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先锋】米娜瓦尔·胡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辅导员、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日期:2018-07-09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

 

工作感悟


   一颗小小石榴籽守护朵朵石榴花

 

       2001年5月,当1997级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都选择返回家乡就业时,我有回老家油田工作,留在内地油田单位、政府机关工作和留校四个选择。回忆四年的大学时光,我深深感受到了国家和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关爱,我想把这份感情继续传递下去,所以,我决定留校担任少数民族辅导员。十七年来,我坚持做党和国家政策的拥护者、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者。我将思想引领与使命教育相结合、真情关爱与合力育人相结合、平台助推与典型引路相结合,推进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入行,让1800多颗“石榴籽”在青春逐梦的路上砥砺奋进、灿烂绽放!

 

        思想引领与使命教育相结合,播撒石榴籽的种子

 

       中国石油大学的少数民族学生大多来自在国家能源战略上具有特殊地位的中西部边疆地区,学校承担着为国家能源行业培养具有国家意识、民族情怀、石油精神优秀人才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责任。十七年来,我始终奋战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前线,把党和国家给予少数民族学生的关爱薪火相传,用爱播撒下石榴籽的种子。为了培养“政治合格、堪当大任”的少数民族石油人才,我积极引导少数民族学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树立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和“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的思想,将思想引领与使命教育相结合,引导激励学生为民族团结贡献力量、为国家能源发展挥洒青春。我坚持利用线上线下,用青年一代自己的声音,引领思想追求,促进民族融合,每年组织学生回乡发声亮剑,宣讲民族政策;邀请专家学者为少数民族学生培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活动月”,促进民族团结;打造石榴籽微信公众平台,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领学生成长。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各种极端思想对学生的渗透和腐蚀,我对每一名在校少数民族学生的情况了然于心,坚定维护着校园稳定和民族团结。工作中坚持用主流意识形态引领学生,用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影响学生,引导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真情关爱与合力育人相结合,守望石榴籽的成长

 

       十七年来,我坚持真情关爱与合力育人相结合,秉承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原则,细致入微地将思想政治教育覆盖学生成长的每一步,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见证着石榴籽的茁壮成长。

 

       我的第一次家访源自留校后第一年暑假与阿热孜古丽在火车上的偶遇。当时在一起聊天的阿热孜古丽母亲向我发出了到家里做客的邀请。我当时没有家访的概念,看着热情欢迎我的家长,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于是索性讲起了国家和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各项政策,也向他们讲述了我的个人经历,希望他们不用担心学费,继续支持古丽读书。在我们的交谈过程中,我也了解到了很多阿热孜古丽的情况,她的妈妈不停地对我说“感谢学校,感谢老师”,这让我意识到家访是把工作做到学生心里的一个好办法。于是,我利用寒暑假期,从城市到农村,将足迹延伸至新疆、西藏等十余个区县,用数十万公里的家访之路搭建起了家校、师生之间的连心桥,汇聚了育人合力。

 

       我深知做好育人工作的基础,就是要扎根学生成长的每一寸土地,精准把握学生成长诉求,所以我注重从细微之处察觉和捕捉学生的变化,并有的放矢地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和帮扶工作。

 

        平台助推与典型引路相结合,收获石榴籽的绽放

 

       十七年来,内地少数民族学生越来越多,我也在不知不觉中陪伴了1800多名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我清楚地知道关爱和溺爱的区别,也清楚地明白少数民族学生同样是国家的希望和学校人才培养的一份子,所以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少数民族学生不少数,我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新途径、新方法,将平台助推与典型引路相结合。根据学生的特质,我努力搭建成长平台,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发掘、培养少数民族学生中的先进典型,以朋辈影响力带动全体学生共同进步。


       为鼓励更多的少数民族学生奋发进取,我积极争取,多方协调,为学校少数民族学生设立了专项奖学金和各类等级考试合格奖励,众多少数民族学生从中受益,也让很多少数民族学生深切感受到,奖学金对他们来说并非遥不可及,只要努力奋斗梦想终会实现,典型引领作用凸显。截至目前,少数民族学生获奖学金比例达到50%,勤奋好学在少数民族学生中蔚然成风。


       少数民族学生第二课堂的培养相对单一,文体活动多,科技活动少,不能很好地支撑学生的专业发展。对此,我很注重合理引导学生的兴趣点,为学生积极争取资源,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此外,我鼓励少数民族学生到校级学生组织中任职,不断完善少数民族学生干部考核、奖励和认证体系,对于表现优秀的少数民族学生干部优先发展党员、优先评奖评优,最大限度激发少数民族学生全面成长的潜力。


       十七年里,我遇到过沉迷于网络、心理出现异常、身陷高额网贷骗局的学生……他们都在我的眼里都是孩子,都是需要被包容、被拥抱、被接纳的孩子,需要我们用心去沟通、用心去开导、用心去守护,需要我们用常人无法理解的胸怀和意志力去接住他们、用手托住他们、用肩扛着他们。我用自己的努力带动学生的努力,用自己的真心换取学生的真心,用自己的梦想引领学生的梦想,用脚步丈量信仰,用爱为石榴籽的绽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