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大赛203】一道题读懂案例分析发展趋势

日期:2018-05-26信息来源:饶先发

 

一道题读懂案例分析发展趋势


       思考:从模板化案例分析到个案化案例分析,再到视野化案例分析,这些变化说明了什么?


       案例还原:炎炎夏日,随着气温不断攀升,学生宿舍是否应该装空调再次成为学校微博、BBS论坛和社交网络的热门话题。不少学生表示,对宿舍安装空调去年学校也有承诺过,至今都没有装空调的消息。为此,你的学生出奇招,通过公众微信号,准备发起一场“百人裸跑”行动,打算在今晚8:00绕校一周,其中男生要求半裸,女生穿运动背心,享受“温度巅峰带来的大欢乐”,也借此提出安装空调的诉求。得知这一消息,作为辅导员,你会如何处置?


       1、辅导员甲作答:


       这是自然天气原因和学校条件之间存在的问题,然后导致学生良好生活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造成网上的舆情事件,线上线下的联动,然后产生相应的危机事件。第一时间首先要做的就是与网上发帖的人进行交流,了解具体情况以及事件进展的程度、人员的规模、具体时间地点,然后详细询问他对学校的相应的意见建议,然后具体有哪些点,然后以便于向上级领导汇报。


       第一,就是说明相应的在群众动员的集会过程当中涉及到相应的法律问题,一是不法集会存在一点。第二,再一个活动一旦形成的话过程中出现的意外伤害对他来讲负主要责任,希望他看清承担的责任。然后呢这个,第三呢,裸跑事件,有违的学生管理规定要收到相应的处理,这个事情,所以不符合相应学生大学生现在的风貌。第四呢,把了解到的全部信息向主管领导做详细汇报,并且做出这个相应的网上疏导的方案,向发起人做明确的说明如果要安装空调何时安装,如果说不安装空调的话,我们采取一个什么样的措施给学生相应的一个解答,如果需要一个相应事件进度的话上的说明,相应事件进度的具体一个过程,然后最后要讲的话,要进行舆论的监督引导,网上造成的相应的事件需要有言简意赅而且准确的答复加以引导,避免网上的行动扩散。


       给我的启示呢,需要建立学生参与学校活动的一个机制,把学生相应的对学校的一些建议融入到学校的管理中,使学生的意见能在学校的相应管理层能得到答复以及相应的重视,这样的话也是双方的互相理解和互相沟通的一个过程。第二个呢,还是建立一个舆情研判和引导机制,发生类似问题的话第一时间进行介入。第三个,所有的学生相应的做思想教育,清楚的就这件事情来看探讨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个矛盾来讲的话按照十九大报告来说,是需要个人的全面发展,还有一个逐步的实现这个解决,需要一个相应的过程,希望大家来讲的话呢,做事呢能够按步骤,按照自己的一个实际的情况进行解决。


       2、辅导员乙作答:


       我看这个事件是由校园设施问题引起的,网络不良言论所导致的危机事件应对。从做法上呢,要针对现在所掌握的情况第一时间跟领导汇报然后赶到集会现场食堂门口和相关部门、公安部门或食堂的主要负责人,对于参与的人数进行一个事态的稳控,然后同时对参加裸跑的同学叫到一个地方,先与他们包括网上发帖的同学进行一个谈话,然后跟他们说一下,可能是,一方面是跟他们说他们的行为是违反了学校的相关规定,然后等等想法,稳控情绪;第二部分可能是信息发布者的事,也可能是学校安装空调的事已经定下了,可能是实施迟迟没发布,但学校对这个事件已经有进行,并不是同学想象的那样,这是第二点。然后第三点,就是和大家一样,要进行群体性教育。第四,就是要建立学生信息反馈机制。我这个启示是,畅通信息沟通渠道。我这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学校传达的相关事务要跟同学,学校有涉及到同学利益的相关的想法也要有一个渠道让同学及时了解,不至于同学因为不了解情况引起不当的言论。然后也是畅通学生反馈机制。


   点评      


       这道题大家讲完之后还是那样,基本上是大同小异,主要是大家把目标集中到危机事件处理的问题,解决方式也都是,这里我想提出一个价值观的问题,就是作为我来说,如果我遇到这样的问题会做一个什么样的思想引领呢?这个寝室是否安装空调,和你作为一个大学生的身份和主要任务是否发生了变化,这个据我了解应该是华南师范的事,确实很热,在广州。但是华南师范并不是从今年开始招生的,广州也不是从今年开始热的,一批一批的优秀学长都是在以同样条件的寝室当中走出去的,这个思想引领一定要做,因为牵扯到辅导员在网络舆情引领和个人的价值观输出的方向,此时此刻是危机事件处理,然后之后怎么样用你辅导员的工作范围当中价值观输出和思想政治教育引领的过程当中,把事件整体的温度降下来。


       有辅导员提出新矛盾的问题,但是我觉得有点偏,考察点好像不是特别突出,然后辅导员乙提出要解决空调问题,就这个问题你敢保证你能解决吗?而且你还要去食堂给大家讲这些东西,这个问题即使从传统角度分析,也要有个流程,最起码刚开始我们要知道他的情况,它现在只是有这么一个问题,没有解决然后上升到一个突发事件,我们就把它定性为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你先要把这个学生找到,你要告诉学生当中的利害关系,把这个贴子删了,然后发表一个道歉,把这个事消除掉,最起码把这件事先解决了,你就不用到食堂了,而且这件事不能在学生集会后到食堂去宣讲。这是危机事件的处理的常识,对于群体事件的集会,一个办法是疏散,另一个办法是带离,这就是最好的办法。人员少了,这件事就能处理了,你不能直接上去正面应怼,事件如果处理不好,反而引起群愤容易扩大化。当然事后要开展教育,包括个体和群体。当然这也包括价值观的问题,价值观问题更多是学生对我们生活环境的认识,对学习的认识,我们学生如何认识空调的问题,跟以前对比一下,我们学校已经在解决空调的问题了。你不能说我能解决空调问题,不是一个人能解决的,最重要的是让学生认识当下环境,有一个正确价值观我们来学校是学习的,是来成长锻炼的。现在生活条件提高了,南方北方都安装空调,这个问题有错吗。没错,但大家不能简单定义说这就是追求美好生活的方向,根据十九大来解决这个问题,要合理来解决,你可以看到在以后逐步发展的过程中,是否具备条件。


       这道题呢,根据刚才讲的讲的情况,你们直接到现场,这是不对的。像以前说过的一个问题,一个女生有心理问题,给辅导员发信息说不想活了,然后辅导员按这个学生要自杀来处理。我们要判断和鉴定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之后再说解决的事。现在辅导员对这种事情比较敏感,一遇到这样的事就直接定性为突发事件、危机事件。有这样的苗头我们要及时关注,这样是对的。包括这个事,先把苗头控制住,现在网上出现这个贴,到底有没有人回应她呢,到底有没有一百个人呢,这都是不确定的事,所以就先把火苗扑灭了,然后再谈下一步我们怎么把局面控制住。所以我们大家刚开始就把大篇幅放在这是不对的。  


   模版化的分析


       比如有些辅导员上台爱讲我从三个维度,七个方面来讲,这都是套路,要从套路里捞出干的,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这都是套路,有些辅导员虽然有套路,但很有干货,换句话说,案例分析,大家耳朵听的都起茧子了,大家都希望听点真实的,有效果的,案例分析我讲的是个趋势的问题。趋势问题你们能理解多少算多少,趋势问题是个发展的问题,大部分人还是用模板去答,对于学生的一些诉求,我们怎么通过辅导员来解决,怎么对学生进行教育,对网上一些该讲的不该讲的,一些事该做的不该做的,对于班级的各种困难怎么面对,这都要讲,这是我们传统的。但是案例分析逐渐有一个变化的趋势,模板化案例分析现在并不是很吃香,我们就需要一个个案化的案例分析。  


   个案化的案例分析


       从这道题要知道案例分析的趋势,越来越鲜活,生动,所以为啥我说先抓谈心谈话后抓案例分析,这样案例分析里有故事可讲,有一些东西能发散下去,但也不是通篇都讲故事,最重要的是还得捞干的讲。比如说这道题北方的辅导员比较懵的,因为我们不涉及到安空调的事,但是我们可以举一反三,比如说我们涉及到冬季供暖的问题,学生一下就领会了,以前也有过这样的事,首先供暖的问题,暖气片烧不热,你想解决,这不是你让暖气热暖气就热的,你解决不了。你可能会想一些解决办法,想一些替代办法比如我们会给学生钉塑料布,搞一些暖心工程,适当的帮助解决问题。要加强思想教育,每个人从大局去考虑,从学校角度去理解,这是关键的。我们肯定会面临着这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可以作为一个我们案例分析参考的方案,对于这样的问题,辅导员你不可能有很好的解决方法,比如说我给大家安空调,你没有权利去这么说,只能去想办法解决,呼吁学校各部门大家尽量去解决,这是我们个案化的分析。


   视野化案例分析


       再往上,有一种案例分析叫视野化案例分析,要站到全局的角度上去分析,就是说你的身份不是一个辅导员,你是学院的副书记,甚至是学生处长、学校领导,你站的高度越高,证明你的全局观念越大。在视野化案例分析可以谈很多观点,时间一定要分配好,对这个问题有个全局思维,战略性思维,面对实际问题,我们怎么去解决,把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不能解决的怎么去克服。这些问题从本质上分析,学生对于美好的诉求是合理的,一方面我们对他们进行教育,另一方面我们要解决现在的问题。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解决问题,怎么解决呢,调动各种资源去思考,这是你的思考,这个是你在这个过程中思考而不是一个解决方案,这是你的全局观念的思考,是你的附加分,而不是必答分,是全局思维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