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 第九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徐川

日期:2018-07-26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联盟

 

点灯引路扬风帆 顶天立地谈信仰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辅导员徐川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徐川,男,汉族,1982年7月生,中共党员,副教授。2008年开始担任辅导员工作,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共青团江苏省委委员、常委,全国网络正能量榜样,全球职业规划师,全国高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十三大党代表。


       二.工作情况


       他是全国网络正能量榜样,“南航徐川”网络平台服务全国二十万师生,是全国高校网络思政教育第一原创品牌;他是学生全天候的陪伴者,每年回答学生咨询十万余条,“川哥问答”新浪专栏开通三个月浏览量突破一千万;他是思政工作方法的探索者,创作文章和工作方式得到中央领导批示并在全国引发热议,被中央各大媒体集中报道,“徐川思政工作法”在高校推广;他是校园名师,《中国传统文化》公选课,三秒钟名额一抢而空,“两学一做优秀示范课”走进全国140余所高校,辐射数万名学生;他是公益事业的践行者,他捐出个人著作全部销售所得14万元,为身患重病的大学生解急扶困,为西部支教的学生送去温暖……


       他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

 

       网络思政:敢于亮剑,善于引导


       《今天,我们该怎样读大学》《我为什么要加入学生组织?》《凭什么所有人都要给你鼓掌?》《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父母?》《今天,我们谈谈传统文化》《哪里是一无所有,你只是眼里没有自己》《我为什么要当老师?》《考研前夜,再陪你聊聊天》……


       这些刷爆朋友圈的文章背后,有一个共同的作者:徐川。


       2016年“五一”期间,徐川在其“南航徐川”微信公众号中发表了一篇网络文章:《答学生问: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该文章相继被人民日报、共产党员、团中央等300多个官方微信转发,累计阅读量超千万,在全国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其党课《顶天立地谈信仰》和“南航徐川现象”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全国各大主流媒体和地方媒体的集中报道,其思政工作的方法被命名为“徐川思政工作法”在高校推广。


       这只不过是徐川从事网络思政工作的一个篇章,也是对他多年以来坚持用心从事网络思政工作的肯定与认可。


       2015年的5月,“南航徐川”微信号的文章《青年节里谈中国》也曾刷爆朋友圈,并被众多官微冠以“深度好文”转载发布。随后,他的《建军节里谈英雄》《国庆节里谈爱国》《重阳节里谈敬老》等“节日谈”系列评论文章陆续被众多官微转载发表。一年下来,他围绕节日写了33篇文章,累计阅读量突破千万人次。


       徐川认为,“在思政教育中,我们往往因信仰、爱国等话题又红又正而不敢谈。但思政教育就是真懂真信真用,要勇亮剑、敢发声!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把事实拿出来与学生开诚布公地讨论,反而是一种捷径。”


       2016年5月,他的著作《节节向上--怎样把节日过得有点意义》在南京举行首发式,新书连续加印3次,累计销售15000册。他捐出全部书款14万元成立川基金,支持大学生支教和公益。

 

       传统文化:重温经典,点灯引路


       “思想引领永远要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涵养中国气质。”面对传统文化在当下遭遇的日益逼仄的生存空间,徐川开始了传统文化与思政工作耦合的探索之路。他把文化普及形象地比喻为“送礼物”,要让学生意识到优秀传统文化的趣味和价值;同时与思政教育联系起来,既要让文化可亲可感,又要精心设计讲课的内容和语言,用学生喜欢的方式送给学生。

       在徐川看来,如今的高校学生思想开放、个性张扬、自我独立,如何以心换心,相互陪伴,让他们听得进,听得信,信了服,这是传统文化在高校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学生工作人员面临的共同课题。


     “你是合格的中国人吗?”徐川常用这句话作为自己传统文化讲座的开篇,“西游记中究竟是谁挑担子”“为什么娶妻叫结婚,当兵叫入伍”“信口雌黄是怎么回事”等10道测验题结束,学生基本心服口服,随着徐川幽默风趣的讲授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结婚是什么意思?有人说就是结合和婚姻呗。但是过去结婚写成‘结昏’,又怎么理解呢?难道是脑袋一发昏就结合了?其实古人娶妻是以黄昏为时限,《仪礼》中就提到‘士娶妻之礼以昏为期,因而名焉’……”每堂课下来,掌声和笑声此起彼伏,常有学生感慨:“从来没有感觉传统文化这么亲切,这么有意思!”

 

       从2008年“‘经典重温’传统文化月”到2009年的“传统文化普及教育系列活动”,到2010年的《传统文化就是这么有意思》专题讲座,再到如今他已经完稿的专著教材《中国传统文化八讲》,在传统文化普及的道路上,徐川越走越开阔。2015年9月,他开设的文化素质教育选修课《中国传统文化概论》在选课系统刚上线几秒钟,选课名额就被学生一抢而空,还有很多没有选到课的同学慕名而来站着旁听。

 

       不忘初心:陪伴学生,终生无悔


       在成为一名辅导员之前,徐川经历丰富。他曾任职英孚(EF)教育集团,后来加盟新东方;曾经担任过女足世界杯翻译官和英格兰国家队随队翻译,曾经被甄选至非洲银行论坛任主席团翻译,也曾给弗吉尼亚大学和韦尔斯利大学等多所国外大学的学生教授过中文、书法……


8年前,伴着旁人的不解甚至质疑,徐川放弃了几十万年薪的职位到高校应聘辅导员。


     “我想从事真正的教育,陪着学生从进入大学到毕业。”徐川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自踏上辅导员岗位的第一天到现在,有一个关键词伴随我的全部工作时光,这个关键词就是学生。学生工作就是我的全部,我不能离开学生,也离不开学生,离开学生我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过去的八年,徐川一直与学生在一起,从未离开。


     “不尊大,不菲薄,心中有正途,点滴勤自勉,而已。”这是徐川的微博简介。对他来说,所谓“正途”就是他的学生工作。与学生在一起,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更是自己成长的过程,因为“如果你想帮助学生,你就必须比学生站得更高、走得更快、看得更远”。在与学生相处时,徐川更乐意做一个用心的倾听者和陪伴者,他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墙推倒了就是桥”。


       几年前,徐川还在南航机电学院做辅导员,当时有一名学生找到他倾诉,学生想考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研究生,但是父母朋友都很反对。徐川在认真评估了学生的基础、兴趣和复习进度之后,全力支持学生报考,并帮他寻找资料。结果,那一年学生落榜。徐川笑言自己后来也忘了这件事儿。直到几年后在北师大的校园里被那个学生一眼认出,两个人大笑着相拥。


       这件事让徐川一直念念不忘,他说这就是教育的真谛和生命的意义,让学生成为“自己想成为并且能够成为的那种人”,让学生通过不断的尝试,甚至试错,来试探自己人生的可能,变成更好的自己。“对没有方向的航船来说,任何风都不是顺风”,因此在徐川心中,辅导员的责任就是为同学们搭建平台,让学生在试探中找到方向,发现自己,完善自己,成就自己。


       徐川说:“教育不是我的工作,不是我的职业,它是我这一生要投入情感和精力的事业”。


       当一个人把教育作为事业时,我们可以称之为“老师”。也曾经有不少学生问徐老师,有没有想过像专业教师一样登上讲台?


     “讲台无处不在,我和所有的辅导员都一样,其实,我们一直在台上。”

 

       三.奖励情况


       2016年:全国网络正能量榜样


       2016年: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6年: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2016年: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2016年:江苏最美基层党员


       2014年:江苏省团属报刊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2014年:第二届夏季青年奥运会筹办工作先进个人,记二等功


       2014年:江苏省大型赛事、抗震救灾优秀青年志愿者


       2013年:江苏省志愿者工作先进个人


       2013年: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筹办工作先进个人,记三等功


       2012年:江苏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


       2011年: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博文特别单项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