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精读】张明: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育人伟力

日期:2018-11-16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育人伟力


      摘要:青年一代是党和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大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用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教育青年是我党在长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时代新人,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新思想培育锻造具有坚定信仰信念、强烈使命责任、严谨务实作风和高尚品德修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伟力和功能。


      关键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育人;伟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新时代的广大青年学生既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承载着民族复兴的使命责任;既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坚持用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教育青年是我党在长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社会主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最鲜亮的政治底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时代新人,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新思想培育锻造具有坚定信仰信念、强烈使命责任、严谨务实作风和高尚品德修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伟力和功能,教育和培养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新时代新思想召唤和培育信仰坚定心系家国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决定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我们的言论和行动。”新时代新思想召唤和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广大青年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做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爱党爱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信仰的源头,是整个人类精神的时代精华。马克思主义在深刻揭示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鲜明提出了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为本质特征的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站在科学真理和人类道义的制高点上,为我们提供了具有科学理论支撑、代表人类对未来美好社会期盼的信仰体系。当代中国青年既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中国人民用近百年的苦难徘徊和无数次屈辱代价换来的结论,是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探索出的人间正道。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100多年间,中国社会经历了一次次社会剧烈运动。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在纷繁复杂的思想主张之间反复比较,在形形色色的制度模式中艰难试错,在经历无数次探索失败之后,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历史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的青年一代,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更加努力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入学习贯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主导地位,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与纷繁复杂、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潮作斗争,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政治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拥护党作为人生信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发展理念、基本方略、政策举措,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二、新时代新思想召唤和培育牢记使命励志奋斗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处处闪耀着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对广大人民的幸福生活、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乃至对全人类发展的深切忧患,强调爱党爱国、报党报国、立志奋斗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新时代新思想召唤和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广大青年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做牢记使命、励志奋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马克思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正如恩格斯指出的,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马克思毕生的使命就是为人民解放而奋斗。为了改变人民受剥削、受压迫的命运,马克思义无反顾投身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始终站在革命斗争最前沿。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上个世纪60年代末,不满16周岁的青年习近平带着满满一箱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来到陕北延安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整整7年和梁家河的百姓共同生活、共同劳动、共同学习,克服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和思想关”,懂得了什么是中国的农村、什么是农村老百姓的喜怒哀乐、什么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从不谙世事的懵懂知青成长为“黄土地的儿子”,并立志要一辈子服务百姓。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知青岁月,为新时代青年立足基层、深入群众树立了光辉的榜样。青年一代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自觉融入到基层群众中去,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做群众的贴心人。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广大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要培养奋斗精神,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始终牢记使命担当,保持百折不挠、勇于负责的钉钉子精神,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要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为梦想而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三、新时代新思想召唤和培育求真务实本领高强的时代新人


      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努力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事实充分证明,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就能兴党兴国,违背规律、弄虚作假就会误党误国。新时代召唤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用新思想培育求真务实、本领高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要求领导干部必须要做到“五个过硬”,即: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又强调,新时代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和重大矛盾。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大胆讲政治,又要善于讲政治;既要矢志抓发展,又要善于抓发展;既要勇于抓改革,又要善于抓改革;既要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又要善于化解矛盾和问题;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青年一代增强本领、求真务实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路径,是当代中国最鲜活、最管用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和牢牢把握的科学的思想方法和领导方法。广大青年要从担负时代使命的高度,从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和国家发展大局出发,从促进自身成长发展的长远角度规划,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始终高扬真理旗帜,孜孜以求学习领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等思想内容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全面系统、融会贯通、抓住重点,带着信念学、带着使命学、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要始终在政治上保持清醒,理论上保持坚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形象。要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知行统一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实际工作本领,在增强能力本领上下功夫,在工作成绩上争先进。要紧跟时代、奉献时代,在拼搏的奋斗中成就事业。要在实践中增强真本领,懂得用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马克思说过,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邓小平也说过,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广大青年要牢固树立实践的观点,立足基层,求真务实,深入群众、深入社会,了解国情、了解民生,牢牢把握实际,始终站稳脚跟。要努力增强干事业的本领,发扬实干精神,从小事身边事做起。要做到既仰望天空又脚踏实地,将远大理想与现实拼搏结合起来,为理想行动,为理想坚持,为理想奋斗,在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三大攻坚战”中建功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生动实践中彰显新时代实践者、奋斗者的青春风采。


      四、新时代新思想召唤和培育品德高尚作风严谨的时代新人


      中国共产党人以解放全人类为自己的崇高目标,没有个人的私利。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追求高尚的品德和严谨的作风,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人干净的内涵、清廉的本色。理想信念坚定、品德高尚纯洁、作风严谨务实,始终贯穿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新理念和外在形象。新时代召唤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品德高尚、作风严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们纪念马克思,就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学习致敬,就是为了宣示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仰。马克思品德高尚、胸怀理想、为人类解放事业不懈奋斗。马克思在他的高中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青年一代也应当如此,要保持革命斗志,焕发革命热情,要朝气勃勃,始终紧跟党推进伟大的社会革命,坚定支持党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青年人最少保守思想,最少既得利益,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新时代的有志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发扬革命精神。要有改革创新的锐气,勇立改革潮头,争当改革闯将,不为眼前的、局部的既得利益所迷惑,不因小成即满、小富即安的心理而懈怠,更不能被功利主义、庸俗哲学消磨了青春的棱角、进取的锐气。要坚定不移做全面深化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理论水平、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作风纪律,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在道德修养、作风纪律方面作表率、当标兵,勇于同社会各种不良现象作斗争;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只要青年一代始终追求高尚端正的道德品行,自觉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是党和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是民族复兴的希望所在,肩负着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青年一代有理想信念、爱国励志,有使命担当、求真力行,党和国家就有前途,中华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召唤和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广大青年立志奋斗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