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75】辅导员年度人物袁世平:以爱导航,做好价值引领

日期:2018-11-29信息来源:饶先发


2c63fdf113c048beb275e2ed21e81c4f.jpg


以‘爱’导航,做好大学生的价值引领


      2018年11月8日,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总辅导员、院党委副书记袁世平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围绕“以‘爱’导航,做好大学生的价值引领”这个主题与主持人及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以下是在线访谈内容


     主持人: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总辅导员袁世平老师,请他就高校辅导员的工作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各位网友踊跃提问。袁老师,您好!请您先跟大家打个招呼。


      嘉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2018年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中,您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也了解到您从事辅导员工作已经十八年,您觉得您个人和工作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嘉宾:好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今年我从事辅导员工作已满十八年,回首十八年工作,我个人和工作的特色概括起来应该就是:我始终牢记着作为高校辅导员的神圣使命,初心不变,本色不改,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价值塑造为引领,做到了这五个字:“爱、陪伴、坚持”。坚持做充满爱的教育,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精细服务学生全面发展,融入学生成长全过程,将爱写进学生心里,我也走进了学生心里,被学生称作“万能的袁导”。


      主持人:“教之本在于师,师之本在于爱,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我很赞成您说的:做充满爱的教育,您能为我们谈谈您的理解和您的具体做法吗?


      嘉宾:教育无他,唯爱与责任。2014年,习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强调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今年5月2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又再一次强调了这一观点。“四有”中的有仁爱之心,是教师从事的职业所需,体现了和谐育人的导向。孔子曰,仁者,爱人也。教师就是人类社会灵魂的工程师,只有真心诚意地去爱每一名学生,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有了爱人之心,才会产生教育育人的动力,否则,只能是应付了事。


      作为辅导员,我们的师爱体现在哪里?我分享一个例子吧。刚留校参加工作的我遇到了一个连续留级两级的学生,他的父母因担心他又把学费拿去打游戏来委托我交学费,面对穿着简朴的“父母”、一大书包的零钱、无助而又充满期待的眼神,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我当时在想:“如果这个学生不能顺利毕业,没有工作,他的父母以后怎么办啊!”我当时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帮助他毕业。做到这一点我用了整整四年……过程真的很艰辛,但他顺利毕业了,也找到了工作,我开心的又哭了,不是因为他毕业了,是为了一对像我父母一样的父母的未来可以有了依靠而哭。类似于这样的学生,十八年我帮助的有几十人。


       这让我明白一个学生对于社会而言是几千万分之一,但对于一个家庭却是百分之百的唯一。辅导员的工作付出能够改变学生的命运,进而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这既是我们面临的责任,也会让我们有无上的价值感。今年14级学生毕业,我坚持每天写一篇毕业寄语,一直坚持到她们毕业。因为我坚持贴近学生实际,不引用,不摘抄,坚持下去真的很难,一次发烧到39度,躺在那里动不了,稍微好点后,又开始去写。


      还有很多很多例子,我觉得辅导员的师爱体现应该就是:当学生的挚友,走近学生,走进学生;把学生当亲人,不辞劳苦,不计回报;做学生的严师:努力去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就是习总书记强调的:“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我觉得辅导员可以暂时没有卓越的师能,必须有优良的师德师风;可以暂时没有渊博的知识,必须有勤奋好学的态度;可以暂时没有高超的教育智慧,必须坚定思想政治教育的信念。


      主持人:您提到了一个关键词:做好学生的价值引领。您能为我们谈谈价值引领的意义和您的具体做法吗?


      嘉宾:做好学生的价值引领,就是要引导,帮助学生树立并养成正确的价值观,价值养成是引领青年学生人生航向的“定盘星”。这个正确的价值观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中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大学生所有价值观念中最本质,最具决定作用的部分,是最根本,最重要和最集中的价值内核。一定要潜入大学生的思想和心灵深处,成型并稳定下来。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以“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深情寄语青年学子时讲到“我为什么要对青年讲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是因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并指出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四点上下功夫。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总书记强调,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大学生在校期间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厌学,迷茫,网络成瘾,游戏成瘾,网贷,攀比,还有一些心理问题等等,归根结底还是学生价值认知和价值取向出了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解决了学生的“内因”,其他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对学生进行价值观塑造,我觉得就是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引领道德建设,引导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引领学生爱国、立志、求真、力行,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工作中,我曾开展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方法研究,也撰写了调研报告。


      01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


      通过理论宣讲,参观学习,活动教育,情感体验等方式,形成整体教育方案,让理想信念教育科学化,系统化。比如策划、组织的“梅岭经世论坛”,每期精心选题,坚持举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坚持给学生主讲党课和形势政策课,言传身教,坚定学生信仰,引导学生树立“四个自信”,努力成为新时代“三有”青年。


      02以学生党建为重要抓手


      参与创建“1+1+2+1”学生党建工作模式:1名党委委员+1个教职工党支部+2个研究生党支部+1个学生党支部联动开展工作,使学生党建工作有特色、有传承。开展党员师生共读红色经典读书会,学生党员“亮身份 见行动 当先锋”,“学思践悟 知行合一——师生党员深悟十九大精神”,提高学生党员政治意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丰富内涵,着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03以学风建设为龙头


      以学风建设为龙头,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在土木学院担任辅导员时,参与创建“大学生科技能力培养中心”,用大学生科技竞赛作为学风建设的重要载体,引领学风建设,每年学生在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竞赛中获奖近百项,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带动了学风建设。到湘雅护理学院任副书记后,针对学生专业思想不稳定的实际情况,以加强学生专业思想教育为抓手,带动学风建设。结合学生职业特征,加强专业思想教育,帮助学生了解专业、热爱专业,树立专业自信,引导学生实现学习动力从被动到主动、学习目标从模糊到清晰。营造“全员育人”氛围,形成有效合力,整个学院形成了一种:“有爱”、“友爱”、“爱心”、“爱美”的氛围,全院师生热情高涨,学生与老师之间、学生与学科专业之间联系紧密,学生的归属感,参与感和自豪感大大增强,解决学生努力学习的“内动力”问题。


      引领学生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利用挂靠在学院的“中南大学健康护理研究中心”,结合学生专业特点成立中南大学大学生健康服务基地。目前基地有一个急救协会、一门急救知识全校性选修课、一门辅导员精品课程、一个微信公众号“健康中南”,坚持开展线上线下特色服务,包括健康知识名家讲座、校内外科普知识宣传、校内外志愿者服务等。在科普宣传、急救培训,健康宣教,义诊服务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颇受校园师生和社会大众喜爱的,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特色科普平台。中南大学健康护理研究中心在全国第十七次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被授予“全国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荣誉称号。


      所带的学生中也涌现了一批典型代表。大二就出版《红心向党》的柴小桠,被评为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推迟婚期,捐献骨髓的“最美新娘”刘子健,在央视《道德观察》栏目播出,踊跃自愿报名参军,献身国防的刘芳,在部队荣立“三等功”,自己成立的公司才刚刚起步,就给母校捐款1500万元的柴喜林等等,让我很欣慰也很骄傲。
     主持人:您谈了自己对做充满爱的教育的理解和做法,也谈了大学生价值引领的问题,那您认为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关联吗?


      嘉宾:思想政治教育是辅导员工作的主要职责之一,学生的价值引领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个人认为:一名辅导员是否真正开展了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重要的前提是能否真正走进学生心里,在学生心里有多大的位置。要想真正走进学生心里,没有爱是走不进去的。辅导员要做青年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我觉得我们要先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始终和学生在一起,用自己的真爱,真情,真行去打动学生,才能做有效的价值引领。我们应该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一起感悟,把“道理”化作学生可感可知的身边事、身边理,多用事实说话,而这些事实又是我们在和学生实实在在的接触中得来的。有了对这份职业和对学生的爱这个前提,我们自然会竭尽全力的去寻找方法和路径,服务学生的健康成长,也会做好学生的价值引领。


      主持人:您说被学生称作“万能的袁导”,我有些好奇,您可以谈谈您能在哪里吗?


      嘉宾: 2014年学校毕业典礼,我是学校20多年来第一个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的辅导员。时任校长张尧学在个人讲话中说:“土木学院的辅导员袁世平,被学生称作‘万能’的袁导”。至于自己到底能在哪里?我觉得就是我能始终把学生放在心里吧。 2000年刚参加工作,我一个人带18个本科班648人,一个月下来,在路上见到任何学生,我都能喊出名字。担任湘雅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之后,坚持与每位学生深入谈心谈话,学生毕业时能喊出每一位学生的名字。13级学生毕业晚会上,用仿古文的形式,写了一篇文章,详述了我与每一个学生第一次接触的情景和事情。我的学生,有一个习惯,就是毕业后同学们在一起吃饭,聊着聊着就会有一个共同的话题,就会给我打电话,把免提打开,让我听声音,说出他们的名字,一般情况下我都能做到。后面随着自己工作经验的增加,能坚持问题导向,因事而化,精准施策,解决一些学生的实际问题。比如:线下工作失灵,网上陪伴见奇效,2000级常同学的故事;用信任和尊重,唤起特殊学生信心,09级刘同学的故事;巧施“欲擒故纵”收服“失忆”电游生,09级赵同学的故事,数次巧妙“偶遇” 打开绝望学生“心锁” ,研究生夏同学的故事。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展开说棘突做法了。教育就是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就是凭着这把“**”,我打开了一把把学生紧闭的“心锁”,学生的思想问题或者实际困难解决了,自己就自然会去努力了。没有“万能”的人,但有一个“万能”的法宝,那就是充满爱的心,持之以恒坚持的行动。学生对我们的要求真的很简单,心里很清楚,你是不是真心为学生考虑,学生能感觉的到。至“拙”而致“巧“,真心,真情,真行就一定能打动学生,在这个基础上去引领,指导学生,谁都可以成为学生心中“万能”的偶像。


      主持人:据我了解高校辅导员工作千头万绪,你已经工作了十八年,一直在做辅导员工作,想必做了很多事情,您可以用最简单的语言概括一下,您十八年都做了什么吗?


      嘉宾:如果用最简单的语言概括,我觉得就是两个字:陪伴。陪伴就是和学生朝夕相处,与学生一起成长。初任辅导员时,我就住在学生宿舍,与学生们朝夕相处四整年,是学生最知心的朋友。到现在,我的办公室还在学生宿舍,我可以随时听到来自学生中的最真实的声音,学生们评价我:无处不在,而且,有求必应。陪伴学生成长,就要了解了学生需求,知道学生成长规律。有的放矢的做好自己的工作,我就会不断的寻找有效的工作方法和途径。如今,大学生无时不网,无日不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战场”在网上,我的学生,绝大多数都是我的微信好友,每每夜深人静,我依然会在网络上相伴,为学生答疑解惑。为开导一名“重点关爱”的学生,陪伴的聊天记录就有近十万字。陪伴就会面临着选择和取舍,陪伴学生,永远是我的“第一选择”,夫人生二胎,我也因忙于处理关系到学生就业的突发情况,无法陪护床前。这么多年,我一直觉得挺亏欠家里人的,但我不后悔,只要我有时间,我也会认真的陪伴家人,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全力弥补自己“无限”的亏欠。我经常会在学生的毕业典礼上,被学生高高举起,抛向半空,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觉得,这一辈子值了!


     主持人:听您介绍了这么多,下面让我们来听听网友们的提问。


     网友1:袁老师您好,我也是一名辅导员,工作了几年后,我对于辅导员这份职业的认识陷入了困惑,您能谈谈您对这份职业的认识吗?


      嘉宾:好的。回首自己十八年辅导员生涯,我认为辅导员工作是事业,是享受,是学问,我们一定要有坚定的职业自信。


      辅导员工作是事业


      我们在助力中华民族的复兴梦,因为我们承担着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自己是培养建设者的建设者,培养接班人的接班人。我们在圆千万家庭的幸福梦,我始终认为辅导员能改变学生的命运,进而改变一个家庭甚至是家族的命运,有两种职业是很神圣的,一个是医护工作者,一个是教师,都是在“治病救人”。我们最终也会实现个人的价值梦。在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的今天,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只要我们肯努力,一定能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


      辅导员工作是享受


      辅导员在工作过程中,可能会觉得很辛苦,但是我们每解决一个学生的问题,每帮助一个学生,每看到学生的一点进步,内心都会有莫大的喜悦感和成就感。你对学生的每一滴帮助,学生都会铭记于心,不管过去多少年,他见到你,都能一字不漏的说出来,那时你真的会有巨大的满足感。今年是我带的第二届学生毕业十周年,几个学生打电话我,非要我给大家写封信,他们的理由让我深受感动。他们说:“无数的地方,无数的学生,都和你有关。”这个时候,我真的觉得我是天底下最快乐的人。


      辅导员工作是学问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要不断的去探索和学习的大学问。


      网友2:我是一名刚入职的辅导员,听了您的发言,我很认同您说的,做充满爱的教育,也认同你说的要加强学生的价值引领,我自己愿意怀着一颗满满的爱心去对待工作,对待学生,可是如何去做学生的价值引领,我刚参加工作,没有经验,我该怎么做?


      嘉宾: 非常开心听到您说,你会怀着满满的爱心去工作,如果坚持这样做下去,您就一定会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辅导员,您的学生也一定会很幸福。提到价值引领,我们不要把它想象成高高在上的事情,它就在我们身边,比如说:加强学风建设,引领学生努力学习,就是必须要去做的价值引领,因为大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嘛。我所在的学校中南大学,这几年来,一直在大力加强学风建设,构建了“励学-动力、勤学-养成、优学-发展、辅学-帮扶“四个体系,培育优良学风,促进学生成长,取得了明显实效,学生迟到,旷课的越来越少,挂科率大幅度降低,学生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成绩越来越好,“学在中南”深入人心,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很好的价值引领。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总书记提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这些都是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面对的很具体,也很简单的事情,在这些方面做好学生价值引领,不需要太多的经验和技巧,却是利国利生的大事。还有很多其他的方面,只要我们做个有心人,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也都在做学生的价值引领。


      网友3:我是一名学生家长,小孩进入大学后,离自己远了,小孩的很多情况也不了解,自己很想做点什么,又不知道该做什么?我该怎么办?


      嘉宾:谢谢您的提问,您提了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学生进入大学后,有的家长觉得孩子长大了,对小孩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不闻不问,有的家长又对孩子过分关心,时刻监视着小孩的一举一动,孩子在学习和人际交往中遇到的一些小问题,本来自己可以解决的,结果家长介入,把一些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也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这两种极端情况,个人觉得不妥。家长如果能参与到我们的教育中来,对我们的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家长永远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有时候在碰到一些学生问题,问题的原因找来找去,发现很多来自于学生家里。


      我觉得家长首先要成为孩子的知心朋友,耐心的听听孩子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烦恼,成为孩子最好的听众。要对学校和老师的工作给予信任,要尊重学校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各项规定,不要过分在意孩子生活上的条件,不用心疼孩子会吃苦。对于学生反馈给家长的一些问题,不要轻易下出判断,可以多和老师交流。我们特别希望能听到来自于学生家长的合理化建议,有的时候,碰到问题我们也会给家长打电话,也希望能得到家长的支持。我们学校每一个学院,每个年级都建立了家长联系、交流群,每次开学典礼、毕业典礼都会邀请家长参与,更希望家长能积极参与这些活动。从去年开始我校开展了“五个一”家访活动,“五个一”家访工作理念由学校领导提出,具体内涵为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每年家访1名学生,中南大学校长每年家访1名学生,全体在校辅导员每年家访1000名学生,全校学生工作负责人每年家访100名学生,学工部团委每年家访10名学生。开展家访活动,旨在丰富和扩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通过走访学生家庭,送温暖、送关怀、送信心,增进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家长的联系,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情况,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合力,同时学校能够充分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和现状,更加推进资助工作的精准化与精细化,为资助工作的科学化提供实证材料,使资助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我觉得家长是“全员育人”的一份子,特别希望也欢迎家长参与到学生的教育中来。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了。在节目最后,再次谢谢袁世平老师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访谈,同时也谢谢各位网友的热情陪伴,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