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说 | “安全日”里谈平安

日期:2019-04-23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联盟


      今天是4月15日,也就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可能很多同学对“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不是很了解,下面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2016年4月15日实施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那么到底什么是国家安全吶?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安全法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集中地向社会公众传播国家安全方面的知识,便于在短时间内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让更多的社会公众接触和了解到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知识,特别是懂得如何依法履行自身的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职责和义务。


      由此可见,国家安全法确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就是要动员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中来。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价值。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础,也才能有坚实的制度保障。

   

    维护国家安全,是为了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国家安全,也需要发挥每个公民的力量,打一场"人民战争"。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本月也是“校园安全月”,那么作为大学生的你们,应该注意哪些安全吶?


1、国家安全

    作为当代的青年大学生,要主动学习和掌握国家安全相关知识、不断提升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要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安全知识讲座,认真学习国家安全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科普常识等等。树立正确的爱国主义情怀,理性爱国。


2、思想安全

    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培养自己的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绝不能发表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或者作出有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

   

大家都是年满18周岁的成年人,说话做事要讲究方式和方法的,一旦发表不当言论或作出有损他人利益的行为是要负法律责任的!更严重的是要负刑事责任的!


    需要重点提醒大家的是,不要加入“法**”等邪教组织和传销组织,不要被利益所诱惑,不要随意参加宗教活动,要做到不信教、不传教!在课堂上、生活中做到言行得当。


3、消防安全

在学校里,大家经常待着的地方就是教室和寝室。不管是在教室内上课,还是在寝室楼里休息,还是在校园内行走,都应该爱护好学校里的公共设施。尤其是校园内消防用具,要爱护好这些公共设施。


当然了,最重要的就是公寓内的消防安全,公寓楼道内消防设施都是以防发生火灾救急的消防设施,同学们不要因为好奇而随意移动消防设施。否则后果很严重!


    大家生活的地方就是寝室,在寝室内是严禁使用电磁炉、热得快、电吹风等容易引起火灾的违规电器的。还有就是在寝室内私拉电线、乱接电线,用劣质的插排,在寝室内吸烟,这些都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的,也是禁止的错误行为。


4、人身和财产安全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现在有好多同学出寝室都不锁门,大家为什么不爱锁门那?可能大家都不爱带钥匙,所以就不锁门。在这里也提醒咱们各位同学,一定要做好寝室防盗,要有防盗意识。外出时候一定要锁好门。把自己的贵重物品带走,或者把贵重物品锁到柜子里。


如果是外出的话,一定要结伴而行,不要单独一个人出行,晚上尽量不要出学校。特别是女同学,出学校一定要结伴而行,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5、食品和交通安全

现在好多同学都购买校外的“三无食品”,校外的食品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达不到健康卫生标准。经常听说有的同学因为吃外面的东西吃坏肚子的。建议大家远离不正规的“三无食品”,远离外卖。所以,在这里建议大家一定要到学校食堂里就餐,安全、健康、卫生、有保障,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同学们外出一定要乘坐正规公交车或正规的出租车,这样安全有保障。勿要乘坐私人的“黑车”,他们的手续、保险不健全,且经常开车违章,所以在安全上存在很大的隐患。大家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出门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做到文明出行。


6、网络安全

目前,网络诈骗的事件频频发生,有很多同学,禁不住诱惑,一不小心掉入骗子的“陷阱”。最后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和损失。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要檫亮眼睛,不要贪小便宜。要合理消费、理性消费,远离“校园贷”等各类网络贷款产品。

 

在网络上购物时,涉及到网上支付、转账、银行卡、身份证等重要隐私信息时,一定要小心谨慎,防止被盗、被骗!


    好了,说了这么多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平平安安的。希望大家养成较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因为安全是1,其他的是0。如果没有了前面的1,那么后面的0将毫无意义。


      培养大家要增强安全意识和学会保护自己,不只是让这四年大家过的舒坦不出事,更重要的是安全和每个人的平安、幸福有关!

   

    希望每个人都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平安、快乐的度过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