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先锋】袁世平——中南大学辅导员、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日期:2018-07-07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

 

工作感悟


  做充满爱的教育,让每一位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辅导员个人既要有情义也要有情怀


      辅导员面对的是一个个学生个体,做的是人的工作,只有有情有义,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真正的走进学生心里,才可能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才能开展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时,辅导员工作又不是简单的服务、管理工作,要引导引领学生,承担着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肩负着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没有点情怀,是做不好工作的。2000年刚参加工作,我一个人带18个本科班648人,一个月下来,在路上见到任何学生,我都能喊出名字。我担任湘雅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之后,坚持与学生深入谈心谈话,学生毕业时能喊出每一位学生的名字。13级学生毕业晚会上,我用仿古文的形式,写了一篇文章,详述了我与每一个学生第一次接触的情形。今年14级学生毕业,我坚持每天写一篇毕业寄语,一个月时间,我坚持不从网上摘抄一个字,以自己的经历和思考,引导学生走好未来的路。这期间曾经有一次我发烧到近40度,躺在床上,不能动弹,但是当体温稍微降下来一点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写好了毕业寄语发到群里。2017年11月23日,本是医院定下的夫人剖腹产的日子,但因为当天学生最心仪的湘雅医院到学院面试招收学生,为了向医院推荐学生,与医院协商将手术的日子定在第二天。第二天中午,夫人已经进了产房,在外面焦急等待的我突然接到用人单位打来的电话,我还是选择跑回办公室加班,当返回医院时,小孩已经出生。这么多年来,和学生之间的情义伴着我跋山涉水,十八年的工作经历,更是一份情怀给了我不断前进的动力。

 

      辅导员工作既要有温度也要有高度


      辅导员工作面临最多的事情就是为学生答疑、解惑。我们有永远回答不完的学生问题,永远接不完的学生电话。我们的人要有温度,我们的话也要有温度,要能让学生感觉到温暖,让学生愿意向你靠近。我被学生称作“万能的袁导”,其实哪有什么万能,十八年,我坚持做到的就是:我对学生的态度上始终保持着“温度”。一名“重关生”复学报到,我自己开车到车站去接人,近四年时间,光是手机上的聊天帮扶记录就有近10万字。四年内,无论是接其电话还是与其聊天,我的语气中没有一丝的不耐烦。辅导员的工作内涵决定了我们的工作不能只有温度,更要有高度。今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的座谈会上说:“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借此机会,我想就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同各位同学和老师交流一下看法。我先给一个明确答案,就是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是我们工作的方向,也是我们的工作必须追求和达到的高度。立德树人永远是我们工作的根本,理想信念教育永远是我们开展教育的核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远是我们引领学生的方向。 我带学生中有心中有党,大二就出版《红心向党》,被评为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的柴小桠;有心中有爱,推迟婚期,捐献骨髓的“最美新娘”刘子健;有心中有义,自己成立的公司才刚刚起步,就给母校捐款1500万元的柴喜林。还有很多很多各方面事迹突出的学生,他们让我感动,更让我骄傲。

 

      辅导员对学生既要有爱心也要有责任心


      教育无他,唯爱与责任。教育是充满爱的事业,辅导员工作是爱的奉献。我们要热爱辅导员这份职业,更要发自内心的关爱每一个学生。光有爱心是不够的,我们更要有坚定的责任心,把学生培养好,让学生顺利成长。一个学生对于社会而言是几千万分之一,但对于一个家庭却是百分之百的唯一。我始终认为辅导员能改变学生的命运,进而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这既是我们面临的责任,也会让我们有无上的价值感。刚留校参加工作的我遇到了一个连续两次留级的学生,他的父母因担心他又把学费拿去打游戏来委托我交学费。面对衣衫褴褛的“父母”,一大书包的零钱,无助而又充满期待的眼神,控制不住眼泪的我,只有一个信念:帮助他毕业!做到这一点我用了整整四年……他现在很不错,父母也很好。18年来,我帮助过类似于他这样特殊问题的学生有50余名,这让我一直很自豪。


      回首十八年辅导员生涯,我认为辅导员工作是事业,因为立德树人重任在肩;辅导员工作是享受,因为在推进“三全育人”的过程,会收获无数的快乐;辅导员工作是学问,因为在践行“三因”理念中,我们要不断探索。辅导员工作需要个人努力,更需要形成合力。辅导员工作的属性,让所有的辅导员之间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和话题。本次年度人物评选,我被评选为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深感幸运,但我更幸运的是有机会认识那么多优秀的同行,和这些优秀的同行一起交流,感觉有说不完的话,更有自己平时怎么努力都得不到的收获!全国13万余名辅导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同向同行,形成合力,一定会产生共振效应,将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去引领青年大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切实做到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的本领,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担时代使命,书人生华章。那么身为辅导员的我们,一定要无愧于我们肩上的神圣职责与光荣使命,我们的人生之路,也会因投身于这样一份伟大的事业而芳馨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