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 | 牢记新时代历史使命 不忘新征程育人初心

日期:2017-10-29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联盟

 

      10月18日至24日,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必须自觉主动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入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基本方略。在聆听、学习、践行十九大报告精神时的所见所思所想溢于言表。


聆听中赞叹辉煌成就


      聆听十九大报告,看到了砥砺五年辉煌成就,自豪骄傲,热泪盈眶;百年目标民族复兴,指日可待,振奋人心。五年来,经济增长稳中向好,生产总值雄踞第二,“蛟龙”上天、“墨子”下水,中国高铁开出国门引领交通枢纽建设“一带一路”;五年来,深化改革蹄疾步稳,“打虎拍蝇猎狐”铁腕反腐直击深水区;五年来,中国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生态保护节约资源深入人心;五年来,主旋律响亮、正能量高昂,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心共筑中国梦。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久经磨难,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到二零二零年我国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二零三五年将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此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与我们的成长过程高度吻合,能够亲身经历、参与、奉献于这一伟大进程,实乃人生之大幸!


学习中牢记使命担当


      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刻认识到了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伟大斗争伟大工程共筑伟大梦想,新时代新征程新赶考需要我们不断做出新的努力。身为一名党员、高校教师队伍的一员,光荣与梦想同在、使命与担当并肩。总书记的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我们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对我们每一个党员、每一位教师的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只有每一个党员拥有最坚定的理想信念、最过硬的政治素养、最精湛的业务素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才能充分发挥党员“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才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只有每一个教师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做到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才能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只有每一个教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输送源源不断的生力军,才能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培养合格可靠的接班人。


践行中做到不忘初心


      践行十九大报告精神,努力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因为有这个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有了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身为高校辅导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我们的初心就是立德树人,我们的使命就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因为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的工作就是要立足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不断提高教育的能力和质量,为学生谋发展,为国家育栋梁。


      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筑牢思想根基。为学生点燃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自觉地把个人成长成才的需求融入到对祖国的建功立业实践中去。要针对学生感兴趣的思想理论热点、难点问题做细致、深入的研究,提高回答学生诸如“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等问题的能力,保证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要引导学生认识到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无限光明,要激励学生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坚定文化自信。“月映万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帮助青年大学生树立好正确的世界观、人身观、价值观,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正确价值取向,决定了在整个社会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大学之大,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要认真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角度,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从我国丰厚的历史和文化积淀中发掘能够洗礼学生精神、震撼学生心灵的教育素材,让理想信念教育像食物中的盐一样被学生乐于和益于吸收,让思想政治教育有滋有味。


      以意识形态为阵地,提升政治素养。思想活跃是大学校园的重要特征,各种思想观点在大学交汇,不同的价值观念在这里碰撞,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马克思主义一元主导地位坚如磐石、不可动摇。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依托各种平台,管好用好建设好各种阵地,抓紧第二课堂教育,运用新媒体使工作活起来。让学生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引导学生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党执政的坚定拥护者。


      以法治观念为根本,助力励志成才。大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治能力事关整个社会的法治实践,事关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方方面面。要在关心学生、围绕学生、服务学生上身体力行推动法治教育。在评奖评优、违纪惩处、日常管理等各项工作中严格程序、按章依规,在潜移默化和言传身教中教育引导学生明确执法守法的重要性和必须性。要引导青年学生“立志做大事”,惜时如金,孜孜以求,努力做到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做勤学、明辨、修德、笃实的社会主义新青年。


      以创新教育为动力,实现人才兴国。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苟日新,日日新,日又新”,创新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高校是最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地方,大学生是最富有生机和创新性的群体。要坚定不移的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工作中不断传递前沿科技信息、打通资源获取途径,鼓励和激励学生科技创新创造,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的实践工作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期不断推动创新性社会的建成和发展。


      总书记亲切寄语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高校辅导员,是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劳动青年教师,是与学生保持最亲密接触的青年教师,是最能够将思想政治教育在潜移默化、言传身教中传递给学生的青年教师,是能够将大学理论育人与实践育人功能充分结合的青年教师。高校辅导员肩负着崇高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让我们牢记好党和国家的嘱托,践行十九大报告精神,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