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先锋】马军——南华大学辅导员、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日期:2018-07-03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

 

工作感悟

 

   因为坚持而喜欢,因为喜欢而坚守

 

       工作中不断有人问我:你为什么能够获得辅导员的最高荣誉?我总是淡定的回答:我们不需要去考虑这辈子到底能够走多远,也不需要考虑自己能够走多快,只要努力做好眼前的事,要求自己不断努力就行了,因为我相信命运不会辜负任何人的努力,不论结果是意料之外还是水到渠成。生活中有人不断问我:你为什么能在辅导员工作岗位坚守23年?我总是自豪的回答:也许是时间走得太快了吧!当你坚持努力后发现从事的是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且这份工作还可以帮助到别人,那这一定就是你值得坚守的人生了。辅导员是立德树人的职业,是值得我们认真和执着的事业,我认为辅导员工作已融入了自身生命里,在热爱中收获温暖,在感动中收获成长。

 

       辅导员从事的是有温度的工作。辅导员的服务对象是学生,学生是有血有肉有灵魂的鲜活个体,所以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有真心、真情、真意,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就是“知之好之乐之”中的“乐而为之”。辅导员的工作是一份情怀,一份感动。情场失意的学生会找你宣泄,家庭变故的学生会找你倾诉,追逐梦想的学生会找你支持,完善自我的学生会找你指导,还有其他的很多很多。当然,在工作中,温度和尺度也是相辅相成、融为一体的,我们可以在执行规章制度时也带着温度。比如面对缺课的学生,我会和他一起计算金钱,把学费、教材费、住宿费、生活费等全部算上,这学期每堂课需要父母付出大约多少钱,所以逃课逃的是父母的血汗;比如面对玩游戏包夜晚归甚至不归的学生,我会和他一起计算时间,会和他讲生命的本真,让他知道他透支的是他自己的健康自己的生命。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会多使用一句唠叨、一个叮嘱,多给予一个比心、一个拥抱,多传递一个微笑、一个赞许,多赋予一篇博文、一个寄语……通过我的话语、动作、眼神、文字抵住世俗的喧嚣向学生传递求真向善的温暖力量。

 

       辅导员从事的是有高度的工作。大家都知道,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但我不知道大家注意过没有,辅导员的九大职能中,第一项是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要求辅导员要掌握大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的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第九项是理论和实践研究,要求辅导员要努力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参加相关学科领域学术交流活动,参与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或项目研究。这些是辅导员工作高度的具体要求,也是我们成为学生人生导师的必备条件。我会经常问自己:学生在想什么?学生需要什么?我的理论水平和知识结构能解决他们的所思所需吗?能做好他们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吗?摸索中证明唯有自己做好懂理论的实践者、会实践的理论者,才能胜任好学生人生导师的角色。在学习中升华,在实践中提炼,在交流中扩展,强化自己的工作高度,将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关键词运用于平时的谈心谈话、集体活动中,在教育实践中实现与学生需求的精准对接、实现与学生成长的一起提升。

 

       辅导员从事的是有亮度的工作。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对辅导员而言,传道指的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道,指导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的道;授业,指的是学生如何成人、如何适应社会的技能和方法;解惑,指的是学生学习、生活、发展成长过程中的人生困惑。习总书记指出: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所以辅导员的日常事务只是工作的载体,或者说依托,不是主要任务,主要任务是要研究学生的新变化,探索工作的新方式,要记住习总书记所说的,对学生思想意识、行为方式、文化需求等的变化善于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就是辅导员工作的亮度。辅导员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具有工作亮度,我觉得就要有问题意识。马克思也曾经说过,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因此真正的批判要分析的不是答案,而是问题。我们如何找到新时代新阶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不断出现的真问题,如“三全”育人的模式机制探究,如“00”后大学生的特点分析、“00”后大学生教育规律的探索等等,如何找到新时代新阶段高校辅导员自身发展的真问题,都可以成为我们工作亮度的突破点。

 

       辅导员从事的是有长度的工作。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工作见效慢,需要我们所有的辅导员们能够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清贫、经得住非议、守得住底线、放得下自己、装得下学生。拼搏到无能为力,坚持到感动自己;认真的人改变自己,执着的人改变命运,这就是辅导员工作的长度。在现实工作中,面对繁琐的日常事务,如何让自己在辅导员岗位上能够持之以恒呢?我最大的体会就是让自己坚持学习,让自己具备迎接不同学生个体带来新挑战的实力。我经常用这样的三句话来提醒自己强化自己的学习意识。第一句话是,人这一生为什么要坚持努力呢?因为最痛苦的事不是失败,而是我原本可以。第二句话是,你根本不是怀才不遇,而是怀才不够。第三句话是,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但也请不要高估自己的毅力。同时,我会经常坚持阅读有用之书、主动多听学术报告、积极参加学习培训、认真关注与工作相关的一些网站和公众号、坚持积累自己学习和工作的思考感悟,这样做不仅仅可以开拓自己的眼界、提升自己的素养,而且可以让自己拥有更多的正能量,掌握更多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技巧,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甚至可以帮助自己写论文和报项目。不论怎样,只要你坚持学习,你就至少可以不负光阴。


      最后我想用这样一句话送给承担着无限责任的辅导员们,也就是我们自己:愿你身陷迷茫时,坚信自己的珍贵,不忘初心,爱你所爱,行你所行,无问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