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大赛215】基础知识模拟试卷(十四)--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试题

日期:2018-05-31信息来源:饶先发

 

一、单项选择题(20小题,每小题0.5分,共10分)


1. 高等学校负责对本校辅导员的系统培训,确保每名专职辅导员每年参加不少于____个学时的校级培训,每____年参加1次国家级或省级培训。


A.16  3    B.20  5
C.16  5    D.20  3

 

2. 开展宣传活动,举办“____”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等品牌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广播、微信公众号、APP等媒体,营造心理健康教育良好氛围,提高师生心理保健能力。


A. 5.15    B. 5.25
C. 5.18    D. 5.28

 

3. 坚持资助育人导向,在奖学金发放环节,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成绩、创新发展、社会实践及道德品质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培养学生____和感恩意识。


A. 自强精神    B. 诚实品质
C. 奋斗精神    D. 进取精神

 

4..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____。


A.“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B.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C.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
D.中国共产党领导

 

5.____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


A.全面依法治国 
B.全面从严治党
C.全面发展经济 
D.全面可持续发展

 

6.2018年,是广西广西壮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____周年。


A. 40     B. 50 
C. 60     D. 70

 

7. 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___。


A. 30%      B. 20%  
C. 35%      D. 25%

 

8. 《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指出,高校应当努力建设一支____数量充足  、结构合理、能力突出、勇于担当的高素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A. 志存高远      B. 勤政务实
C. 清正廉洁      D. 信念坚定

 

9.辅导员在开展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时,要掌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___ 、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A.价值取向    B.价值观念  
C.价值导向    D.价值引领

 

10.大力推动以“___ ”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修订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A.课程育人    B.课程思政
C.思政改革    D.育人为本

 

11.中国在2014年通过立法增设了3个国家级纪念日:___,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___,中国烈士纪念日;___,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A.9月3日,9月30日,12月31日
B.9月1日,9月30日,12月30日
C.9月3日,9月30日,12月30日
D.9月1日,9月30日,12月31日

 

12. “千年第一思想家”是指___?


A. 孔子    B. 老子
C. 列宁    D. 马克思

 

13. 高校应建设一支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相对稳定、___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队伍。


A.素质过硬    B.素质较高
C.素质良好    D.素质优良

 

14.5月24日,( )政府发表声明,宣布从即日起,该国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


A.巴拿马           B.多米尼亚
C.布基纳法索     D. 几内亚

 

15.高校主管部门要把___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并落实具体职能机构和人员。


A.政治建设    B.思想建设
C.组织建设    D.师德建设

 

16.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指出,要切实推动___ 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B.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
C.中国梦    
D.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7.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弘扬___ 精神,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近日集中开展了“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全国各地的基层百姓送去文艺服务。


A. 红船           B.乌兰牧骑
C. 西柏坡       D.延安

 

18.学生对学校于学生权益相关事务享有知情权、参与权、___、监督权 。


A.个人意见权     B.申诉权
C.表达权     D.物质帮助权

 

19.复查中发现学生身心状况不适宜在校学习,经学校指定的___ 以上医院诊断,需要在家休养的,可以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十条的规定保留入学资格。


A.三级甲等     B.二级甲等
C.三级乙等     D.二级乙等

 

20.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___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


A.文安      B.安国
C.安新      D.固安

 

二、不定项选择题(10小题,每题1分,共10分)


1.《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___、___、___、___。(  )


A 政治意识  B 大局意识 
C 责任意识  D 阵地意识
E 底线意识

 

2.2015年起全国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到2020年建立健全______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


A.课堂教学    B.自主学习
C.结合实践    D.指导帮扶
E.文化引领

 

3.《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指出,学生应当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具有___、___、___、___的精神。(  )


A.团结统一    B.爱好和平
C.勤劳勇敢    D.艰苦奋斗
E.自强不息

 

4.高等教育的任务是培养具有___、___、___的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技术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


A.爱国精神     B.创新精神
C.社会责任感  D.实践能力
E.德才兼备

 

5.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基本原则:___。(  )


A.坚持开放共享   B.坚持融合创新
C.坚持变革转型   D.坚持引领跨越
E.坚持安全有序

 

6.我国有___、___、___,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


A.独特的历史    B.独特的制度
C.独特的文化    D.独特的国情

 

7.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___、___、___。(  )


A.战略工程    B.灵魂工程
C.固本工程    D.铸魂工程

 

8.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坚持___,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


A.教书与育人相统一
B.言传与身教相统一
C.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
D.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

 

9.以___、___、___、___、___,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


A.识才的慧眼  B.敬才的风度 
C.用才的胆识  D.爱才的诚意
E.容才的雅量  F.聚才的良方

 

10.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机会公告公布仪式在___ 举行,正式开启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  )


A.马来西亚   B.尼日利亚
C.维也纳      D.法国


三、改错题(5小题,每题2分,共计10分)


1.学校应将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纳入新进教师岗前培训课程体系。辅导员、班主任、思政老师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每年应为他们至少组织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2.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是第一资源。

 

3.坚持以人为本,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找准与高校教师思想的共鸣点,增强高校师德建设的针对性和贴近性,培育高校教师高尚道德情操。

 

4.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围绕师生、关照师生、服务师生,把握师生成长发展需要,提供靶向服务,增强供给能力,积极帮助解决师生工作学习中的诉求,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教育人、引导人。

 

5.加强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参与的责任体系。

 

四、简答题(2小题,每题5分,共计10分)


1.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

 

2. 高校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和实施途径。

 

五、论述题(2小题,每题15分,共30分)


1、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推崇的英雄精神具体指什么?

 

2、加强辅导员基层实践锻炼的重要性是什么?

 

六、网文写作题(共计30分)


      工匠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请谈谈大学生如何培养工匠精神。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20小题,每小题0.5分,共计10分)


1-5   CBCDA
6-10  CADAB
11-15 ADBCD
16-20 ABCBC


二、多项选择题(10小题,每题1分,共计10分)


1-3  ACDE  ABCDE  ABCE
4-5  BCD   ABCDE
6-8  ACD   ACD    ABCD
9-10 ACDEF  


三、改错题(5小题,每题2分,共计10分)


1“思政老师”改为“研究生导师”


2“科技”改为“人才”


3“以人为本”改为“师德为上”


4“学习中的诉求”改为“学习中的合理诉求”


5“全社会参与”改为“全员协同参与”


四、简答题(2小题,每题5分,共计10分)


1、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


(1)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


(2)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3)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4)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5)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


(6)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


2、高校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和实施途径。


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性与生殖健康、安全应急与避险。


实施途径:多渠道开展健康教育,多形式开展健康实践,多途径加强健康教育教学能力建设。


五、论述题(2小题,30分)


1、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推崇的英雄精神具体指什么?


英雄精神是“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


英雄精神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精神信仰


英雄精神是“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的奉献精神


英雄精神是“卧薪尝胆”的奋斗精神


2、加强辅导员基层实践锻炼的重要性是什么?


      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干部的组成部分,是离大学生最近的人,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在高校育人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重视和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对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基层一线是培养青年干部的主阵地,实践锻炼是培养青年干部的重要途径,通过加强高校辅导员基层实践锻炼,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上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有利于以自身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广大青年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实现青春梦想,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六、网文写作题(1小题,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