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提升212】最好的时代 最好的舞台 最好的我们——参加第七届黑龙江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有感

日期:2018-05-24信息来源:饶先发

 

最好的时代 最好的舞台 最好的我们


   参加第七届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有感


       作者简介


       刘国权,男,中共党员,1991年7月生,文学博士(在读),现任哈尔滨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团委副书记。2013年7月参加工作。曾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三等奖、黑龙江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黑龙江省优秀志愿者,校先进工作者、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奖项三十余项。指导学生荣获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激励行动”社会企业模式二等奖、黑龙江省大学生道德模范(群体)等奖项,承担国家级课题一项。在《高校共青团研究》、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期刊网站上发表文章10余篇。2018年5月,作为青年代表参与共青团中央《强国一代有我在》MV录制。

 

       题记


       落笔之时,心潮未平,两日比赛群英汇聚的点点滴滴记忆犹新,四轮鏖战相重相惜的深情厚谊永难忘怀。很幸运,我们成长在最好的时代——一个辅导员生逢其时、责任神圣、使命光荣的新时代;很幸福,我们站立在最好的舞台——一个诠释青春担当、诉说无私奉献、彰显家国情怀的大舞台;新时代的浪潮中,大舞台的灯光下,是志在潮头、争先开拓的我们,是爱字当头、传递力量的我们,是最好的我们。


       第七届黑龙江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已经落下帷幕了,与全省66所高校的同仁战友同台竞技的紧张感、兴奋感、愉悦感、成就感还在心中久久激荡。这是我期盼已久的赛事和盛会,因为我爱极了辅导员这个岗位,也爱极了与每一个青春力量相知相伴、协力携手、同向同行的温暖时光。


       从2013年参加工作起,我就一直在问自己,我能不能做一个称职的辅导员,让学生成为春天里向阳的花、秋风中丰硕的果,在炎热夏日里有解暑的冰、凛冽冬夜里有温暖的火;我会不会成为一个有思考、敢担当,能吸引学生和影响学生的辅导员,像我的大学辅导员那样,带给学生人生的信仰、奋斗的方向和前行的力量。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就是这样一个检验我是否了解学生、扎根岗位、履行职责的舞台,就是帮助我认识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舞台。获得省赛一等奖是一种幸运,但也意味着我的人生选择没有错,我的奋斗方向没有错,我的职业目标没有错。更重要的是,在与同仁战友的交流切磋中,我知道了不足,明晰了差距,收获了新知、坚定了自信。我相信,只要我沿着前辈、楷模、榜样的足迹不懈努力、不断成长,就一定能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就一定能引导帮助学生爱党爱国、自立自强、成长成才。


       对于大赛,我的感受是赛前准备不容易,比赛过程高强度,取得成绩时很感恩;但无论是赛前、赛中,还是赛后,我都是充满“获得感”的,因为我既获得了无数新知,又获得了无数朋友,际遇难逢,机缘难得,此番收获,可谓丰硕!


       1、先说说“赛前准备不容易”。17年底,我获得了校赛一等奖,开始全力备战省赛,先后搜集整理了近百个相关政策文件,并开始学习“马原”、党史、国史等教材书籍。但这远远不够,一是因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伴随而来的是国家宏观层面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巨大丰富发展和变化调整,及高校立德树人具体工作中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二是因为大赛除了考理论还要考实践,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等环节的技巧、方法、窍门不在书本上,而在实践中。三是因为大赛环节的调整,如用“理论宣讲”取代“主题演讲”等,更加强调辅导员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理论素养和价值引领能力。政策新、文件多、时间短、任务重应该是全国各赛区备赛选手们面对的共同问题,其“不容易”不言而喻。


       2、再谈谈“比赛过程高强度”。大赛为期两天、共计四轮、层层淘汰,也就意味着每一个环节选手都要精心准备、全力一战、完美展现,所以其强度之高、压力之大对于每一个选手来说都是巨大的精神磨练和肉体考验。从具体环节来看,“得笔试者得天下”是不争的事实,以笔者为例,因为在笔试上落后三分,所以无论后来怎样奋起直追,都没能追赶上一直稳居榜首的“战友”和“对手”。案例分析是“精准”取胜,必须要定性准确、思路清晰、方法得当、启示实用。理论宣讲是“内容为王”,既要有高度、又能接地气,归根到底是围绕、关照、服务学生,从学生视角看自己宣讲的对不对、好不好、深不深。谈心谈话是“经验”占优,面对难以预料的题目和不按套路出牌的“学生演员”,任何技巧、策略都是无用的,唯有实打实的工作“经验”和“本色出演”能让选手岿然不动、从容应对。


       3、再讲讲“取得成绩很感恩”。每一个人的成长进步,每一个奖项荣誉的取得,都不是一个人努力的结果。以大赛获奖为例,先要有国家提供的大赛平台,还要有学校领导给予的信任关怀和家人朋友的支持鼓励。在备赛过程中,校赛的磨练、领导的信任、同事的帮助、家人的支持是最坚固的基础;辅导员队伍中的榜样模范车志远老师、饶先发老师、雷一鸣老师、王江老师、常徕老师等(要感谢的老师还有非常多,有机会一定要当面致谢)搭建的交流平台、提供的模拟试题、传授的方法经验是最强大的辅助。在比赛过程中,专家评委的肯定、认同、赞赏,战友同仁的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互相慰藉是最温暖的力量。如果没有坚固的基础、强大的辅助、温暖的力量,就没有个人在成长中每一步坚实的足迹。


       感谢辅导员这个光荣的岗位,感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这个荣耀的平台,感谢身处四面八方、心向一处汇聚的“高校辅导员”这个温暖友爱的集体,感谢关注、关心、关怀辅导员进步成长的每一个人。因为有国家的信任、社会的认可、家长的支持、学生的爱戴,才有每一个辅导员的工作成就感、岗位归属感和职业幸福感。


    省赛已经落幕,可是向榜样楷模看齐,成为一名优秀辅导员的奋斗之路还很漫长,希望能有机会与更多同仁切磋交流,在最好的时代、最好的舞台,遇见最好的你们,一起守望学生们的砥砺成长、实现梦想,一起见证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繁荣、蒸蒸日上!


    祝正在各地赛场上展示风采的同仁们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