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大赛200】谈心谈话,你准备好了吗?

日期:2018-05-22信息来源:饶先发

 

       近日,各个省份已经开始陆续举办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又到了我们辅导员摩拳擦掌检验职业素质的时候了,相比于理论知识和案例分析,谈心谈话往往作为大家最容易忽视练习的一个环节,那么,大赛将至,我们一起临时抱佛脚,对谈心谈话来个赛前战术分析吧!


【牢记身份——学生成长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高校辅导员通过与青年大学生的一对一和一对多的谈心谈话,不仅可以深入了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有的放矢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可以增进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理解,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心理和实际问题。可见,在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谈心谈话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辅导员不仅要谈,还要通过持久地运用与学生谈心谈话的方式,成为学生成长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谈心谈话过程中应注意的小细节】

 

       1.辅导员要善于把握谈心谈话的心态


       辅导员在谈心谈话过程中要改变原有的以辅导员为主进行说教的谈话心态,而是要坚持以学生为主,辅导员更多的是发挥引导和陪伴、倾听的作用;辅导员要避免急功近利,一次谈话解决问题的心态,而是要在谈心谈话方案设计上体现循序渐进的思路;辅导员要保持一颗关心、关爱学生的平常心,谈心谈话过程中始终有一个平和的心态,不受外界情绪干扰。

 

       2.辅导员要合理运用知识储备


       辅导员谈心谈话不是随心所欲的对话,更不是漫无目的的聊天,辅导员要在谈心谈话过程中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路,把积累的知识储备运用到谈心谈话实践中来。谈心谈话要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做到有理可依、有据可查。谈心谈话要有一定的实践经验,要与辅导员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过分强调理论或者没有理论,全凭实践经验或者理论没有联系实践,都是不可取的。辅导员要做到合理运用知识储备,让学生容易消化、吸收。


       3.谈心谈话要坚持“平等、信任、鼓励、引导”的原则


       谈心谈话首先要做到平等,平等是尊重的前提,只有获得尊重,学生才会与辅导员真诚地坐到一起敞开心扉,反之,如果辅导员高高在上,学生也不会说实话、说真话,谈心就失去了意义。信任是辅导员获取真实信息的基础,这种信任是相互的,但辅导员要主动让学生体会到辅导员是可以信赖的知心人,这就要求辅导员在一些不可回避的问题上切勿遮遮掩掩,做到坦诚不公,对于一些不宜公开的话题,要做好谈话的保密工作,让学生充分放心。鼓励是谈心谈话的主基调,不是不能批评,而是以鼓励为主,这是保证学生愿意与辅导员谈心谈话的重要因素。引导是谈心谈话的主要方式,谈心谈话不是辅导员在说教,而是启发式教育,通过“谈”的方式,引导学生走向正确的方向。


       4.辅导员要熟悉学生“迎合、防御、对抗、期望”的心理状态


       学生对辅导员主动约谈的谈话,往往会出现“迎合、防御、对抗”三种心理。迎合并不完全代表配合,大都是对谈心谈话的应付心态,辅导员说什么是什么,学生往往绕过关键的话题,或者说了不做,这就需要辅导员找到学生的切入点,启发学生真诚交流;学生因为惶惑、恐惧,往往会产生防御心理,这就需要辅导员培养亲和力,并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学生因为沮丧、愤怒,往往会产生对抗心理,这种心理状态的产生往往是学生对辅导员解决问题办法的失望,或者对辅导员某种做法的不满,这就要求辅导员有正确的处理问题的方法和充足的处理问题预案。学生主动约谈的谈话,往往是一种期望的心理状态,辅导员要珍惜学生的这种情感,认真对待,做好预案,不要让学生失望。


【谈心谈话方案的制定与实施】


       1.如何着手制定谈心谈话方案


      《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中明确了高校辅导员的九项职业功能: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以及理论与实践研究。同时对于每一项职业功能,都相应的提出了工作内容、能力要求、相关理论和知识要求。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方案》中指出,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6分钟。


       综合以上两个文件,就不难找出我们该从何处着手制定谈心谈话方案了。从大赛方案中可以看出,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那么我们主要的准备也是围绕着这几个考察点,对于相关政策,《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中的“相关理论和知识要求”部分明确注明了我们需要掌握的政策性文件和相关知识;对于学生特征,要格外注意题目中给出的学生信息,在比赛中也可以给学生先发制人给学生限定一些你认为的信息,比如他已经获得了助学金、他是学生会的干部等;对于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即你在工作中对每个年级不同阶段学生主要矛盾的认识,比如对于大一新生着重解决适应性问题,对于大二大三的职业规划问题、恋爱问题,大四学生的就业问题;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这是在平时工作中积攒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习惯的体现,要在尊重学生的前提下适当运用心理咨询技术以及教育手段,来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问题。


       2.谈心谈话方案的制定


       谈心谈话其实和案例分析本源上是一致的,都是解决学生遇到的现实问题。不同之处在于案例分析是我们辅导员一个人的独角戏,是发表我们对事件的看法和处理方式,而谈心谈话则加大了难度,是人与人之间生动的交锋,这样就存在学生是否配合的问题。但究其本源,既然都是解决问题,我们不妨像案例分析一样,提前找出问题的关键点、解题思路、文件政策类依据、预期达到的效果。在拿到谈心谈话题目的10分钟准备时间如果能够做好这些,会帮助我们掌握谈心谈话的主动权,找到此次沟通的主线。


       下面我们根据两道谈心谈话题目来制定方案,供大家参考。


       题目1:你的学生小张爱好摄影,一直希望有一套高级摄影装备,却苦于没有经济来源,最近经过一名学长介绍,她填了一张贷款申请表,很快获得了两万元的无息贷款,她很高兴,觉得天上掉馅饼了。你将如何与她谈话?


       谈心谈话方案制定如下:


       ①关键点:


       学生爱好摄影,想要一套高级摄影装备;


       学生没有经济来源购买摄影装备;


       学生通过学长填了贷款申请表,获得两万元无息贷款;


       学生对获得贷款很开心,没有防范之心。


       ②解题思路:


       肯定和支持学生对于摄影的爱好;


       了解学生的贷款进程,以及是否已经购买了摄影装备;


       给学生讲解校园贷款的潜在危险,看似无息贷款下的超高利率;


       督促学生尽快还清贷款,并去公安处备案,查清此贷款性质,防止更多学生受害;


       对于学生喜爱摄影这一点,可以推荐她去学校的摄影协会,用学校的设备进行学习,并获得专业老师指导。


       ③文件政策类依据:


       中国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


       ④预期达到的效果:


       学生认识到校园贷款的危险,妥善处理;


       帮助学生找到学习摄影的社团,从源头上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


       将此校园贷上报公安处处理,避免更多学生受害。

 

       题目2:你的学生小马学习成绩优异,是学校英语角社团的负责人,该社团的活动资金由一个名为“自由之家”的境外非政府组织提供。该组织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致力于民主政治自由的研究和支持,并于近日邀请小马前往该组织实习一个月,你准备与小马好好谈谈。


       谈心谈话方案制定如下:


       ①关键点:


       学生学习成绩优异,是社团负责人;


       该社团由境外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提供,位于美国华盛顿,并致力于民主政治自由的研究和支持;


       该组织邀请学生去实习一个月。


       ②解题思路:


       肯定学生小马在学业和社团工作中的优秀表现,对社团的建设表示支持;


       深入了解社团的境外资助组织“自由之家”的情况,是否向学生宣传民主政治自由方面的内容;


       帮助学生分析西方挑战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一些思潮,对当代中国的不良影响;


       帮助学生分析该组织此次邀请他去的目的,是否会有借助他的优秀以及在学校学生中的影响力宣传西方思潮的想法;


       建议学生不参加此次实习;


       如果学生不听规劝,依照《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和学校相关规定向学校提出申请,等候学校意见。


       ③文件政策类依据:


      《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


       ④预期达到的效果:


       学生能够自觉避免西方思潮的侵入,守住意识形态阵地;


       学生不参加此次实习活动。

 

 【寄语】


        谈心谈话看似轻松,却是最能展现辅导员综合素质的一道题目,一问一答之间展现的是高校辅导员对于理论的实际运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逻辑分析能力以及辅导员的个人素养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相信通过工作的积累和认真的备赛,各位同仁已经蓄势待发了吧,期待大家的精彩表现,祝福大家都能拿到令自己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