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人物】天津医科大---郭琳 (一名医科院校辅导员的九年时光与立德树人的“九九归一”)

日期:2019-04-03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在线


      从听到学生喊一声“老师”都会脸红心跳的那一刻起,时间过去了9年,它是我与5个年级1000余名学生的鲜活回忆,我们常说每个辅导员都有自己的特质,我们带的学生也一定有自己的影子,所以很多时候我都会追问自己:我培养的学生将来会去向何方?他会成为怎样的人?他又具备怎样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我更关注学生在我的教育和陪伴下,他们的生命发生了怎样的觉醒,启发了怎样的航向,浸润了怎样的温度?我希望我的学生因为遇见我,所以人生会有一些不同,当然,是好的不同。所以在每年的新生见面会上,我都会跟新生说这样一句话:“跟自己五年的大学时光好好谈一段恋爱,等毕业的时候,我希望你们有理想、能做事,会爱人”。带着这样的反思和拷问,我们的工作就不会是也不应该是千篇一律和刻板冰冷,而会因个体不同呈现出鲜明差异和人文关怀。


  我就这样期待着我的每一名学生,2013年名单里又多了一个陌生的名字,他在本硕连读受到两次学业警告,经历了降级、分流到了我所负责的五年制。只要再有一次学业警告他就会被勒令退学。接下来的一周他没有出现在任何一堂课,但他父亲每天会准时打两个电话给我询问情况,因为长期父子关系冷漠,学生不接他电话,而我成了他们的传话筒。终于有天下午我又一次去宿舍找他聊了很久,后来,他自动退学了,在我的劝说下。


  故事如果仅仅讲到这儿,这听起来像是一个辅导员“离经叛道”的工作案例。也许有人会问,说好的落后学生帮扶呢?说好的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呢?然而这并不是故事的全部,大家并不知道,当我问他为什么不去上课,他说只要再坚持旷课一周就可以如愿被学校开除。被强势的父母强迫学医,始终无法培养兴趣,也并不擅长,被开除好歹算是个交代;


  大家并不知道,屡屡挂科的他通过了计算机二级,曾在市级数学建模比赛中获奖,在我的引导下他渐渐明晰志向所在和心中所愿;


  大家并不知道那段时间我对于辅导员的角色反复追问和纠结、在明知他对专业不感兴趣也无法培养兴趣的前提下,在他努力强撑着但现实却愈加严峻的情况下,我意识到仅仅有爱和耐心无法构建他的专业兴趣,规章制度也不足以驱使他从宿舍走到课堂,可能从一开始被迫学医就是个错误,所以在一次次的梳理他的各项情况和种种表现后,我跟学生首先提出了退学从新高考的假设,就在那一刻,他终于愿意看着我的眼睛跟我讲话。再后来的工作重点变成了我们说服他父亲的艰辛,与学生退学后仍坚持的鼓励和坚守。


  尽管有这么多的并不知道,但此刻我想让大家都知道的是,最终他考取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度过的第一个教师节他跟我说:"当所有人都在跟我讲考勤,讲坚持,只有你陪我谈理想和人生的另一种可能,尽管你当我的辅导员还不到一个月,但我认定你就是我一辈子的辅导员"。他那个固执的父亲给我发过一条短信说“你赢得了学生,我赢回了儿子”。


  故事讲起来很云淡风轻,但是往事并不如烟,讲到这儿,也还没有结束,它不断提醒我要想真正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就要首先真诚地进入学生的人生,只有先陪伴在学生的身边,学生才更愿意悦纳你去引领在前面,从而我们才能欣慰的望着他们成长的背影渐行渐远。而这要通过敏锐观察、个性指导,贴合实际,很多时候我们都在想自己付出了这么多,多到能够把自己感动,却很少去想哪些是学生愿意接受的,他们又真正接受了多少。墙变成桥,我成为我们,这背后蕴含的是鲜活的育人理念和生命浸润。


  我的教育对象是临床医学和麻醉学的学生,大家都知道作为医学生,解剖课和各种实验课是重要的必修课程,但并非每一名医学生在入学的时候都能正确看待和面对。我遇到过以下几种现象:有学生一直缺勤并且唯独缺勤局部解剖课,这其中肯定有问题,当我找到她,她跟我说老师我害怕解剖台的那个尸体……还有学生恶搞人体骨架标本被老师批评还不以为意;更有几次在朋友圈见到学生发上来的关于实验动物的一些血腥照片……恐惧和猎奇是二十岁左右的青年人无法避免的一种心理,这符合学生成长的规律,但我们还要遵循思政工作和教育的规律。这几种现象暴露了学生对生命认知的不足和生命意识的淡漠,也掺杂着学风建设、心理健康、生命伦理和职业道德的问题,这对于辅导员价值引领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就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面对因为恐惧而翘课的姑娘,就要向她讲明为什么那具尸体要尊称为大体教师,死亡是生命的另一种呈现形式,生命的逝去诠释的是奉献,增强学生的情感认同;面对恶搞骨架标本的学生,跟他讲我上学时候犯过的类似错误,拉近与学生的时间距离,道理揉进故事里;面对朋友圈里的血腥图片,我们就有的放矢的发起“感动医学生十大实验动物”和“实验动物我想对你说”等系列活动,让人与动物对话彰显生命的平等,缩小与学生的思想落差。一提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往往已经被“标签化”,“严肃”、“刻板”、“照本宣科”。然而当惧怕的姑娘从容地成为解剖课主刀,当恶搞的学生心怀歉意的致敬标本,当朋友圈的血腥图片不再出现,思想政治教育已经从天上回到人间、从空中回到地上、从文本走进学生心中。


  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无法去选择自己的学生,但却可以帮助学生矫正自己的人生。面对临床医学、麻醉、基础医学三个专业近400人,甚至有半年时间同时担任两个不同学院四个专业的辅导员,我没有一套万能的工作模式,这就要求我因材施教、直面问题,答疑解惑才能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面对多种班级建制分类指导、精准把脉,我带队走访调研甘南藏族自治州,教育甘南定向班感恩家乡就是支援祖国西部,引领朱宪彝班匠心科研,诠释老校长的工匠精神;将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生命教育、价值引领相结合,用生命教育打通医学生思想引领的任督二脉,墓地、陵园可以成为教育阵地,大体教师、墓志铭也可以成为教育资源。


  我们围绕生死议题这条主线、成长课题这条副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这条明线、独立思考与实践表达这条暗线,助力医学生核心竞争力的培养、人文素质的全面提升和高尚医德的凝练养成。从而这也很好的诠释了我对自己的追问:“我培养的学生将来会去向何方?他会成为怎样的人?又具备怎样的核心竞争力?”三底品牌教育应运而生。充足“底气”有理想;形成“底蕴”能做事,打好“底色”会爱人。


  9年时间专注引导学生认识生命的意义,胸怀平等仁爱;丰富生命的内涵,弘扬敬业友善;诠释生命的价值,志在创新有为,致力于将红色的信念教育融于白色职业梦想付诸绿色的专业实践,打好人生“底色”,坚定专业思想和职业自信充足人生“底气”,培养理性平和的心态、凝练核心竞争力形成人生“底蕴”,真正做到有目标,能做事,会爱人,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热血标记温度,诠释医者担当!


  “用心、动情、释爱,求真、至善、寻美”,只有继续深入细致的做好学生的价值引领和发展辅导,帮助学生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入眼、入耳、入脑、入心。所以今天,我们的辅导员能够跟学生混在一起玩儿狼人杀,能够在王者荣耀里虐哭学生占领话语权后再告诉他游戏虽然好玩,但是玩儿多也伤身;能够在学生问出“美国也有民主自由,我为什么一定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候顶天立地谈信仰。


  9年时光不长也不短,立德树人,九九归一。2007年我被评为天津市十佳大学生。十年磨一剑,这期间有太多人问过我为什么放弃做医生而选择做辅导员?医学有知有数,但生命依然无常。辅导员则不同,你可以用一段陪伴、一句鼓励甚至只是一个拥抱,去和一群年轻人共鸣思想、碰撞心灵、交汇生命。有人说这是以前的8年,那8年以后呢?每当我走在校园里,听到来自不同声音、不同脸庞的“老师好”,他们有的羞涩内敛,有的沉稳大方,我想,无法辜负他们。


  我们这代人和我们的学生,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4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千千万万的我们将全程参与。在这个宏阔的历史进程中,“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都与我们有关”,而我们的梦想、个人的奋斗与历史的进程一致或者共频,是一件幸运的事。总有人告诉我们,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可面对这个“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时代,我们辅导员都是年少出发,归来却无需半生。或许,我们每个人都会老去,但理想将永远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