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赛199】攻克理论宣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的语言关

日期:2018-05-21信息来源:饶先发

 

辅导员备赛之锤言炼语


       2018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强势来袭,纵观辅导员大赛的比赛项目和发展趋势,除了基础知识,网文写作比赛项目外,案例分析、理论宣讲还是谈心谈话,辅导员的综合素质都是通过言语表达去展现。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教师的语言是一种什么也替代不了的影响学生心灵的工具,教学的艺术首先是说话的艺术。”辅导员如何锤炼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语言,提升语言的运用技能,是备赛中的关键一环。

 

       言之有核,语之有心


       辅导员所谓的“核”与“心”,指的是辅导员运用思想政治语言的主体也即教育对象要有明确的指向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所有的教育过程都离不开学生的核心地位。随着时代的日新月异,学生的思想起着幡然不同的变化,很多“网言”、“微语”正成为学生间交流的热词。学生在新形势下的思想变化,对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起着直接的反作用。辅导员参赛时,要锁定语言教育主体,以尊重为前提,瞄准学生的需要和学生的发展,锁定学生最核心最根本的思想问题,不要仅仅停留在就事论事,要挖掘思想深层次的问题。同时,更不能使用照本宣科式的说教以及远离生活、刻板老套的语言,影响教育效果。


       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我们耳熟能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发表了很多接地气又意味深长的讲话。他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用“穿衣服扣扣子”的比喻来对青年们讲核心价值观,精准的定位了讲话的对象,不空也不虚,学生听得懂,讲话深入人心。“我为什么要对青年讲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是因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

 

       言之有据,语之有理


       名言隽语沉淀着民族的思维和深邃的道理,是生活智慧的凝练,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源远流长。辅导员适时适度的引经据典,可以厚实语言的重量,提升语言的深度。对辅导员来说,何为据?何为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理论之根,中国传统文化唐诗宋词是经典之源,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各路大咖的思想以及学生工作相关政策文件是论证之器。


       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文章中多处引经据典,寓意深邃,讲古通今。他在参加“复兴之路”展览时,把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明天用三句诗词作了高度凝炼的描述和概括,昨天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今天是“人间正道是沧桑”,明天是“长风破浪会有时”,大气磅礴、气势恢宏。他用著名学者王国维关于治学的三种境界来论述理论学习也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有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也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人憔悴”的心甘情愿;更要有“众里寻他千百度”,在“灯火阑珊处”去领悟真谛。

 

       言之有情,语之有温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辅导员与学生交流中要尽量使用建设性语言,不要直接使用评价式、标签式的语言。要尽量对涉及的人、事和关系使用客观性、描述性语言,表达对事件的看法和内心感受,提出你希望的一种状态,你认为合适的情况。辅导员要善于整合工作资源,将生活体验、实践经历和理论传导结合在一起,处处体现对学生的关爱,合力同发解决思想问题。卢梭曾指出:“千万不要干巴巴地同年轻人讲什么理论。如果你想使他懂得你所说的道理,你就要用一种东西去标示它。应当使思想的语言通过他的心,才能为他所了解。”这种“东西”就是情感。


       还是举个习总书记讲话的例子。比如,他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一开口就说“让大家久等了”,接下来又说“大家很敬业、很专业、很辛苦”,言语中对在场记者的尊重、关心与理解,如沐春风般温暖人心。

 

       言之有趣,语之有味


       如何用接地气的语言道出严肃深奥的大道理是一种语言的艺术。辅导员要学会讲故事、用自己的经历以及学生的经历、用流行的话题和热点的事件引起听者的兴趣,去激发听者的情感共鸣。例如,毛泽东在讲《矛盾论》时,为了说明“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这个论点,他举了鸡蛋因得适当的温度而变化为鸡子,而温度不能使石头变为鸡蛋的例子。同时,辅导员还可以用引发思考的提问、留白式的结尾,引发听着回味思考,实现言有尽而意无穷的效果。


       习总书记的讲话风格既有趣形象又富有感染力。比如,他用“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来说明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用“缺钙”“软骨病”来比喻理想信念的缺失;十九大报告中,他用“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来讲新时代实现“四个伟大”的艰巨性。


       总之,语言是教育的手段和媒介。掌握运用思想政治语言的技能和要义是每一位思想政治战线工作的辅导员们需要具备的基本功,也是备战大赛和做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支撑。言语之功,功在平时,贵在不懈,久久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