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先锋】任佳伟——哈尔滨理工大学辅导员、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日期:2018-07-06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

 

工作感悟


   以梦想之色彩为时代新人描绘美好未来

 

       从我做学生干部,初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门径的那天起,“开启学生的思想和心灵”的高校辅导员工作就成为我的职业梦想。那时,我曾多次想过,如果这个梦想有颜色,那会是什么呢? 2011年,通过公开招考,我以笔试面试均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哈尔滨理工大学的一名辅导员。当我先后两次担起校党委的重托,把青春和热情全部投入到国防生和民族学生培养中时,一条“以思想引领促进行动自觉”的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日渐清晰,梦想颜色的生涯之问也有了绚丽多姿的答案。

 

       我职业梦想的第一种颜色,是忠诚熔铸的橄榄绿。


       理想信念高于天,廓清迷雾方向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 对学生开展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是辅导员的首要职责。刚工作,我就担任了国防生辅导员。当时国防生实行分散教学,247名学生分布在4个年级8个学院14个专业,集中管理难度很大。增进师生情谊、对接学院工作更是千头万绪。工作虽然难,可我始终坚信,理想信念的问题解决了,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我注重发挥党的理论优势,传播党的先进思想,让教育的过程始终闪耀着真理的光芒,把“忠诚”教育作为鲜明主题与核心内容,让学生以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指引人生航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社会是个大课堂。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为将理想信念教育引向深入,我带领“砺剑实践团” 连续六年用脚步丈量黑龙江3000公里边境线,带领学生在实践中树立对人民的情感、对国家的责任和对党的忠诚。实践的日子很苦、很累、很单调。夏季的毒日、超负荷的徒步、不能陪伴家人孩子的内疚是动摇意志的最大威胁,但学生渴望的目光让我毅然战胜种种困难,坚守在与学生一起的阵地上。我的学生中有4人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2人参加朱日和沙场大阅兵,接受领袖的检阅。那一身身绿军装,一次次地诠释着我的梦想。

 

       我职业梦想的第二种颜色,是团结浇灌的石榴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2016年,校党委把担任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的重任交给了我。少数民族学生大都来自边疆等经济欠发达地区,文化知识底子薄,生活习惯与汉族差异很大,易自我封闭,常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不明显。面对这种情况,我没打退堂鼓,并依然坚信理想信念问题解决了,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他们都是好学生,只要找到正确方向,成长空间无限。经过多方调研、了解,并用大数据分析了学校1564名少数民族学生特点,我确定了“自信促自强,融入促融合”的工作思路,以个性帮扶与互助帮扶相结合的方式打牢民族团结根基。


       为消除隔阂、真正融入学生,我先从陪伴入手,借助“午餐心里话”这个天天坚持的小活动,慢慢打开了学生的心扉。除了陪吃午饭,我还陪看书,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陪练字,手把手教规范书写;陪上课,比谁不碰手机的时间长;陪周末,为学生展示厨艺;陪聊天,石凳上、餐桌上、宿舍里记录着我们聊不完的心里话……慢慢地,我被少数民族学生亲切的成为“汉族佳哥”。我创建“石榴籽”工作室,通过对症下药、志智双扶,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对学生授之以渔,才能使其家庭真脱贫,并且埋下一颗共同富裕的 “种子”,帮助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脱真贫。现在学生对家乡有了新认识、对生活有了新希望,更加有信心、有决心用自己的青春年华改变家乡面貌。各民族学生犹如颗颗石榴籽一般紧紧抱在一起,鲜红的底色更加光彩照人。

 

       我职业梦想的第三种颜色,是辛勤耕耘的丰收金。


      “陪伴”是辅导员对学生最真诚的诺言,辅导员工作要有高度、厚度和温度,是心的与爱的事业,更需要的是一种情怀和一种坚守。说实话,坚守在辅导员的岗位上不易,需要奉献与付出,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这样或那样的困惑,体验这样或那样不被理解,感受过这样或那样的蹉跎,但是我们仍坚守在这里,仍奋战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这种坚守就源于我们对学生的爱,和学生给予我们的感动。七年来,我多次拒绝省直机关和学校的借调转岗机会,放弃解放军某部正式调任机会,誓与学生在一起。有人说我傻、说我倔,但也许正因为如此才能结出金秋的硕果。那一条条挤满手机的节日祝福,那一次次毕业生绕路来哈尔滨的深情探望,那装满10大盒的工作日志、几十万字的谈话记录见证着我与学生的共同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高校辅导员这个职业被评价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建设者,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接班人,这个评价赋予了高校辅导员职业何等的荣光与荣耀。我们要踏着新时代的东风,坚守初心、奋力前行,忠诚铸魂、团结筑梦,做好学生思想引路人,在陪伴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