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之声】学工战线热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2016-12-12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高校学生工作系统引起强烈反响。高校学工部长一致反映,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立意深远,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行动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增强信心,鼓足干劲,加倍努力,在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再创佳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也对我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大学建设要找准定位。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大学不能迷失教育的本来目标,要回归育人本位,将培养人才列为首要任务。


       二是老师要教书更要育人。要把教书和育人统一起来,把对学生“三观”的塑造和人格的完善融入在教学过程中,做好明道、信道的“传道者”,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


        三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科学开展。不能经验主义、教条主义、条块分割,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实事求是、遵循规律、协同推进。

 
       四是组织领导要保障有力。落实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高效格局。构建高水平、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


       下一阶段,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之为指引,深化工作研究,及时把握变化、发现短板、破解难题;强化协同育人,推广“红船领航”马克思主义经典研习、“读史读经典”“千人百村”社会调研等品牌活动的优质经验,推进形势与政策课的协同教学创新,探索完善因材施教的全员辅导、全员育人格局;优化教育模式,推进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的探索创新,进一步完善网上“学务中心”和引领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化成长的“课外学习成绩单”,激发学生主体性,活跃基层组织,构建“我们一起”的互动教育体系;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学工系统学生骨干培养计划”等项目,探索高素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有效路径。

 


       总书记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使我们全体思想政治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些论述有很强的针对性,要求我们紧密结合时代特征和社会热点,紧密结合学生思想特征和行为特征,紧密结合工作载体和活动形式,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实现入脑入心。


       总书记指出,要做好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作为负责本科生党建工作的部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贯彻会议精神,从机制、队伍、资源等方面,加大力度做好学生党建工作。我们已经实施了党员发展定期通报制度,出台了《加强新生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正在修订《学生党员行为规范》《学生党支部工作规范》,力争形成和完善一系列制度。我们要加大资源投入力度,继续实施本科生党建支持计划,并强化对辅导员、党支书、党课组长等各层次骨干队伍的培训。


       总书记在讲话中还专门提到了“辅导员队伍建设”,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说的“保证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我们将结合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包括辅导员队伍建设在内的学生工作综合改革。我们要完善全过程、分层次的辅导员培训体系,并已经筹集了辅导员发展基金,用于支持辅导员开展海外研修和实践等。


       相信在中央这次会议精神指引下,我们一定能开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高等教育的战略思考,高度凝练了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意义,详细阐述了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战略思路和方式方法,为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其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将成为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纲领。


       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深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一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相结合,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二是努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华文化底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家国情怀”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是不断探索和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有效的方式方法,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强化思想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为 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输送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从教育在强国之路中的地位、高校的办学方向、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建设好工作队伍等方面,为高校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地位。可以预期,在讲话精神的引领下,全国高校一定会抓住机遇,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创新的工作局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吉林大学全体学工干部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落到实处,努力在工作中做到“三个到位”:一是学习认识到位。我们将把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举办学习报告会、组织学术论坛、撰写学术论文等方式,让全体学工干部把讲话精神入心、吃透;二是规划设计到位。按照立德树人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实现目标的路线图,明确主体责任,为做好工作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三是措施落实到位。坚持保稳定、厚基础、重民生、强队伍、求创新、育风骨的工作思路,按照学习常态化、队伍专家化、工作项目化、机制长效化、形式时代化的要求,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努力开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胜利召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回答了高等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如何将会议的精神和总书记的指示扎扎实实地落实在一线学生工作中,我的体会是,在措施上要聚焦在两个方面:一是“全视角”,另一个是“短距离”。


     “全视角”就是要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各门课程的教学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要做到理想信念、道德品质、知识能力、身心健康等全方位,一课堂、二课堂全领域,充分调动整合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多要素,共同发挥育人功能。


     “短距离”就是教育的内容要融入学生、教育的方式要深入学生、教育的手段要贴近学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教育内容要有时代性,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学生认识世界的能力;在教育方式上要改革我们传统的课堂模式,近期教育部推出的什么是有影响力的党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就是教育方式改革的优秀探索;同时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手段,发挥网上舆论宣传阵地的作用。

 
       我个人从事学生工作20余年,其中一线学生工作16余年,此次会议,党把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作为办出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点,于我本人而言,更加激昂了我的职业信念,坚定了我的职业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让我们感受到总书记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通过学习,我们清晰地认识到,当前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迫切、强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是高校的职责和使命。

 


       学以致用,贵在落实。学工战线同志们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坚持远近结合、协调内外、分类指导、整合共享的原则,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切实解决“最先一公里”问题,坚定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二是要分层分类组织学习,帮助广大师生自觉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并不断积极践行。三是要研究制订长效工作机制,努力推进课堂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工作实效。四是要加强与政府、社会力量联动,协同加强思政工作时代性、贴近度和鲜活度。五是要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先锋模范作用的基础。六是要深化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加快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高等教育事业指明了行动方向。


       特别是总书记直截了当地点明了“为谁培养人”这一问题,并将之纳入人才培养根本问题的范畴,引起了我的强烈共鸣。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和育人目标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周恩来总理少年时曾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中华之崛起”这个正确的出发点,正是周恩来取得人生成就的首要因素。所以,“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就是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初心、是立德树人的宗旨、是一切行动的原则,不忘这个初心、宗旨和原则才能前进,否则没有正确方向的“前进”,很可能是倒退,至少会迷失。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文件要求,坚持“一面红旗管总”不动摇,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面旗帜管总。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既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地进行理论宣传教育,也要注重和风细雨、入脑入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风气熏陶,又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善用互联网新技术,打造立德树人的互联网生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完成好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尊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尊循教书育人规律、尊循学生成长规律,这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科学指导。


       一是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性,必须尊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即要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高校正确的办学方向,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切实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一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核心作用。


       二是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性,必须尊循教书育人规律,即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从而使高校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三是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殊性,必须尊循学生成长规律,即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探索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等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使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刚刚在北京胜利召开,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为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赋予了时代新内涵。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突出根本性、整体性和系统性,始终把牢“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更加注重教育与教学的整体性功能发挥,充分体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系统性要求。尤其在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夯实立德树人的中心地位,抓好制度设计、发挥独特优势、彰显品牌价值,大力实施“立德树人领雁计划”、“优良学风提振计划”、“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和“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青蓝工程”等,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科学遵循思想政治工作、教书育人和学生成长的规律,扎实推进包括高校辅导员在内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从而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

 

 

       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高校如何坚持“四个自信”,创新、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深刻领会,探索实践:

 
       一、工作理念因时而进:在以往思考探索”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基础上,重视思考“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校将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培养更多的领军人才。


       二、工作方法因势而新: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在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的基础上,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学校将继续结合学科优势,发挥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在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短板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工作队伍因需而立:要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整体推进学工队伍建设。探索在选聘、培养、晋升、激励和考核等环节的系统改革,努力实现学工队伍自身水平和育人效果的双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