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大赛201】基础知识模拟试卷(十一)--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试题

日期:2018-05-23信息来源:饶先发


一、单项选择题(20小题,每小题0.5分,共10分)

 

1.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以(    )为中心,把握思想特点和发展需要,激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内生动力。
A.学生           B.师生    
C.立德树人    D.以人为本

 

2.提升组织育人质量,要把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结合起来,发挥(     )、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的联系服务、团结凝聚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
A.学生工作部门     B.组织部
C.教务部门           D.工会

 

3.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与服务中心建设水平,按照师生比不低于(    )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每校至少配备2名专业教师。
A.1:3000     B.1:4000
C.1:5000     D.1:6000

 

4.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任务要求,浓墨重彩书写好教育系统“奋进之笔”,要坚持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    )为目标,以实施素质教育为抓手,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A.大学生全面发展   
B.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C.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D.培养时代新人

 

5.落实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不低于全校人数的(    )的要求,确保学生党建工作力量配置,每个院(系)至少配备1-2名专职组织员。
A.1%    B.2%    C.3%    D.4%

 

6.《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要求,学生参加(    )、社会实践等活动以及发表论文、获得专利授权等与专业学习、学业要求相关的经历、成果,可以折算为学分,计入学业成绩。
A.志愿服务    B.勤工助学   
C.创新创业    D.社会调查

 

7.辅导员在开展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时,要掌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    )、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A.思想引领    B.思想认识   
C.思想教育    D.思想认知

 

8.高等学校负责对本校辅导员的系统培训,确保每名专职辅导员每年参加不少于(    )个学时的校级培训,每5年参加1次国家级或省级培训。
A.16    B.24    C.32    D.40

 

9.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到(    )年,高等教育结构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整体水平全面提升,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学校,若干所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
A.2020        B.2025       
C.2030        D.2035

 

10.扎实推进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要积极建设志存高远、(    )、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的优良教风。
A.信念坚定    B.以人为本   
C.敬业爱生    D.爱国敬业

 

11.《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指出,高校应当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    )、结构合理、能力突出、勇于担当的高素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A.志存高远    B.勤政务实  
C.清正廉洁    D.数量充足

 

12.各高校要把军事训练作为必修课,列入教学计划,军事技能训练时间为2-3周,实际训练时间不得少于(    )天。
A.10   B.12   C.14  D.15

 

13.(    )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A.改革  B.科技  C.创新  D.人才

 

14.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    ),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
A.绿色中国    B.和谐中国
C.美丽中国    D.生态中国

 

15.我国第一部宪法诞生的时间是(     )
A.1952年      B.1954年
C.1956年      D.1957年

 

16.国家励志奖学金资助面约为全国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学生总数的(    )
A.1%    B.2%    C.3%    D.4%

 

17.深入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分类制定实践教学标准,适度增加实践教学比重,原则上哲学社会科学类专业实践教学不少于总学分(学时)的(    ),理工农医类专业不少于25%。
A.10%    B.12%    C.15%    D.20%

 

18.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加强法治建设,建立并实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大气、(    )、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实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A.环境    B.生态   
C.水       D.耕地

 

19. 中美两国5月19日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    )和服务。
A.商品    B.技术   
C.资源    D.农产品

 

2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A.伟大斗争    B.伟大工程   
C.伟大梦想    D.伟大实践


二、不定项选择题(10小题,每题1分,共10分)


1. 把解决实际问题、增强教师归属感获得感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要落脚点。坚持贴近教师(    ),建立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的服务载体,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教师之家,形成教师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常态化帮扶机制。
A.思想     B.工作   
C.保障     D.生活实际

 

2.《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指出,高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    ),增强四个自信,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A.正确政治方向   
B.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C.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D.党对高校的领导

 

3.《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指出,高校健康教育内容主要包括(    )几个方面。
A.健康生活方式  B.疾病预防 
C.心理健康        D.性与生殖健康 
E.安全应急与避险

 

4.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    )
A.批准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B.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C.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D.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5.高校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要按照“四讲四有”的标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做到(    )。
A.政治合格    B.执行纪律合格
C.品德合格    D.发挥作用合格

 

6.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    )
A.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C.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D.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7.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关理论及知识包括(    )
A.毛泽东思想相关理论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C.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D.中华人民共和国史    
E.中国共产党党史

 

8.辅导员做好学生骨干的遴选、培养、激励工作,要考察学生(    )等基本素质。
A.思想政治素质  B.现实表现
C.道德品质        D.工作能力 
E.发展潜力

 

9.实施“易班”推广计划,逐步把“易班”建设成集(    )为一体的大学生网络互动示范社区。
A.思想教育    B.教务教学
C.生活服务    D.文化娱乐

 

10.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建(    ),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A.中国思想    B.中国精神
C.中国价值    D.中国力量


三、改错题(5小题,每题2分,共计10分)


1.高等教育阶段是高校学生身心成长成熟、健康素养形成的重要时期。高校健康教育重在增强学生的健康意识、提高学生的健康素养和健全学生的心理健康。

 

2.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要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积极推动实践育人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切实提高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和职业道德素养。

 

3.黄大年同志秉持志成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

 

4.各地要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以及家庭状况等因素,确定本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指导标准。

 

5. 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四、简答题(2小题,每题5分,共计10分)


1.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哪些基本要求?

 

2.《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规定辅导员开展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内容有哪些?


五、论述题(2小题,每题15分,共30分)


1.请结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谈谈如何做好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工作。

 

2.请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谈谈马克思主义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意义。


六、网文写作题(共计30分)


根据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指示,2018年5月17日至18日,由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方代表团和包括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成员的美方代表团就贸易问题进行了建设性磋商。并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请结合此内容,写一篇关于正确看待“中美贸易摩擦”的网文。

 

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基础知识试题(十)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20小题,每小题0.5分,共计10分)


1.B【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2.D【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3.B【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4.C【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通知】
5.A【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
6.C【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
7.B【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
8.A【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
9.A【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10.D【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
11.D【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
12.C【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
13.C【十九大报告】
14.C【十九大报告】
15.B【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16.C【关于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若干意见】
17.C【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18.C【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19.A【中美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
20.D【十九大报告】


二、多项选择题(10小题,每题1分,共计10分)


1.ABD【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2.BCD【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3.ABCDE【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
4.ABCD【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通知】
5.ABCD【关于推进高等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
6.ABCD【中国共产党党章】
7.ABCDE【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
8.ACDE【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
9.ABCD【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
10.BCD【十九大报告】


三、改错题(5小题,每题2分,共计10分)


1.错误,把“心理健康”改成“人格品质”;【 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


2.错误,把“实践育人”改成“专业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


3.错误,把“志成报国”改成“科技报国”;【关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广泛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4.错误,把“家庭状况”改成“财力状况”;【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5.错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改成“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十九大报告】


四、简答题(2小题,每题5分,共计10分)


五、论述题(2小题,30分)


六、网文写作题(1小题,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