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辅导员 | 让网络思想政治 教育成为大学生喜欢吃、能吸收的“营养大餐”

日期:2017-02-23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

让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成为大学生喜欢吃、能吸收的“营养大餐”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到中国大学生在线调研

 

  2017年1月18日上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宋永刚、副总编阎志坚到中国大学生在线调研。在参观中国大学生在线工作成果展示后,张东刚同志与大学生在线部分员工亲切座谈。

 

  张东刚同志对中国大学生在线的工作表示肯定。他说,大学生在线在部党组的指导下,在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了令人欣慰的工作成绩。下一步,大学生在线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刘延东同志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视察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网络育人功能,建设好、守护好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网上精神家园。

 

  张东刚同志指出,在新形势下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树立“大思政”工作理念,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建设好“中央厨房”,烹制好“营养大餐”。

 

  一是切实把握以学生为中心的根本导向。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读懂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聚焦理想信念,突出价值引领。要不断研究把握新时期学生成长成才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增强网络内容建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真正让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成为学生喜欢吃、能吸收的营养。

 

  二是积极构建网络思政的新模式。要创新内容生产模式,应时而作,应需而作,把握社会动向,反映时代特征,解决现实问题,还要学会应用图解、视频、音频等文化传播形式,积极创作微电影、微课堂、微动漫、微公益广告等网络文化产品;要创新评价激励模式,切实推动优秀网络文化成果在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审、评奖评优等工作中的应用,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弘扬网络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

 

  三是不断扩大网络育人的服务面。要继续扩大中国大学生在线等网络平台在广大师生中的影响力和覆盖率,要注重点、面结合,按照地区、学校、学生三级架构逐渐推进;覆盖不只是“量”的增减,更重要的是“质”的提升。不仅要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还要服务于帮助学生成长的人,包括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党务工作队伍、广大教师,整合好、优化好所有的网络育人资源。

 

  四是大力提升网络工作队伍的综合能力。要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纷繁芜杂的信息面前,能够以敏锐的思维、敏捷的行动,迅速地抓住关键,把握核心,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要加强网络规律和技术的学习,深入研究网络文化传播发展规律,掌握网络新技术应用技能,对接网民心理需求,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众说纷纭中凝聚共识,在众声喧哗中唱响主旋律

 

  宋永刚同志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大学生在线的快速发展,得益于部党组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思政司的具体指导,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办好大学生在线是部党组交给我们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中国大学生在线将按照部党组的部署安排,根据思政司的工作要求,坚持面向学生、服务学生、依靠学生,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和模式,把中国大学生建设为覆盖面宽、影响力大、引领性强的大学生主题教育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