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先锋】祝鑫——华中农业大学辅导员、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日期:2018-07-02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

 

工作感悟
 
未来已来  梦想花开

 

       今年是我陪伴学生们激扬青春的第九年。“年”总会教给我们很多“日”不懂的东西,比如,当和学生共度的那些岁月趟过泥泞的沟壑,穿越曲折的河流缓缓从过去向现在涌来时,你才发现,原来突破自我的时刻,往往就藏匿在那些持之以恒的坚守之中。“年”还以时间的连续性告诉我们,过去已去,未来已来,在这个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让“变化”变得更快的当下,辅导员如何在面对瞬息万变的育人环境中以不变应万变、又在万变中求不变,如何在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中唯变不变,都需要我们站在更大的时代格局中,以“年”看大势,以“日”落脚下,在变革的时代大潮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立德树人的育人路上坚毅砥砺前行!

 

未来已来,以不变应万变:仁爱是原点

 

       我常常想,从远处射来一束光,无论在光的射程中遇到多少障碍物,无论空气中有多少颗粒要折射分散这束光的强度,只要光源不灭,这束光就总能驱散一处黑暗。辅导员的仁爱之心就如同这光源,只要有爱,我们就能向外发出一束束光,照亮当下和远方。


       但仁爱不是“装爱”。仁爱不是停在口号上的政治正确,不是用来装点各类评比表彰的漂亮话,更不是凭空出现的,它产生于和学生的充分交流中,表现在对每个学生的充分了解上,只有了解得深,才能爱得真。在这方面,孔子是我们的榜样。《论语·先进》中有记载:“柴也愚,参也鲁,师也辟, 由也唁。”是说高柴愚憨、曾参迟钝、子张不诚实、子路粗鲁,可见孔子对学生可谓了如指掌。


       仁爱也不是“溺爱”。学生行动上出了问题纵容不管,思想上出现了偏差无视不说,由着学生的性子说什么是什么,无原则地要什么给什么,干涉、越位甚至剥夺学生独立思考、独立行动的空间,这些都会严重影响学生的心智成熟。应该让这份爱无条件但要有原则,无保留但要有节制,在潜移默化中陪伴学生自我成长。


       仁爱也不是仅仅指“世俗爱”。我们要关注学生的衣食起居、情绪变化,但同时我们更有责任引导学生避免走入“精致利己”的套路,避免陷入“个人小圈子小日子”的生活,避免落入“精神贫瘠”的状态。我们要帮助学生学会以一种大爱情怀,挣脱出“小我”的局限,站在人生的更高点,胸怀天下,心系苍生;学会以一种正确的价值取向,将祖国和人类的担当自觉扛在肩上;学会以一种深厚的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做一个精神世界充实而富足的人。

 

未来已来,唯变不变:创新是源泉

 

       一切都在变化,唯以“变”应变。习总书记说,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说的就是要我们把准学生的思想脉搏,紧跟时代的发展进路,适应情势的演进常态,创新我们的工作。唯有创新,才能满足时代发展的要求和学生不断变化的成长需求。


       但一方面,我们中的很多人是拒绝创新的。也许是工作做久了,陷入一种自我重复的状态,无法让自己跳出那种固化的思维框架,失去了创新兴奋感;也许是自我感觉良好,内心的那个“极权主义自我”膨胀,看不到自己的盲区,傲慢自负,认为不需要创新;也有可能纯粹是因为怕麻烦,不愿意跳出自己的舒适区。以上种种都会地堵住我们创新源泉的泉眼,阻断清流。


       另外一方面,我们还有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去创新。如果能带着问题意识,坚持目标导向,就不怕找不到创新的方法。比如当下,我们的认知和交流越来越依赖于图片、视频、表情包,越来越习惯于图像化的信息传播模式,那么我们必须要面对的是,图像化时代下思想政治教育图像化的时代命题。如何利用图像形象直观以及强烈“在场感”的优势呈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同时规避掉图像消解、遮蔽甚至曲解主流的可能性,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实践创新点。另外,当前网络舆论引导工作任务艰巨,看看那些爆款文“天使—魔鬼”二元对立的叙事节奏,看看那些自媒体大号立场和情绪胜于事实的效度,我们不得不面临这样的难题,如何引导大学生在这种复杂的舆论场中,保持对事实、逻辑和常识的尊重,保持对“似乎理所当然的结论”的质疑,保持可贵的独立思考的精神和能力,就变得非常重要。这些问题都应时代而生,也就需要我们创新方法去解决。

 

未来已来,万变中求不变:学习是方法

 

       未来已来,日生不殆。我们拥抱变化,但更应在纷繁复杂的变化中主动寻取那些不变的东西,把握特点,总结规律,以不断适应未来更多的变化?我想,这需要我们保持一种积极学习的“在线”状态。我曾经和同事们讨论,站在学生面前,我们拿什么让他们认可我们?如果仅仅依赖学校这个靠山,依赖辅导员这个头衔,那学生的认可绝对就是仅仅给你个面子。因为我们绝大多数辅导员从事这份工作并非科班出身,硕士、博士一毕业就要做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如果不学习,这个要求实在很难满足。


       那我们学习什么呢?我想在万变中探寻规律,抓住根本,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并且学会运用它来正确看待历史、现实和未来,科学认识当今中国变革和当代世界变化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当前,新时代对辅导员能力和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有许多实践课题、重大问题,需要从理论上说清楚,弄明白“怎么看”“怎么办”,才能在面对一些复杂问题时,有底气和学生敢辨能言。我在读思政专业博士的过程中,感受到当你真正在文献阅读中打开一幅幅知识地图,系统研究一些问题时,你才会发现,有些东西只有真正弄明白了自己才会信。只有我们认真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弄清楚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我们才能真正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才能全面正确地理解和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做辅导员,只有坚持学习,不断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武装自己,才能真正为学生点亮理想之灯,照亮前行之路。


      我一直都庆幸自己能从事这份育人事业。“我们对于国家的贡献,哪里还有比教导青年和教育青年更好、更伟大的呢?”相信这句话会在更多老师心中激起共鸣!   习总书记说,遇到一个好老师是一个学生的幸运,希望我们的学生都是幸运的。


      未来已来,未来可期,一切荣光,皆因我们是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