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大赛198】谈网文写作(三)评委判卷的四大要素

日期:2018-05-19信息来源:饶先发

 

谈网文写作(三)


评委判卷的四大要素

 

       作为省赛的三届评委,谈一谈网文判卷过程中的一点心得,与大家分享:

 

       1.选题方向要正确,“立意”要准

 

       请结合习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回信内容,请以“青春之光在梦想的道路上奋斗”为话题,自拟题目,面向青年大学生写一篇800字左右的网文。


       看看这个上面的这个题,这里面说的是什么呢,很多辅导员想到了梦想,还有更多的是奋斗,是吧,奋斗啊,汗水啊,更多的是积极向上。但我们看这个题是习总书记给留学生回信,那么背景是什么呢?毛主席60年前也给留学生回信啊。回信的这个表达写什么呢,就是希望我们青年人能学成归来,报效祖国。那么些里面呢其实有两个元素,一个是奋斗,一个是爱国。很多辅导员把这个奋斗都写出来了,但在选题层面上往往忽视了爱国。


       有人写到了梦想,但写的很浅,这个梦想最关键的是什么呢,是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要到达这个层面。所以就是说大家在这第一个元素上大家都体现了出来,这第二个元素基本没有。打个比方,就像学生知道要好好学习不?都知道。但他学不进去,没有动力,没有动力的原因是啥?没有目标,对吧,目标从哪来,总得给个小目标吧,首先,你得对得起自己,再稍微大一点是吧,你得对得起自己的父母,在大一点是吧,你得对得起国家民族。所以说这个梦想我们得给他一个目标。换句话说,你们留学为的什么?现在一些人不就这样吗,跑到国外为的啥,就为了上个绿卡,混个国外的国籍,为什么现在有这个回信?这是习总书记在向全世界中国人号召,要为我们中华民族复习贡献一份力量,所以大家一定要读出另外一个含义。这里面有一句话,可能给大家很大的干扰,请以青春之光在梦想的道路上奋斗,所以很多人的选题就是奋斗,梦想的目的是为什么,是为国,只要有这个理想信念,我们就有了动力。


       所以说选题不正确是很多辅导员的败笔所在,是大家得不到更高分的原因。不仅在网文写作方面,很多环节大家都挺努力,该背也都背了,但是思维没到,你会吃很多亏,尤其在选题上。今年主题班会已经取消了,晋级赛就剩下两个环节,一个案例分析,一个基础知识。这里面我们讲100分是案例分析,30分是网文,30分是论述,这是60分,纯基础只有40分。记忆力再强的选手也只能在40分里面称雄,就算是说我记得差一点儿,也能得二三十分,但是后面有160分完全能超过你。所以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不一定是年轻人的天堂。有经验的辅导员,思维能跳跃的,才能笑傲江湖。总之,我们首先需要读明白网文考察的核心是什么问题,应该怎么去“立意”?选择正确的命题方向,否则在错误的框架之下选择只能越走越窄,看不到希望。


       2.网文首先是一篇“美文”


       我们写网文的第一点,就是想让别人去看,别人不看不叫网文对吧?平时给学生开会,你给大家讲,大家都不听,你发一个网文,大家就会去看吗?打个比方,我现在把窗户打开往外面看,对面走过来一个小姑娘,或者是一个小伙子,美女帅哥。大家自然想多看两眼,就在这多看两眼之间,看到美女帅哥在地上捡一个垃圾,哦,你就会有一个这还不错的感觉,这个孩子品德不错。一开窗往外一看,哎哟,这个人的形象实在是无法忍受,你就不会多看,结果呢过会他把一个老太太扶起来,但是你没有看到,所以说为什么网文要写成美文?


       现在的文章大家套话比较多,套话大家都看不下去,所以说这篇网文就不是美文了。我们一定要使用一些优美的语言,但这不是文字的优美,而是优美的环节去引人入胜,让别人去看。大家也不能就是为了吸引人而吸引人,吸引人主要是在内涵,有的人喜欢包装题目,这没有错,100个人90个人都能想出的题目不是好题目,没有特点。但我们也不能过于标新立异,换句话说,一开始我一看这个女孩的背影挺好看,然后一回头原来是芙蓉姐姐。所以说这个东西必须是在形式上有一个度的。是不是写的越离题越好啊?其实不是,你得跟主题呼应上。你要有点个性,就让大家看出你的与众不同,不能跟别人一样。所以说我建议大家去上网看一看点击率高的网文他是怎么去写的。


       而且,得有思考,就是这篇文章里得有思考,网文这块儿,就是不是说你文笔好就好。我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时候,我的第一篇网文写的就是关于班里有一些学生炫富,班里其他同学很羡慕,辅导员要写一篇网文引导。所以我就写了一篇,题目是《何谓见贤思齐》,那篇文章,我引经据典,就差没有把他写成文言文,自己很满意,但是分数低。问题是在哪呢?后来我就发现我写的这篇网文,写的是挺好,但不是给学生看的,是给我自己看的,学生看不懂就选不上来。所以说我刚才说的美文,大家不要去拽词,你看网上流行的那些网文,有的里边还有很多网络上的流行词语,就跟同学唠嗑一样,写的就像是大白话,只要你写得然后同学读懂就行,就是一篇好文。后来在国赛的时候呢,我又写了一篇网文,关于寝室宅男宅女的问题,学生“宅”在寝室里不出来的问题,我把以前的风格全都推翻了,题目是《打开你的宅门出来透口气》,就是这么一个小清新的文章,然后我还得了一个高分,所以,网文首先是要让别人能接受。


       3.价值观立场鲜明


       网文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价值观立场一定要鲜明。“时代楷模”曲建武老师曾经写了一篇关于圣诞节的“网文”。曲老师在文章中这样写道,当时学生过圣诞节给老师送来了一个苹果,曲老师当时就说了,我可以吃苹果,苹果是代表着平平安安,但是我不过圣诞节,圣诞节是西方的节日,中国有中国的节日,我不过西方的节日,观点非常鲜明。他接着说,老师不祝福你们圣诞节快乐,我只祝你们平平安安,然后他讲,中国文化怎么怎么好。曲老师的这篇文章写的就比较好,跟这个时代有一些关联,也很实在。无所谓。其实节日在我们很多辅导员心里边儿真的无所谓,大家觉得过过西方的节日不也挺好的。但现在不行,我们看去年下着个通知,不允许党员干部过圣诞节。以前有上面的文件精神,到了底下打了很大的折扣。上面说300,要高校变成200,到辅导员变成100,辅导员到学生其实是零。所以这个文件基本就没有落实,所以现在对辅导员的概念是什么?就是上面提出300,你就得按300去做。遇到这种有问题的,一定要观点鲜明,有立场。 


       4.文章“血肉”丰满,要有“营养”


       我们现在很多人写这些网文,主要是为了应付考试,两小时都答不完,网文还要再加几个字,我就说不要再加了,因为你加那个字儿就是凑数的。你要是思考好,有想法你早就写完了。你就是凑点文字,想多博点评委感情的分,实际上没有用。


       我刚才讲的是框架的问题,现在要讲里面填肉的问题,这个肉啊不是随随便便往上凑,大家现在的问题就是煮一锅鸡肉,然后不够,就又往里扔两个鸭腿,也变成鸡肉了。这样的一看就不得劲,所以说咱们这个文字往上填的时候时候一定要血肉一致。这个文字大家一定要思考,就是换句话说,你那话是套话,谁都知道是套话你就别往上说。这是一个思考的过程,换句话说,你写完的文章你自己都不爱看,像一个白开水一样,你写它干什么?网文不在字多。以前要求800字左右,800字以内,你能把这个问题阐述明白,没有问题啊。有的人可能愿意写多点,写个1500到2000,但是你不要凑数,凑数写1500到2000。所以说你要跟这个思考进行联系,你不是单独把它列出来就行,你得在后面加一点佐证。比如你讲四个自信,你怎么去证明?你讲故事也好,你举一个案例也好。听完之后,大家感觉嗯是这样,在这里边要求要丰满一些,“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这十六字原则用到这里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