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辅导员 | 谈统一思想:重温《矛盾论》《实践论》

日期:2018-05-03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联盟

 

       关于统一思想的问题,实际上在网络空间还是存在比较大的争议,主要集中在统一思想与解放思想的关系问题,统一思想与民主保障的关系问题,统一思想与百家争鸣的关系问题等,甚至部分比较激进的学者认为统一思想就是要扼杀思想之独立,猛的一看,觉得他们说的好像也有道理,但仔细思考一下觉得还是说不通,再次重温了毛主席的《矛盾论》和《实践论》之后,我觉得可以尝试着谈谈对这个问题的个人看法。


       一、为什么要统一思想?


       请诸君仔细回想一下,统一思想出现频率最高的地方应该是在一些报告和文件中,尤其是在需要具体落实的“工作要求”部分,基本工作要求的第一条就是统一思想,这就充分说明了其独特的重要性。毛主席在《矛盾论》中指出:“一切事物中包含的矛盾方面的相互依赖和相互斗争,决定一切事物的生命,推动一切事物的发展。没有什么事物是不包含矛盾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这就是统一思想的出发点,世界万物都是矛盾的集合体,思想矛盾也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由此可知,你不提统一思想并不代表思想矛盾就不存在,矛盾的存在是绝对的,不以某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思想矛盾集中体现在立场差异、利益差异、个体差异导致的思想差异。那问题来了,不统一思想行不行?从理论上是可以的,但在现实中寸步难行。马克思曾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提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关键点就在这里,理论可以用来解释世界,但更关键的是改变世界。我们从历史的维度来看待一下这个问题。回顾“两论”的写作背景,就可以明白“两论”的写作,是解决党内思想路线斗争问题的迫切需要。当时在党内存在王明的“左”倾教条主义路线,不考虑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照搬照抄马列的一些词句与苏联的经验。抗日战争初期,王明的思想也发生了变化,从原来的极“左”又倒向极右,在政治上与军事上提出一套右倾论调。带来的恶劣影响大家也是知道的。毛主席认为政治路线、军事路线与思想路线同是中国革命的三个主要问题,而思想路线更关键,有了正确的思想路线,“党就能、党也才能更正确地处理党的政治路线,更正确地处理关于统一战线问题和武装斗争问题”。在“两论”发表后,尤其是延安政风运动之后,党内思想得到了空前统一,这也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正一反,体现出的是结局迥异的结果。需要强调的一点,统一思想不是消灭个人思想,只要不影响全局工作的推进和执行力,个人思想是可以保留的。具体工作实践也可以证明,如果一个地方、一个单位,思想不统一,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没有目标,没有蓝图,势必出现相互掣肘、杂乱无章的局面,何谈发展,何谈创新。


       二、用什么统一思想?


       最直接的答案就是用正确的思想统一思想,这基本是一句正确的废话。思想有正确错误之分,一个核心标准应该是该思想有没有经过实践的经验。毛主席在《实践论》中讲道:“马克思主义者认为,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实际的情形是这样的,只有在社会实践过程中(物质生产过程中,阶级斗争过程中,科学实验过程中),人们达到了思想中所预想的结果时,人们的认识才被证实了。”因此无论是思想还是理论,正确与否的标准不在于提出者的地位、不在于发布者的权势,只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同时也要注意统一思想的全局性和局部性。关键在于用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要统一思想。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指出:“任何过程如果有多数矛盾存在的话,其中必定有一种是主要的,起着领导的、决定的作用,其他则处于次要和服从的地位。因此,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去找出它的主要矛盾。”由此可知,最应该要统一的思想就是可以解决这些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的思想,这样的思想才是彻底的思想,这样的理论才是彻底的理论,这样的思想和理论才有生命力和说服力。


      在实现了整体思想统一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具体的思想统一,部分个体虽然没有明确提出反对意见,但对具体事物,尤其是新事物还是理解认识的不深,想不通事情的来龙去脉,对待这种情况,就要发挥具体的思想统一的作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解决实际问题和解决思想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在确保工作执行力不受影响的同时,尽力地做好思想上的答疑解惑。


       三、怎么统一思想?


       实践是统一思想的根本方法。统一思想不是一个单纯地从认识到认识的过程,而是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的过程。统一思想的过程,也是一个思想不断发展、变化、逐步成熟的过程,要“始终按实事求是的要求办事”,在全党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切实解决“实事求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一老大难问题。毛泽东在《实践论》中讲道:“马克思主义者认为,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实际的情形是这样的,只有在社会实践过程中(物质生产过程中,阶级斗争过程中,科学实验过程中),人们达到了思想中所预想的结果时,人们的认识才被证实了。”这种认识被证实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思想和理论被实践验证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统一思想的过程。这种在实践中统一起来的思想,一般说来更为持久、更为坚定,更为让人容易接受。 


       在解放思想过程中统一思想。思想统一不可能一劳永逸,事物是发展变化的,矛盾也发展变化的,因此,思想统一有其具体性、阶段性特征,在某一个阶段或者某个具体的工作上,思想统一是可以实现的,也是应该实现的,否则工作的执行力就无法得到保障。如果幻想用来统一思想的理论一开始就是完善的、成熟的、完美无缺的,是不可能的,因为这违背了理论的发展演进规律;幻想统一思想的群体中的每个人的思想都同步统一,不存在差异性,也是不现实的,因为这违背了人的认识的发展变化规律。正确的过程还是坚持实践辩证的观点,毛主席在《实践论》中围绕认识与实践、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际的关系展开论述,突出了实践的根本作用,阐释了认识上的辩证法,反对割裂认识与实践、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际的辩证关系,主张知行合一。根本途径就是发挥好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决策之前要和周围决策相关者敞开胸怀、畅所欲言,保障其他人表达意见的民主权利,充分听取想法和意见,并在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实现集中、达成共识,这样的思想就是整体思想的统一,逐步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局面。


       此外,要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打破“洋教条主义”或各种“洋教条”观点。延安时期,毛主席就曾批判过“言必称希腊”“只知生吞活剥地谈外国”的“洋教条”。时至今日,一些网络上的“精日”、“美分”分子仍旧在旧调重弹,高谈“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这是值得我们警惕和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