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大赛197】基础知识模拟试卷(十)--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试题

日期:2018-05-17信息来源:饶先发

 

一、单项选择题(20小题,每小题0.5分,共10分)


1.实施高校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创新计划,面向全体学生开设提高思想品德、人文素养、(    )的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切实加强对课堂教学的建设管理。
A.社会责任感    B.创新精神
C.实践能力       D.认知能力

 

2.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具有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要纳入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完善选拔、培养、激励机制,形成一支专职为主、(    )、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工作力量。
A.信念坚定      B.结构合理
C.专兼结合      D.能力突出

 

3.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指出,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基本形成。
A.2020年       B.2025年
C.2035年       D.本世纪中叶

 

4.高等教育阶段是高等学校学生身心成长成熟、健康素养形成的重要时期。(    )是传播健康理念、引领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人群。
A.高校教师    B.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C.高校学生    D.辅导员和班主任

 

5.为提高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按照政治上强起来的要求,健全政治理论经常性学习制度和定期轮训制度,确保每年集中政治理论教育不少于(    )学时。
A. 16         B. 20
C. 24         D. 32

 

6.为规范党支部组建方式,教师党支部应坚持按期换届,对任期将满的党支部,上级党组织一般应提前(    )以书面发函通知等形式提醒做好换届准备工作。
A.3个月       B.4个月
C.5个月       D.6个月

 

7.对党员的纪律处分中,留党察看最长不超过两年,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没有(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A.知情权      B.表决权
C.监督权      D.管理权

 

8.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规定,处理、处分或者复查决定书未告知学生申诉期限的,申诉期自学生知道或者应当指导处理或者处分之日起计算,但最长不得超过(    )。
A.3个月       B.4个月
C.5个月       D.6个月

 

9.在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工作中,要坚持资助育人导向,在奖学金评选发放环节,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成绩、(    )、社会实践及道德品质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和感恩意识。
A.能力素质     B.发展潜力
C.创新意识     D.创新发展

 

10.辅导员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及时了解网络舆情信息,密切关注学生的网络动态,敏锐把握一些苗头性、倾向性、(    )问题。
A.个体性      B.特殊性
C.群体性      D.普遍性

 

11.高校应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主管校领导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机构、学生工作部门、宣传部门、教务部门、(    )、财务部门、安全保卫部门、后勤保障服务部门、校医院以及各院系、研究生院和相关学科教学研究单位等负责人为成员。
A.人事部门    B.科研部门
C.团委          D.组织部

 

12.在大学学段实行学生志愿者星级认证制度,学校根据学生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累计,认定其为一至五星志愿者,其累计时间分别为100、300、(    )、1000、1500小时。
A.400          B.500
C.600          D.700

 

13.辅导员在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应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运用新媒体对学生开展思想引领、(    )、生活辅导、心理咨询等工作。
A.价值引导     B.学习辅导
C.学业指导     D.学习指导

 

14.辅导员应具有较强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遵纪守法、(    )、作风正派、廉洁自律。
A.敬业爱生      B.育人为本
C.为人正直      D.为人师表

 

15.十九大报告指出,国家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必须要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    )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A.集体安全      B.网络安全
C.人民安全      D.信息安全

 

16.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    )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    )以下。
A.7000万,5%      B.6000万,5%
C.7000万,4%      D.6000万,4%

 

17.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和师生座谈讲话时指出,青春(    ),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A. 梦想          B.理想
C.拼搏           D.励志

 

18.著名英国物理学家霍金的家人,2018年3月14日宣布,霍金当天去世,终年(   )岁。
A.76岁            B.75岁
C.74岁            D.73岁

 

19.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基本实现____,____建设取得重大进展,____有大的提升。
A.现代化?信息化?战斗能力
B.机械化?信息化?战斗能力
C.机械化?信息化?战略能力
D.现代化?信息化?战略能力

 

20.高校思政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    )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A.以人为本        B.立德树人
C.人才培养        D.坚持党的领导

 

二、不定项选择题(10小题,每题1分,共10分)


1.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解决人民温饱、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党提出,到建党100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    )、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
A.科教更加进步
B.文化更加繁荣
C.社会更加和谐
D.生态更加美丽

 

2.党的各项工作都要把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尊重(    ),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A.劳动    B.知识   C.人才
D.创造    E.历史

 

3.马克思主义主要由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大组成部分构成。分别来源于(    )德国古典哲学。然而,最终升华为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因,是马克思对所处的时代和世界的深入考察,是马克思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
A.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
B.法国空想社会主义
C.英国政治经济学
D.法国历史唯物主义

 

4.心理育人质量提升体系要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深入构建教育教学、(    )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
A.实践活动     B.咨询服务
C.预防干预     D.平台保障 


 
5.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我国有独特的(    ),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A.特色         B.文化
C.国情         D.历史

 

6.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包括(    )
A.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
B.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C.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D.坚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
E.坚持改革创新

 

7.在资助育人质量提升体系中,应着力培养学生的(    )良好品质。
A.自立自强    B.艰苦奋斗
C.诚实守信    D.知恩感恩
E.勇于担当

 

8.学校给予学生处分,应当做到证据充分、(    )。
A.依据明确    B.定性准确
C.程序正当    D.处分适当
E.处理得当

 

9.中国共产党坚持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加强人民解放军的建设,坚持(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A.政治建军    B.改革强军
C.科技兴军    D.依法治军


  
10.《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中规定,党员民主评议结果一般分为(    )四个等级。
A.优秀   B.良好   C.合格
D.基本合格      E.不合格

 


三、改错题(5小题,每题2分,共计10分)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辅导员应具备宽广的知识储备,了解马克思基本原理、哲学、政治学、教育学、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伦理学、法学等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

 

3.学校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学校教育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要位置。

 

4.在资助育人质量提升体系中,要构建物质帮扶、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

 

5.学校应建立健全学生党建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学校党委对本校学生党建工作负主体责任,学校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学校党委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院(系)党组织对院(系)学生党建工作负主要责任,党组织书记负主要领导责任,副书记负直接领导责任。


四、简答题(2小题,每题5分,共计10分)


1.《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基本原则


2.《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41号令)对学生提出的基本要求


五、论述题(2小题,每题15分,共30分)


1.请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谈谈辅导员应如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作。

 

2.如何理解习近平提出的“有本领”。


六、网文写作题(共计30分)


请根据对“无奋斗,不青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理解,写一篇网文。

 

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基础知识试题(十)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20小题,每小题0.5分,共计10分)


1.D 【31号文】
2.C 【31号文】
3.B 【《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4.C 【《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
5.C 【《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
6.D 【《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7.B 【《中国共产党党章》】
8.D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
9.D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10.D 【《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
11.A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础建设标准(试行)的通知》】
12.C 【《学生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13.D 【《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
14.C 【《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
15.C 【十九大报告】
16.D 【十九大报告】
17.B 【习近平5月2日北大讲话】
18.A 【时事】
19.C 【十九大报告】
20.B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二、多项选择题(10小题,每题1分,共计10分)


1.ABC   【十九大报告】
2.ABCD  【十九大报告】
3.AB    【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
4.ABCD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5.BCD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6.ABCDE 【31号文】
7.ACDE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8.ABCD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
9.ABCD  【《中国共产党党章》】
10.ACDE 【《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三、改错题(5小题,每题2分,共计10分)


1.错误,把“牢记使命”改成“方得始终”;【十九大报告】

 

2.错误,把“马克思基本原理”改成“马克思主义理论”;【《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

 

3.错误,把“立德树人”改为“人才培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

 

4.错误,把“物质帮扶”改成“物质帮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5.错误,把“院(系)党组织对院(系)学生党建工作负主要责任”改成“院(系)党组织对院(系)学生党建工作负主体责任”;【《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

 

四、简答题(2小题,每题5分,共计10分)


五、论述题(2小题,30分)


六、网文写作题(1小题,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