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辅导员丨“互联网+”背景下辅导员思政教育微信平台建设工作探析

日期:2017-06-09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联盟

 

      一案例背景
 

      微信作为手机媒体时代最为重要的即时通讯方式,以其独特的社交性、便捷性、开放性深受当代大学生青睐。微信推动“微时代”的到来,为大学生提供学习、社交、资源的便利,同时也是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挑战。“互联网+教育”,打通教育行业所需,微信平台能打通家长、学生、学校三方互动通道,激活教育新领域,还能打破时间地域限制、填充碎片化教学、体验智能在线互动和线上线下资源共享,真正实现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


      高校大学生已经成年,具备一定的自我意识和自我价值观念。从大众文化视角下,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若还是一如既往的刻板、守旧,不与时俱进,必将被90后大学生厌弃。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将微信这个新事物如何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积极利用微信新平台开展学生工作,物尽其用、人尽其才。


      二案例分析
 

      微信平台建设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影响
 

      微信开拓了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
 

      一是微信避免了面对面教育的尴尬,打破传统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说教式灌输和受教育者被动接受的局面,学生和老师可以平等、开放交流有助于搭建良好师生关系。
 

      二是微信可以实现“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多重网状沟通方式,扩宽教育沟通途径,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阳光下进行。
 

      三是微信平台建设多为学生在维护,有助于培养学生骨干、发挥学生创造力,也让更多学生参与到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上来,也彰显了大学生的主体性。
 

      微信平台建设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消极影响
 

      过犹不及,微信是把双刃剑。
 

      一是微信虚拟性与互动性很强,大学生匿名交流,言语尺度的把握不当以及虚假欺骗信息的充斥必定影响大学生是非辨别能力的培养,从而价值观偏离、行为错误。
 

      二是微信影响思政教育的引导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微信中发言是一个普通人,牢牢掌握话语权的权威角色逐渐淡化,加之很多老师微信使用不熟练。一旦他们宣扬的观念被挑战,又很难找到其他方式来维护,那么受教育者逐渐挑战并削弱教育者的主导地位。
 

      三是微信对于大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存在威胁。微信具备的“摇一摇”、“寻找附近的人”等多种交友功能,不法分子通过微信实施犯罪,学生信息外泄都是很危险的事情。
 

      三案例处理
 

      合理利用微信平台,积极建设“正能量”的高校微信公众号,扬长避短。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一直是辅导员工作的重心。《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修改意见征求稿中也新增“积极学习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的内容。结合目前新媒体微信平台的流行传播态势以及行知工学分院专业技术特长,实行“微技室计划”,即微信技术工作室建设的简称。
 

      该计划将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与微信平台建设相联系,组建一支热爱微信思政建设的一线辅导员老师及学生骨干队伍,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工作室,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围绕学生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进行有效舆论引导,丰富网上宣传内容,努力把握网络舆论的话语权和主导权,敏锐把握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问题,尝试推进网络思政工作微信阵地建设,体现辅导员发展的专业化。

 

      四实施方法与过程
 

      微技室计划”的“四个一”工作构思


      一室:“微技室”新媒体工作室


      一微:“微技室”微信工作平台


      一会:“微技室”周例会


      一课:“微技室”网络微技能内部培训


      逐步推进


      2015年3月,建公众号【韧性工学】(ID:renxinggongxue)


      2015年9月,建辅导员个人公众号【辅导员庄经纬】(ID:fudaoyuanzhuang)
 

      2015年11月,助力浙江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工作室官方微信平台【浙群辅导员】(ID:zhequnfudaoyuan)
 

      具备技能
 

      结合工学专业技能,基本自我探索、自学成才,完成分院日常微信、微博、腾讯空间等的宣传工作。目前团队具备微信编辑、视频剪辑、摄影摄像、图像处理、动画制作等技能。
 

      五主要成效和经验
 

      公众号【韧性工学】
 

      该号已是行知工学分院官方微信平台,基本日更,播报行知工学分院动态。师生共同约稿、参与策划、定期推出特刊。目前,分院师生已全部关注本平台,阅读、点赞并扩散平台内容,持续扩大分院影响力,已坚持两年多。
 

      公众号【庄经纬】
 

      辅导员个人公众号【辅导员庄经纬】,现改名【庄经纬】,实现从周记到基本日更,定位为一位有态度、有理想、有担当的高校辅导员与学生共同成长的这么一个号,记录辅导员工作生活心得、分享成长故事等。
 

      2017年3月,公众号【庄经纬】收入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目前进展:
 

      1、在写100个学生100个故事。已写完17个故事。
 

      2、坚持做微课。已做8期,6期关于九型人格性格心理学说,2期关于微信技术。
 

      3、日更后实现3个月粉丝翻番。
 

      4、多方约稿,提高公众号内容的广度与深度。目前约到学生毕业感悟30余篇,学院党委书记6篇文章,宿舍大叔202首暖心打油诗等。
 

      5、多网络平台联合推广,如《今日头条》《简书》《知乎》《分答》等。
     

      公众号【浙群辅导员】
 

      助力【浙群辅导员】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前期负责编辑工作,后因怀孕生产停止工作。
 

      其他
 

      正在整理相关微信编辑、视频剪辑、摄影摄像、图像处理、动画制作等技术操作的图文视频资料,以便存档、交流经验,也为之后培养新人做准备。
 

      六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
 

      坚守弘扬正能量的宗旨。
 

      规范设计
 

      目前公众号内容多欠缺规划,有什么播报什么,或者想到什么写什么,内容松散。接下来打算将推出的内容重新设计,做好周计划、月计划和学期计划,做到内容规范、有连续性。结合现流行的直播、微课、分答、在行等形式,加强公众号与粉丝之间的互动。
 

      打造品牌
 

      工学分院设置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以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技术型人才较多。结合分院专业技术特长,深化微信技术的自主研究与创新,争做每件作品都是精品,凸显“工学制造”的技术优势。
 

      技术推广
 

      我们在做好自己日常工作室建设工作的同时,打算继续推进技术交流与经验分享,非常乐意为其他平台提供技术支持与帮助,我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七案例启示
 

      一是从大学生入手,加强对大学生的引导和教育,正确、合理、适度的使用微信。理性使用微信,要有自制力不能影响生活与学习,要接受社会主流意识形态遵守道德法律,提升是非辨别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
 

      二是从思政教育工作者入手,加强高校思政教育队伍。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们需要一支强大而高素质的微信环境思政工作队伍,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战经验,树立全新的教育观念和模式。
 

      三是让微信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新事物都有利有弊,我们要扬长避短,让微信成为思政工作了解学生、认识学生内心世界的主要渠道。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工作动态,实现信息公开,树立良好形象,促进与学生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