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 荣耀与责任,讲好毕业生党员教育最后一课

日期:2019-06-06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联盟


      又是一年毕业季,五月的大学校园里弥漫着欢喜与离愁,毕业生们或焦急的准备论文答辩,或聚在一起拍照留念,或青春泪洒毕业晚会。作为毕业生群体中的关键少数,做好毕业生党员的教育工作,关乎到整个毕业生工作的大局,也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应有之义。


    作为先进的青年代表,大学生党员身份是一种荣耀,荣耀的背后意味着责任,然而随着荣耀感的模糊和弱化,责任也出现了缺位。目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中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让我们深知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肩负的民族复兴神圣使命依旧任重而道远。


    当前,毕业生党员教育普遍存在着一些不足,很多毕业生党员迈入到新的工作岗位后,忽视党员身份,不积极参加组织生活,甚至放弃党员身份的现象常有发生。作为高校,在开展毕业生党员教育过程中,既要强调党组织关系转接以及参加组织生活的重要性,关心毕业生论文答辩和升学就业,更应该通过讲好最后一堂党课,增强毕业生党员党性修养,使其未来依然能够在各自领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最后一堂党课讲什么?可以从“讲政治”、“谈爱国”和“懂感恩”出发,讲好最后一堂课,走好最后一公里。


“讲政治”—讲好思政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同时也为思政教育指明了方向。他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大学生党员是青年学生群体中的先进分子,同时又是党组织的新鲜血液。毕业生党员走出校门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的重任,因此通过思政教育加强政治引导,使毕业生党员们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十分必要。讲好思政教育,应当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说服学生、引导学生、教育学生。


“谈爱国”—畅谈爱国教育


    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可以说是一部爱国史,无数伟大人物留下了爱国诗篇,从“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爱国诗人屈原,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抗元名臣文天祥,再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禁烟英雄林则徐,爱国成为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文化传承。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受到狭隘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的影响,“爱国”情绪易被误解、被消费、被煽动,导致不理智爱国行为发生。大学生思想是开放多元的,接受新事物快同时也容易受到误导,毕业生党员中也有部分同学会到国外留学工作,因此必须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他们抵制不良思想理智爱国,做中国理念的传递者。畅谈爱国教育,应当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心系国家和民族发展。


“懂感恩”—读懂感恩教育


    乌鸦有反哺之义,羊羔有跪乳之恩。感恩是一种美好的情愫,感恩教育也具有重要的价值,既能促使青年学生思考问题,体谅父母的辛苦和他人的帮助,同时也能体会到社会的关怀,增强社会责任感。现实中感恩教育存在着很多不足,特别是在大学教育中重视程度不够。对毕业生来说,要引导他们感恩父母含辛茹苦地培养,感恩老师的谆谆教诲和同学的温情陪伴,感恩母校的精心培育,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更要感谢党组织的接收和培养,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继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勇担时代重任,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读懂感恩教育,立足传统美德培养“知恩图报”的感恩意识,引导学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入党永远在路上,大学生党员教育也永远没有终点,做好毕业生党员教育工作,讲好思政教育、爱国教育和感恩教育,才能让毕业生党员们在新的舞台上继续发挥模范作用,绽放党员光辉,让“党员身份”回归“荣耀”,担负起青年党员的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