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 第九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简敏

日期:2018-07-26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联盟

 

职业?专业?专家:一个教授型辅导员的底色与华彩


        ——西南政法大学辅导员简敏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简敏,女,1968年生,汉族,中共党员,教授(2007),政治学专业硕导,重庆市唯一的教授型专职辅导员。重庆市首届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015)、重庆市辅导员年度人物(2011)、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2011)、重庆市优秀辅导员择优资助计划获得者(2014),国家留基委公派访问学者(2008)、重庆市社会科学普及专家(2011)。1998年7月担任辅导员,现负责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2014级研究生(401人)。


       二.工作情况


       简敏同志1998年从事一线专职辅导员20年来,探索寓“立德树人”、“实践育人”和“科研创新”于一体,以“名师带动青年、团队带动学生”为工作思路,构建“1+1+X”模块,探索“4+1”的师生运行模式,引领学生思想进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所辅(指)导学生获市级以上奖项近200人次,成为助推辅导员队伍建设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典范,受到40多家媒体的报道。


       职业化的坚守——立德树人“五心”服务 恒久奉献


       20年来立德树人,对2142个学生的人生引领。二十年来,简敏同志对所带的2142个学生,采取学术引领、网络阵地等方式开展日常管理、党建团建等学生工作。组织的红色实践队获重庆市“优秀团队”称号。注重党员同学和学生干部培养,建立“党员包干责任制”、“ 骨干培训制”,开展“党支部书记论坛”等活动。特别是利用微信公众号、QQ等新媒体载体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的继续教育平台,引导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辅导员在学生中的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和行为引领,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0年来服务学生,对2142个学生的“五心”投入。严格管理和有情操作并重。一方面建立和落实“危机信息三级联动报告制”等制度;另一方面用爱心、耐心、恒心、细心和责任心,一直坚持平均每天找2-3个学生谈心,共计1400多人次500多小时。使得多个有厌学自杀、网络成瘾的学生回归课堂;把有心理疾患严重而家长还未接走的学生带回自己家调养抚慰;因担心生病返家的学生而每隔一小时与火车列车长的沟通;邀请留校的贫困同学到自己家里共度除夕夜;“非典时期”连续一周,上午在医院输液治病,下午赶回学校安抚被隔离的同学;利用自己公派国外访学经历,促成学校与国外大学的合作协议,为10名同学进入该大学深造创造了出国学习机会。

 

       20年来职业忠诚,对2142个学生的岗位奉献。简敏同志自1998年从事一线专职辅导员以来,坚持为本科生及研究生讲授党课和硕士学位课程。尤其是2007年评为正高职称后,教研室给了她多次回归专职任课教师的机会,她都未动摇,仍然坚守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面对辅导员工作的繁琐和压力,坚持践行着“学生的成功,这让我快乐,所以我要把辅导员职业当做终身的事业!”的誓言……她成为了辅导员中的一面旗帜,引导了辅导员们归属感和价值体现。

 

       专业化的涵育——综合素养 实践育人 科研创新


       积累综合素养需求,强化时代专业技能。辅导员面临工作角色多样化及多任务的挑战,需要内外兼修,夯实政治、心理、职规、网络等专业知识,掌握“微时代”的主动权,推进学生思政教育、心理健康、指导学术创新等。简敏同志有思政和政治学专业背景、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参加了第36、49期教育部辅导员骨干培训、TTT培训、UCC培训、BCC认证培训……这些增强了辅导员工作中的有效性针对性和吸引力。


       秉持知行合一育人,致力实践服务社会。简敏同志用“实践与学术”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在学生中组建“理论研究会”、“创新调查队”、“法律学校”等,对大学生进行社会责任感的教育:组织学生完成重庆市七所高校《大学生学习质量评估体系》报告用于教学改革;坚持法律宣讲进街道、进农村,为大众答疑解难;与学生们一起开展田野调查,数据为我国新《婚姻法》的制定提供了立法参考;组织的大学生“生存体验”活动,引发教育界对大学生服务意识与挫折教育的激烈争论;与法院联合开展青年矫正问题研究;设计并成功实施了高校近5000名学生的预防危机实战演练,提高了在校大学生应对危机的实际能力。

 

       培养经世致用人才,激发科研创新能力。新时期辅导员不仅是大学生思想上的引领者,也要努力成为学生学术上的指导者。她作为第一指导教师指导本科生申报第十四届和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 竞赛,分别获全国二等奖(银奖)和全国三等奖及两次重庆市特等奖;指导学生项目多次成功获“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市级立项;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有6篇获市级以上奖项);指导学生成功申报学校科研创新项目达20多项。正如学生所说:“我们需要的辅导员就是像你一样的专家……”


       研究高校应急管理问题,产出工作理论成果。简敏同志围绕大学生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主题开展理论研究成效显著:主持教育部规划课题《高校青年自组织“在线集体行动”研究》等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出版著作5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3篇(17篇为CSSCI来源期刊)。个人专著《校园危机管理策略创新:当代高校稳定的现实选择》为全国第一本高校危机管理著述,在教育部主办的“2009年高校品牌建设与危机处置高峰论坛”的大会上被指定唯一交流参考资料;完成《在校大学生思想状况和网络在线行动》、《重庆十所高校网络舆情调研》和《大学”校闹”现象的依法治理》等十几万字的调查报告。


       专家化的业绩——率领团队 引领学子 助推成长


       打造“三化”辅导员队伍。“简敏工作室”是重庆市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作为主持人的简敏同志,率领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工作室成员,坚持“立德树人”的宗旨,研究内容瞄准“高校突发事件预防与处置”,以“学生减压帮扶全覆盖”为建设导向,以同心、同向、同行的团队协作方式,通过辅导员沙龙、案例讨论、项目攻关等措施,提高全体辅导员人才培养能力,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效能。


       构建“1+1+X”模块,探索“4+1”的师生运行模式。简敏同志将辅导员工作类别实行“4+1”的运行模式,即思政工作创新、网络舆情引导、心理危机干预及队伍能力提升四个项目组和实践训练营;采用项目带动的“1+1+X”方式,即“一项目主任+一指导教师+X学生”,“名师带动青年、团队带动学生”,围绕重庆市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校园危机风险防控等进行专项研究、开展实践实训、公共服务、现场模拟、师生互动,形成合力,为学生提供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开展特色品牌活动,助推辅导员与学生的共同成长。简敏同志带领辅导员们在全校开展“名师有约”、“ e路引航”、“ 心理剧场”和“春雨计划”等系列活动,塑造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的师生共同体,凝练学术方向和突出实训效果,共同关注学生管理工作与危机风险识别,增强以师带生的共创成果,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仅工作室教师团队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的精品项目和科研课题近20项,出版著作10部,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获市级以上荣誉称号20人次。所辅(所指)学生获市级以上奖项就多达1000人次。

 

       三.奖励情况


       个人荣誉:


       1.2012年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2.2015年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优秀指导老师(教育部);


       3.2015年重庆市首届名师工作室“简敏工作室”主持人;


       4.2011年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重庆赛区先进个人;


       5.2011年重庆市高校优秀辅导员年度人物;


       6.2014年重庆市优秀辅导员择优资助计划;


       7.2006年重庆市“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8.2002年重庆市“三下乡”活动“先进个人”


       科研获奖:


       1.2011年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一等奖;


       2.2014年重庆市社科联学术论文二等奖;


       3.2012年十二届重庆市期刊好作品评选一等奖;


       4.2010年全国政法院校“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比赛一等奖


       5.2010年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优秀成果三等奖;


       6.2007年获中国职业教育学会学术论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