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先锋】王银思——燕山大学辅导员、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日期:2018-07-04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

 

工作感悟


  撒好思想政治教育的“盐”

 

       在16年一线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中,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面对新媒体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我常常思考:“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才能入脑入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给出了答案:“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辅导员的工作就是把“盐”撒好,“溶解到各种食物中”,促进学生“自然而然吸收”。

 

一、把“盐”准备充分,让思想政治工作更有“底气”

 

       随着社会开放性、包容性越来越高,学生的价值观受到多元的影响,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勇于承担使命,要有足够的定力和能力,去辨别问题、解决问题,帮助大学生树立自身的“精神盾牌”,让学生自带“免疫力”地健康成长。我们的定力就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我们的能力则来源于深厚的理论与实践积淀。


      工作十几年,我一直坚持学习,为的就是能够不断坚定政治信念,提高育人水平。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学习中,在十九大精神“双巡”的讲台上,在与全国各高校同仁的交流里,我对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一元指导地位有了更深的领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思想政治教育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只有用新理论武装头脑,用新思想指导实践,开展工作的时候才能更有底、更提气。


       我能有机会潜心问道、博采众长,得益于脚下深厚的“土壤”: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教育部的培训培养,河北省的政策保障,还有燕山大学提供的成长空间。学校成立辅导员联盟,让辅导员不出校门就能聆听国内顶级专家的理论讲授和实践教学;支持辅导员外出学习交流、挂职锻炼和考博深造,搭建多维学习平台,让辅导员开阔工作视野、增强育人本领,也让辅导员的日常思想政治工作更有力量。

 

二、把“盐”撒在点儿上,让思想政治工作更有“重点”

 

       马克思:“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式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意识形态工作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极为重要。辅导员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的“总开关”。新时代有担当的大学生,需要多角度、立体地培养,其中理想信念教育尤为重要,必须放在首位。


       去年美国马大留学生的毕业演讲事件、今年高校女生网络发布辱华言论事件,都为我们敲响警钟,大学生的成长不能缺“盐”。辅导员要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国际形势,理性看待社会发展,及时纠正他们的思想偏差,明确价值导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辅导员要通过多种途径,为学生播撒理想信念的“盐”。我构建的“七色光”大学生全面发展教育体系中,“赤心奉国”爱党爱国教育所体现的“红”就是“七色光”的基础“底色”。“圈中晒温情 指尖传力量”等主题班会,采用由点到面、以小见大的教育思路,激荡学生爱国热情,引导学生担负起时代使命,把“盐”撒在日常;“跟党走、颂祖国”的歌咏、演讲、征文比赛,把“盐”撒在平常;“火红的青春”党员再教育,对党员的教育引导常抓不懈,把“盐”撒在经常;“坚守一份信念”“初心铸魂实干筑梦”“我与十九大”等专题讲座,不仅关注学生中“关键少数”的培养,更注重在广大学生中宣传党的光辉形象,把“盐”撒在时常;整理革命故事、组建服务老党员义工队、听老教师讲党史等活动,让学生近距离感受革命文化,把“盐”撒在学生的心上。

 

三、把“盐”溶进食物,让思想政治工作更有“策略”

 

       工作16年,有一个很大的感触就是学生一直在“变”,年级在变、特点也在变。我带的第一批学生最大的有“70后”,现在带的学生最小的是“00后”。面对“70后”“80后”“90后”“00后”完全不同的教育对象,要想让思政教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就需要我们遵循不同时期、不同年代的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摸索适合学生成长的工作方法,“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做出可口的“菜品”,让“盐”自然而然地被吸收。


       当初,为了帮助超级“网虫”小文摆脱网瘾而设立的“阳光微讲堂”,在“大学生待在宿舍的时间占整个课余时间80%以上”以及“中国大学生每天约花费5小时17分钟使用智能手机”的背景下,陆续发展增设了“公寓微讲堂”和“网络微讲堂”,这就是不断翻新“菜品”的一个过程。“微讲堂”仅仅是一道“小菜儿”,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要求,我们要不断思考、与时俱进地研制出更多接地气儿的“菜品”,把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盐”撒进去。

 

       回想起来,十六年很长,期间发生了很多令我动容、终身难忘的故事;而十六年又很短,因为我还有很多年,我愿意在思想政治工作的路上,继续用热情和智慧把学生的理想点亮,用坚定和执着为学生的成长助力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