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 第九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刘巍

日期:2018-07-23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联盟

 

以无悔的青春撑起永恒的事业

 

——辽宁大学辅导员刘巍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刘巍,男,中共党员,辽宁大学学生辅导员,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他兢兢业业、开拓创新,以严谨的作风赢得了广大师生的称誉,他以高度的责任感践行了教育工作的宗旨,他是沈阳市的优秀共产党员,他是辽宁省的辅导员名师,他是辽宁省的人民好干部,他是用无悔的青春撑起永恒事业的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高举旗帜,信念坚定,誓做学生的信仰灯塔

 

       他心中有党,为了学生的理想信仰,甘做人生道路上的领航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坚持以学习总书记讲话为核心,开展了“与信仰对话”、“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等主题教育活动,坚定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多年来,他组织开展“读经典、温党史——党课育人工程”,坚持每周两次亲自教授党课,带领学生党员读书一小时。他有两个“孩子”,一个是自己的女儿,一个是血脉相承的学生,他偏心地将所有的爱都无私奉献给了这群“孩子们”。


       他心中有民,为了学生的成才梦想,愿做学生成长的“营养剂”——如果说校园是立德树人的沃土,那么辅导员就是学生成长的“营养剂”。为了“拯救”每天“宅”在寝室的“低头族”,他开展了“三走”活动,提供“强身”营养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带队组织学生参加实践活动,提供“修德”营养剂;面对错综复杂的网上舆论,他利用网络媒介,旗帜鲜明地发出正声音,宣扬正能量,提供“明辨”营养剂。

 

       立德树人,敢于担当,诠释教师的大爱情怀

 

       他心中有责,为了引导和督促学生,住了五年宿舍——“我带的学生,一个都不能少!”他的一名学生,在大二时上网成瘾,产生辍学的念头,家长都心灰意冷。但刘巍没有放弃,夹起铺盖卷,搬进学生寝室,和他一起吃一起住,下班后一起上自习,365天全程陪同学习成了他的业余生活。学生被他的行为感动了,戒掉了网瘾,顺利地毕业。离校时,他哭着说:“是您用如师如兄的感情,陪伴和鼓励让我看到了希望,获得了新生。”此后,学生的宿舍里多了一位常驻老师,这一住,就是五年。他敢于担当,为了在非常时期保护学生安全,几次拖延婚期——“做一名优秀的一线辅导员!”2003年“非典”肆虐时,他一直保持与学生的“亲密接触”,进入寝室督促学生测量体温,帮助发热学生及时就医,疏导学生心理,成为学生的主心骨。“老大不小”的他为了学生,与相恋十年的恋人几次拖延婚期。婚后第二天,他就回到紧张而又忙碌的工作岗位,至今,他还欠妻子一个婚假。

 

       他心中有爱,为了疑似甲流学生的健康,把自己的婚房给需要隔离观察的学生居住——2009年10月的甲流疫情期间,一位青海籍的女生突有发热症状,到医院就诊后,医生建议校外隔离治疗,防止交叉传染。他同爱人商量,让妻子到亲戚家住,自己住到办公室,让学生住在自己的婚房里。在防治甲流的几个月里,他刚刚不到一年的新房,成了所有发热学生隔离的住所。

 

       情系边疆,为民服务,践行教师的责任担当

 

       他行为世范,为了掌握学生的具体情况,远赴边疆进行家访——多年来,他先后赴全国各地开展家访活动。2009年7月,为护送30余新疆籍学生平安返乡,他远赴边疆。半个月的时间,他行程3000多公里家访,将辅导员大爱无疆的精神风貌传递到边疆的各个角落。2012年春节前夕,他又远赴青藏高原开展家访活动。他行程万余公里,克服山路崎岖及高原反应,前往青海省和西藏地区,走访了20多个学生家庭。

 

       他学为人师,为了贫困地区孩子的未来,自愿赴深山支教——2010年暑假,他独自赴贵州省望谟县新坪小学支教。艰苦的生活没有难住他,他用孩子们渴望的延伸激励自己。他不仅给孩子们讲授知识,更带去了信念与勇气。从那以后,他每年暑期都带领学生党员赴抚顺新宾县支教,用爱和力量点燃大山深处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和未来的向往。

 

       勤政务实,卓越工作,彰显教师的风范品格

 

       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带出了“全国先进班集体”——作为辅导员,他深知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时刻用言传身教影响和激励着学生。他的学生和团队,以最感动的成长和最优异的成绩回馈着深爱的学校。他带的集体和学生多次获“全国先进班集体”、“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省优秀班级标兵”、“省先进党支部”、省教育年度人物、省年度大学生、省优秀毕业生、省优秀大学生共产党员、省优秀学生干部、省三好学生……

 

       推进“双创”教育,他带出了“全国创新创业优秀团队”——作为高校创业导师,他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构建了全方位的立体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培育体系。他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三等奖1项、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3项、“‘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4项,“‘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3项,指导学生创办两家创业公司。

 

       践行公益精神,他带出了“全国优秀环保学生社团”——作为社团指导教师,他探索出一条适合学生成长的社团发展道路。他带的“绿舟环保社团”多次获全国大学生环保创意大赛—优秀社团奖、“全国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小分队、省优秀环保志愿者协会、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环保部“全民参与最佳实践方案”、“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奖、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奖、全国‘十二五’环保科普先进集体。

 

三、奖励情况

 

       2016年被省委组织部授予“辽宁省人民好干部”2013年被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授予“辽宁省骨干辅导员名师”;2010年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省政研会授予“辽宁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2010年被省教育厅思政处、省高校辅导员协会授予“辽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08-2014年间,先后四次被省教育厅授予“辽宁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工作者”,2009年8月省被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授予“辽宁省高校‘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