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风采展示

日期:2019-09-30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


     9月23日上午,在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为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发荣誉证书,对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代表身上体现出的爱国奉献的坚定信念、情系学生的高尚师德、甘为人梯的思想品德、育人育才的素质能力、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和科学务实的工作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


      bbbc52f880594523866943e1b69b0fc7.jpg


    “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和中国教育报承办,光明日报、新华网和中国大学生在线提供网络支持。活动于2019年4月3日正式启动,受到了全国各地、各高校的广泛关注,全国高校共推荐265人参加。经过匿名通讯评审、现场答辩和实地考察,最终推选出“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0人、“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40人、“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149人。



“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26f3b25f87244a58a51008c1e8b7bf5b.jpg


 北京科技大学 孙晓丹



 以“中国梦?贝壳梦?青年梦”为主线,她将培养学生“工匠精神”的理念融入到“寻梦大一、逐梦大二、铸梦大三、圆梦大四”的工作规划中。她努力抓好学生的信仰教育、道德教育和价值教育,曾作为最年轻的思政骨干,入选“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专家讲师团成员,赴北京高校进行主题巡讲。作为北京高校辅导员代表,她在“2018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启动仪式”上进行主题宣讲并被北京电视台报道。她多次赴全国各地进行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讲,覆盖省份11个、高校30余所。她业务功底扎实,素质能力过硬,是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2019年3月,作为北京高校辅导员代表参加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




001b2e665d774336a83c3206d2a8b4c8.jpg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孔祥慧




 她创新党建载体,在校内首创《学生党员成长手册》制度,入选辽宁省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并被中宣部党建网转载。她设计主题鲜明、贴近学生实际的主题党日实践活动,足迹遍布辽宁、河北等10余个省、100多个市(县)。她将学风建设和寝室标准化建设有机结合,创建了首个“辽宁省大学生文明公寓”。她无私奉献,彰显着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核心内涵。为了工作,她曾推迟乳腺恶性肿瘤切除手术、强忍腰椎管狭窄的巨大痛苦坚持授课。面对腰部骨折、行动不便的少数民族学生,她主动让出连自己都未居住的新房给学生安心养伤。她刻苦钻研,先后承担了学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五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不断对学生工作进行研究与探索,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26篇。





779868fc50ec4772bcabdbb214d7a52b.jpg

   哈尔滨工程大学 刘铁




 他严抓学风建设,提出了“学习+”理念,以学生的学业成长为中心,鼓励学生在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社团活动中锻炼能力、追逐梦想,所带班级32名学生全部攻读硕士学位。他不断探索创新教育方法,按照典型引路、分类指导的方式,解决学生困惑。他精心绘制“成长路线图”,把优秀学生的经历凝练成故事,鼓励学生榜样走上讲台,讲述自己的青春故事。他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坚持基础培训和普及型科技创新赛事相结合,从“学以致用”的角度培养学生,所带学生在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夺冠,打破北美高校20年来对冠军的垄断。他是KAB创业教育讲师,主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业导论等课程,助力近1500名学生成长成才。他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以学生成才为第一目标,为学生成长成才引路导航,也把自己淬炼成为学生心目中的“金牌辅导员”。





9784ca8996614c6386eaf1235cd107bb.jpg


        上海交通大学 张红梅



 她是勤勤恳恳的教育者,坚持二十六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为思想政治工作全心付出。她是认真履职的上海市人大代表,以身作则,为辅导员代言,为教育事业发展献计献策。她是思想政治工作阵地的开拓者,积极创新,牵头建设网络德育工作室,打造英文交流平台、开展英语德育培训,建设国际化学生工作队伍。她是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老党员,想师生所想、急师生所急,得心应手处理学生的“疑难杂症”。她是学生的贴心人,主动亲近学生,做他们最好的倾听者和领路人,二十多年来成功干预了百余起学生危机事件。她是辅导员专业化的探索者,不断更新知识,从学生的思想教育、校园文化、宿舍管理等多个角度积极探讨开展学生工作的有效模式,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十余篇相关学术论文。“只要是学生的事,就没有小事。”育人是她追索毕生的事业。





cd69150ddfb34160919e307695ae450e.jpg


       南京理工大学 张海玉




   她站稳课堂主阵地,荣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想政治课专项一等奖(全国仅5个,唯一一位辅导员),其教学工作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转载。她打造系统创新链,凝练SKTP谈心谈话法,构建“三维一体”工作平台,荣获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指导学生省级以上竞赛获奖200余人次。《新华日报》赞誉她“将思政课延伸到课堂45分钟之外,让思政教育活起来”。她精耕理论责任田,聚力辅导员“课程思政”能力提升融合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篇,主持课题5项,发表时评文章10余篇。她以“谈谈那些事”为主题,坚持撰写辅导员网络“微主题”工作日志,累计465篇35万余字。获评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





4a976e3219c74533b2f3e5c46894750e.jpg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胡海滨

 



 他带领学生易班团队研发辅导员AI助手,推出“上课啦”智能应用,通过辅导员智能语音辅助“催课”,大大提高了平均到课率,受到人民日报、澎湃新闻、北京青年报、浙江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关注。他和社团骨干一起运营维护“杭电助手”,解决学生的痛点、痒点和兴奋点,为学生提供30项服务功能,让学生“最多跑一次、不用跑一次”,方便学生学习和生活。他提炼出“三分三进三沟通”学生工作法,所带2008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8%,学生党员高质量就业达100%,30余人考取公务员,三项指标均居全校首位。他开展精准推荐、精准对接、精准就业,所带毕业班一次签约率和考研上线率双双位居全校第一,1/4的毕业生被百度、华为、海康威视、阿里巴巴、中国移动等知名企业录取。他担任农村第一书记,带领学生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将思政课上到了田间地头。





436cde4cdedd4437a45175569c3883a8.jpg


           安徽工业大学 赵颖虹

    



 她积极探索,逐步形成了“思想教育加深度、学风建设强力度、服务育人添温度、社团活动增亮度、科技创新提高度”的“五度”工作思路,工作业绩和育人实效突出。她带的两届学生,都是中途接手,接手前班级平均学分绩全院倒数,接手后一半以上班级荣获校、院先进班集体;所带学生荣获“全国建设类优秀大学生”“中国土木类优秀毕业生”称号,1人获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银奖,1名学生带领的团队被评为“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并参加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体重不到90斤的她,在面对躁狂症发作的学生时,勇敢地站在第一线,从容应对、妥善处置。她坚持专业化发展,获得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2019年3月18日,作为安徽教师代表赴京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99e7be2939e14fa7a1893adecc1fb104.jpg


        华南理工大学 张冬利




 他坚持心与形的融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磨砺辅导员专业的工作水平,创立十年的“砼人携手互助工作站”,已开展十四期累计三千余学生参与,并获得广东省第四届“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他坚持行与研的联动,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展现辅导员精业的工作态度,先后主持1项教育部课题、3项省级课题、8项校级课题,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广东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成果一等奖,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专著一部。他坚持故与新的结合,坚定文化自信,彰显辅导员兴业的工作追求,通过“文化自信”系列课程引导学生实现“五个对话”,通过“砼人文化社区工作坊”引导学生实现“五个实践”。他的学生中有走上“最强大脑”、全国记忆挑战赛的总冠军,有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的彩妆国际CEO,有宿舍6人齐上名校的“学霸”等等。





f16a364f936e4b1eaf0db57b56c98f27.jpg

       重庆大学 袁利




 她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29年,先后担任了105个班级的辅导员,累计教育引导学生2700多名。她秉承“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宝藏”“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舞台”“每一个育人阵地都需要精准定制”的教育理念,运用重庆大学“聂荣臻班”的校本化资源,建立学生宿舍辅导员值班室特色谈心谈话机制,探索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同心圆运行模式,搭建家校企三方协同育人平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创新力和协同力。她依托德育基地、社会实践、榜样示范三大教育路径,在与团学工作、体验式教育相结合的过程中,促进理想信念教育“情感—认同—践行”的提升。她曾获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评选十佳博客奖、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重庆市感动校园十大人物、重庆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所带学生多次获全国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一等奖、重庆市文明寝室、重庆市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等称号。





9e10e4dadb1645ccbda36c63b09c4c30.jpg

        西安交通大学 张楠




 她高擎西迁精神之炬,引领学生投身西部、服务国家。她是学校“西迁精神宣讲团”成员、首批“西迁博物馆”辅导员讲解员,累积宣讲14场,覆盖人群2000人。她的学生中,累计25%留在西部;先后有9名学生携笔从戎;先后有30名学生成为“无止桥”团队成员,为西部贫困山区义务搭建人行便桥12座。她以满足学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己任,用专业精神照亮学生前行之路。她从班会到讲台,从知心谈话到理论宣讲,以专业思维破解工作中的疑难杂症,精准回应学生成长需求;她从学生的现实诉求出发,提出辅导员的“小学问”,开设针对不同群体的工作坊。她先后主持省部级课题4项,校级课题3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级重点课题3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与工作相关论文8篇,获得6项省级以上科研荣誉;参与多本丛书编写。三年来,她撰写多篇思政网文,累计超过6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