对辅导员工作认知都不同。那些遴选出走上讲台的辅导员,很多都是自己寻找到一条道路,经过自己的实验证明有效,在取得了诸多成绩后名声在外,再经过多人推荐才有机会走上培训讲台。辅导员工作都很多种道路,能走上讲台的,最起码证明他们的道路走得通,也就是形成了一家之言。当然,有的培训不是“你的菜”,但万一是呢?多了解优秀辅导员的工作思路和心路历程,有利于新人在诸多道路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路。

  

   2.寻找自己的榜样

  

   人是需要激励的,不管是来自于外界还是自我,激励都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在岗前培训中,你会真切地发现一个情况:凡是被认可的辅导员,无一例外都有忘我的工作、出色的思维、强大的办事能力、和解决具体问题的智慧。人和人是不同的,一个人要经过自我砥砺和升华的过程,才能寻找到自己的道路,才能慢慢散发出人性的光彩。所以,你很容易在岗前培训中寻找榜样,把他(她)当成人生目标,告诉自己这就是现在要追赶的对象,成为人生动力和指针。当然也包括一种情况,可能你并不能找到一个具体崇拜的人,但这也无妨。榜样不仅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一个群体。常把别人的努力放在眼里,常用很多人的优秀激励自己,也能给自己带来力量,这也是榜样的作用。

  

   3.储蓄知识

  

   真正的知识总是在需要的一刻显露光芒,平时只喜欢“安静地做一个美男子”,你甚至忘记了它的存在。学习知识就像储蓄,零零散散的内容加和到一块,就能形成知识的协作,完成量的积累,形成质的变化,最终演化成强大的思想力量。很多人并不能理解这个道理,如果一个知识不能直接解决当下的问题,这个知识就被视为没用,所谓的培训就没意思,别人的经验在他看来不值一提。事实上,从来很少有人能直接给出你想要的答案,即使给出了,恐怕你也未必认可——那源自于你的无知。人生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开悟的过程,这种开悟从来都不是别人给你现成的答案,而是需要自己寻找属于自己的答案。一个人如果不输入各种知识,只凭自己浅薄的认知,他会在原地不断绕圈子,永远无法找到自己的答案。每个人的生命都应该是一个进步着的进程,而这进程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获取新知。辅导员培训中,每个榜样都在某一方面有所建树,每一种一家之言都代表着一种认识水平的提高。一个人走上讲台时,他首先已经在众多现象中进行了归类总结,他制作的PPT已经简化了现象世界中诸多规律,他的演讲已经是凝结了智慧的结晶。辅导员培训事实上是把这些结晶给你摆出来,任你自由采摘。此时的你,不该去珍惜人生实现超越的机会吗?

  

  4.交很多朋友

  

   在培训中交朋友是另一个巨大收获。不管是省级培训还是校本培训,你都会认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他们和你一样却又如此不同,他们表现出旺盛的斗志时刻激励着你,他们同时起跑但有人开始飞奔有人则散步,他们有着同样的困惑但却有不同的回答。和一群同龄人在一起,你会迅速找到同伴的感觉,和同伴一块进步会很有动力。在培训结束后,每个人都建立长久的联系,随时关心一下对方的动态,用对方的事情激励自己,把自己的信息共享给别人,遇到事情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种感觉非常好。更何况,所谓的朋友不仅仅在事业上相互支持,还可以在生活上成为密友,获取只有一样的人才懂的快乐。退一步来说,当你在培训中交了几个朋友。某一天,你恰好找找个学校办事,这几个朋友就可以伸出援手——这种功利意义上的交友也是一个收获,“关系就是生产力”的道理无需多言,这也是辅导员培训能带给你一个特别的妙处。

   各种培训,接踵而来。而各种生活画卷,也就马上打开。

 

  

   作者简介

   贾海利,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团委书记兼学生工作部副主任,其作品有实体书《给高校辅导员的100条建议》,博客文集《朝圣之路——辅导员之修行篇》系列,《我的教育理念合集——尊重才是真教育》系列等,新浪微博名为“方文的微尘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