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提升211】奋斗的青春 无悔芳华——参加第六届吉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有感

日期:2018-05-18信息来源:饶先发

 

奋斗的青春 无悔芳华
——参加第六届吉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有感


       王江,男,1987年1月出生,回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2014年6月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社会学专业,同年7月留校担任辅导员。担任学校创新创业课、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课、健康教育等课程讲授任务。工作务实,努力认真,曾获校优秀党员、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工会活动积极分子、吉林省教职工演讲比赛一等奖;敏而好学,勤奋上进,2015年先后两次获得吉林农业大学辅导员技能大赛二等奖,2016年3月获吉林省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并获得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一赛区复赛一等奖和全国总决赛三等奖;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时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连续被评为学校“十佳辅导员”,2018年第二次参加吉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并再次夺得大赛一等奖。


        生物钟:06 : 15


       本以为累的筋疲力尽,可以多睡一会,但长期因为复习形成的生物钟,不得不在难得闲来无事的周末把我准时叫醒!原来,叫醒我们的不是梦想,是“生物钟”!


       对我而言,虽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但是两者同样重要。过程是一种学习和积累,需要扎实学识、努力踏实、勤奋务实,因为这个过程不仅仅是为了背一些相关文件应付考试,而是对自己平时工作的一种检验,也是一种对将来开展工作的一种指导,是我们勤学悟思,不断内化的一个过程;结果一种检验和肯定,都说辅导员工作苦、工作忙、工作累,可是为什么累?怎么算是苦?忙的是什么?我想通过比赛,用一次结果来告诉自己才是最合理的答案,因为结果能看出来你平时忙的有没有用,做的是否合理,累的值不值得。得到一等奖,不一定能证明你优秀,但能证明你比其他人要付出了多一些的努力;如果说你没有拔得头筹,那就恭喜你,找到了学习的目标和学习的对象。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吉林省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相对于第一次参加比赛后得到一等奖的成绩,这次参赛的压力是无形的,虽然领导对我没有什么成绩上的明确要求,但是有一种“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感觉;虽然常赛常新,但是毕竟省内辅导员的群体是有限的,大家不会关注太多的新赛制、新面孔,而是当你站在赛场上的时候,下面会不约而同的低声言语“他怎么又来了”;虽然有过比赛经验,但是面对“想要”和“要想”,自己的心态十分重要,自己给了自己巨大的压力,好在心态还没蹦!只是感叹“江山更有才人出,一代更比一代强”!


       从笔试到案例分析,我觉得是一个人基础知识的积累和转化的过程。要有最强的大脑,要有足够的精力,要有转化知识的智慧,当你经历过时间的煎熬,经历过无情的PK,你才会总结反思,如果再多给我一些时间、再让我学学、再让我请教一下……是多么的重要。从理论宣讲到谈心谈话,我觉得是一个人学识内化和升华的过程。对知识的总结归纳,结合日常工作的思考,是我们将理论与实践想结合的过程,是我们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做好的一种内化过程,而决赛的两个环节就像是真枪实弹的战场,需要你用平和的心态、演员式的表现征服在场的所有人,因为在场下坐着的是评委和同仁,他们会用专业的眼光评审你是否专业,所以这需要你升华自己的所有,促进自己得到内涵式发展。


       今早醒后的状态,就像是一个刚刚戒过毒的人,不再吸食鸦片,看着烟具有点却不知所措。我是一个“人来疯”的人,只要站在场上,就像是一个打满了鸡血的战士,所以突然没有了赛场,就变得些许低落;我是一个“有毛病”的人,不让我比赛了,自己却开始无限怀念了;我是一个“好战”的人,2016年参加过省赛、区赛、国赛后,累的筋疲力尽,病的一塌糊涂,本以为我会拒绝今年领导的再战要求,但是为难情绪很快被战斗的欲望打败;我是一个“爱上瘾”的人,喜欢赛场的感觉,喜欢越战越勇,就像现在,我多么希望起床更衣,再战赛场!


       比赛是开始,不是结束,因为我们的赛场不只是那一方舞台,更是生活中的无烟战场。赛后的反思是要有的,这样我才知道下一步自己的方向;赛后的总结是要有的,这样我才知道今后的工作要怎样去做;赛后的休息是必要的,因为紧张过后,我们需要冷静,要么就像木炭,总有燃尽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