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大赛216】两道题练好网文

日期:2018-06-02信息来源:饶先发

 

两道题练好网文

 

网文一:


       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近日在两会新闻中心书报展台上亮相,备受中外人士欢迎。据悉,此次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首次亮相两会新闻中心。新闻中心准备了近千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书籍供取阅,只要一摆出来,很快就被‘抢’空。这本书全面展示进入全面小康决胜期的中国如何凝聚人民磅礴力量,奋力书写新时代新答卷的决心和意志。请以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为题,写一篇网文。


       辅导员甲:题目:用“心”学习,用“新”武装


       框架:


       一、学习是一种手段,善于学习是一种美德。能够用学习,学到的知识,与为己用是一种技能。


       二、但是现在社会上有一种现象,每到一个新的东西面世的时候,就会被哄抢,一抢而空,有的是为了赶时髦,有的是为了保价升值,而真正有几个是因为自己需要来抢这个东西的呢,而对于习总书记的理念,我想不应该像iPhone或者其他东西被有其他用途想法的人去抢购,而是被真正需要的,想用它来武装头脑的人与为己用。


      三、怎么用心地去学习?要感受习近平总书记这些治国理念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提出来的背景,去感同身受提出来的东西,提出来的意义,然后是用新去武装,就是怎样把新的思想和理念,战略与为己用。

 

       辅导员乙:题目:学“习”贵在心


       框架:


       一、习近平的新书一千多本抢购一空,在场的记者看的是新闻点,参会代表看的是国家治理的新要求,外国记者判断的是中国的新步伐,那么我们的关注点在哪?那么回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它是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那么我们的关注点在于作为思政工作的行动指南,它的发展和新成果,也就是说决定思政工作的新方向和新理论。


       二、 学什么?理论方面和方法论方面,理论方面是说思想方面对于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新的研究成果,那么方法论方面通过学习治国理政的具体措施来指导学生工作的实践。


       三、怎样学 ?带着新形式新问题学,用在工作当中。
  
       辅导员丙:题目:学习新思想,动员中国梦


       框架:


       一、有一首歌的歌词是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体现了我是中国人,我特别自豪。


       二、提一下这本书,我们中国人为什么要学习这些东西。


       三、我们都有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战略新思想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提出来的,里边都包括什么。


       四、怎么学?

 

       点评:这道题不好答,表面像写网文,这种题你不拿出论述题的框架的话,你是很难组织成一篇网文,换句话来说这道题的格局必须是恢弘大气的,首先你得构架一个论述题的框架,如果这道题是你今天抽到的理论宣讲的主题,你怎么办?答题的老师首先要关心政治,要有政治素材,就是说这样的题既可以出论述题,也可以出网文题,给你一个演讲题也可以,就这道题怎么出都行,这样的题首先得拿出像辅导员丙这样,思路是对的,对于大的题,首先得拿出大的框架出来,最好是论述题的框架拿出来,对于学习一个东西,我们首先要知道为什么学,然后怎么去学,最后怎么去用,应该是一个正常的思路。
那么这里面为什么去学?当然我们可以干巴巴的讲理论,你的理论功底要是硬的话,能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说明问题也行,关键是你说不明白。或者是你拿一些实例来论证它也行。那么这个习主席的新思想、新战略,在十八大以来经过了五年的发展,得到了充分的印证。十九大的报告大篇幅介绍了这五年的发展。这就是很有说服力的,中国再次屹立于世界的中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源源不断的输送世界。如今有很多的案例都说明出中国走向正确的道路,走向民族复兴的道路。如果你用这些事实来讲,比你干巴巴的讲理论要好。总而言之,讲你为什么要学,一定论证这些东西,它一定是成功的,是有借鉴和学习意义的。所以这里面,我觉得最简单的就是把这些答出来。


       那怎么去学,怎么去用?刚才辅导员提问说是辅导员学还是学生学,其实都不重要,这篇网文是我们一起去学。对于这么大的一个东西,我们辅导员和学生都是一个身份——学习者。那么怎么去学,我觉得最应该结合我们的实际来谈我们怎么去学,我们该把它应用到哪些方方面面上,怎么在方方面面上去讲讲学习。那么怎么去用,也要结合我们的实际工作来谈,怎么用新战略、新思想来指导我们的学生工作,去促进我们健康成长,怎么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问题。总而言之呢,这样的网文,大家不能把它写成小清新,你也写不出小清新。但是如果你有政治素养的话,你可以讲点国内国际形势,大家愿意去听,比如说你可以讲美国在亚洲的布局,可以讲中国面临的国际挑战,中美的贸易战。但是你能讲出来吗,现在的问题是你讲不出来。所以说做理论宣讲包括这样的网文,甚至是论述题,我觉得有两个观点。


       第一,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就是说,你提新思想也好,提新战略也好,提五位一体也好,提八个明确也好,提十四个坚持也好,提十九大报告的某一点也好,你张嘴就来。这是你有扎实的理论功底。


       第二,要有政治土壤。你一定要有能和理论功底结合的素材。这个素材包括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包括我们面临的国际形势、包括在一带一路取得的历史成就。拿这些数据说话,理论宣讲和政治是紧密相关的,我们得把这个拿出来,比如说我讲十九大讲到美国在亚洲布局时候,学生本来玩手机都抬起头来听。证明你辅导员不只是干巴巴的讲理论的,而是拿政治和理论结合在一起的。因为理论是离不开政治的,所以一定要有政治土壤。


       第三,要让理论落地。对于高大上的理论,你不要轻易去落地。换句话说,你给她背一个降落伞,让他缓缓的落地。但是最后都是要落地的。给定一个画面让她去落地。就是要选出非常有典型的和你的理论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学生工作的案例和问题,就是你的理论得用,用在哪?怎么用在你的实际工作上?用在实际工作上你该怎么和它结合。我们不能说五位一体就结合说我们学生站好队,站成五排一个中队,就叫五位一体。那是两码事,怎么把学生工作和五位一体结合在一起?习总书记讲的五位一体和我们学生工作有没有什么五位一体可以横联和纵联在一起?这都是我们理论宣讲的关键点。当然我说的这个网文也是一样的。现在让辅导员做理论宣讲,让辅导员去宣讲十九大,你们要怎么宣讲十九大?据我了解,辅导员都要开一个关于十九大的主题班会,但很多辅导员就是讲要好好学习,将来要找一个好工作,然后就是将来能够为社会做一点贡献。基本上都是这一个点,没有把十九大真正解读出来。现在中层干部开始轮训,然后各地又要组织宣讲活动,因为宣讲十九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包括习总书记的思想。所以你们现在所说的外化于行,内化于心,那么怎么内化?就得是这样。

 

网文二:爱尔兰诗人叶芝曾说过一句话:“教育不是把桶灌满,而是把火点燃”。请以这句话为题,写一篇网文。


       辅导员甲:题目叫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先解释一下教育的任务高等教育的都有哪些任务,比如说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等等等,学生应该在教育当中最重要的是实现四个自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然后第二段就是怎么去教育,四个统一,然后再答四个坚持不懈,大概就这些。


       辅导员乙:题目是论教与育。


       先举一个例子,就是带女儿去学英语的时候和一位母亲聊天,他的孩子上了多少个补习班每天孩子累成什么什么样,然后其实累到一定程度以后孩子成绩也没怎么提高,浪费的是金钱最终收获了什么,成绩不理想,然后钱财也浪费了很多。这就是一些人眼中所谓的教育。那么呢真正的教育是什么?分开来看,那么教育属于教授,这个属于我自己的意见。教是教授知识和技能。育呢应该是培育孕育的是一种生机一种活力也是一种灵感。那么真正的教育应该是因人而异因地制宜的,立足学生去让学生在掌握一定的知识和技能,同时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一个道路并沿着这道路去进行不断地锻炼磨练自己。而高等教育其实是培养这个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那么应该给他们灌输新理念新思想新战术的同时也应该让他们掌握一定的技能,后面没写完,没想好反正就是这个意思吧能够真正的去为民族复兴大任的事业去贡献自己的这个能力。


       辅导员丙:题目是唤醒有趣的灵魂。

 

       第一部分是说叶芝这句话叫不是把桶灌满,而是把火点燃。我们中国有句古话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传道授业容易解惑难。也有其他的一些教育家说的这句话我忘了存哪了教育是用一朵云去撞击一朵云,用一棵树去呼唤一棵树,用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这是第一部分,然后第二部分我们拿什么来唤醒有趣的灵魂。首先就是引用一句网上的鸡汤,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那么想要用我的有趣的灵魂唤醒学生的有趣的灵魂,首先我要成为一个有趣的灵魂。那么就是展开讲我怎么成为有趣的灵魂。第三部分是怎样唤醒。时代楷模曲建武老师说辅导员要勇敢的喊出向我学习。实际上说的就是辅导员的言传身教身重为范的问题。首先我们在工作当中首先应该与时俱进的根据时代的新变化去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比如说择业交友等等。第二部分就是解决思想问题道德问题,自己首先作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用自己的言行身教唤醒学生。


       点评:大家忘了这是写网文呢,思维转变不过来了吗?这个问题在哪,就是说刚才那篇网文高大上不好写,突然现在这个风格一变,走亲民路线,大家反而会写了。辅导员甲题目叫啥啊(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就像个人事迹总结,辅导员丙这篇文章写得挺好,她这个就是做一个什么样的灵魂,然后怎么把这个她这个方法论还是挺有逻辑性的,而且这里面有价值观渗透,逻辑性很强好好整理一下是可以往外发的,这是很明白的啊。辅导员乙写得啥啊(论教与育),“论”这个字不要轻易用,可以用但是比如说一些大的话题你用“论”,小的话题尽量不要用。这里面没有啥论道,咱们只是说怎么把这个观点更好的阐述出来,你论啥啊。上来之后故事入手挺好,但后面就又变成说教了,我们经常写的就是说教,青年人哪你们要怎么怎么,大家一定要在……领导下……最讨厌的就是说教式的。还有一个是说理式的,给大家讲大道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这个也不行。还有说明式的说很多。所以四说不如一引导,说教啊、说明啊、说理啊、说服啊,这样的网文都已经过季了,网文要通过学生自己反思去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