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辅导员 | “五力”工作法,助辅导员成长

日期:2019-03-23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联盟


      辅导员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句话经常被用来评价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如何更高效率的开展思政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班级的每一位同学是各位辅导员苦苦探索的内容之一,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五力”工作法,不完善之处希望各位同仁可以补充指正。


      “五力”工作法就是: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心力


      一、遇见最真实的学生-脚力:查宿舍、查上课情况一直是辅导员最日常工作之一,正如今日是正式开班第一天,学生们已经全部到校,开始了新一学期的学习。首先,我对学生各宿舍进行了走访,看望一下大家宿舍内务的整理情况,和部分不经常去办公室的学生进行了谈话谈心,了解他们期末考试情况和新学期的规划情况,通过走访谈话对自己新学期的工作方向有了一个很好的把握。脚力所包含的不仅仅是查宿舍、查课堂如此简单的内容,它更包括寒暑假学生家庭走访、困难学生慰问等校外的“脚力”活动。通过走访,老师可以深入到学生家庭内部,掌握学生的原生家庭,这样的“脚力”活动可以很好的帮助辅导员走进学生内心,因此“脚力”活动的终极目的应该是“遇见”最真实的学生。


      二、细查学生各种“微动态”-眼力:一般一名辅导员的带班量都会在100以上,有的甚至接近200,此外还有班级、团建设,心理干预,信息统计等各种繁杂的专项工作,辅导员每日能够见到或者约谈的学生数目很是有限,因此对于一些日常工作不经常见到的学生,辅导员老师可以通过QQ空间、微信朋友圈、贴吧等渠道关注学生的“微动态”,继而侧面了解学生的“微思想”。近期很火的一个帖子为《新学期,大学生该不该加老师微信》,这个帖子引起了大家的广泛讨论,也不得不承认,在我们日常工作中,确实有很多的学生将辅导员屏蔽掉,不希望辅导员看到自己的状态,此时辅导员就需要多多关注学生的“微行为”,比如多多关注学生上课时的座位分布情况,进而掌握学生对学业的态度,多多关注学生在校的消费流水,继而掌握学生家庭的经济情况等。对于部分存在心理异常的同学,更是需要辅导员老师多多发挥“眼力”,“微状态”的积极关注有时候可以产生意想不到的力量。


      三、 紧跟时代不掉队-脑力:辅导员是学生的人生导航者、思想品德塑造者、生活帮助者、是导师更是挚友,他们的工作关系到广大青年的成长成才,因此职业使命要求辅导员必须具备一定的思考能力。有句话为“铁打的老师,流水的学生”,辅导员做的是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人是不断变化的,譬如现在学校内的学生主要为98、99甚至00的“千禧宝宝”,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具备一些时代特点,因此如果依旧运用之前的教育方法引导,肯定是不适宜的,此时就需要辅导员开发脑力,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用新渠道、新媒体、新视角做好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跟紧时代步伐不掉队。此外还要求辅导员在完成日常思想政治事务工作的同时,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深入探索新时代育人理念,将思想政治工作变得鲜活生动。使得自身的工作方法能够被思维活跃、追求新颖的群体所接受,创新是保持思政工作实效不枯竭的唯一路径。


      四、厚积而薄发-笔力:有句俗语为“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关于笔力,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积累和规划。辅导员的工作是需要不断创新的,但是好的创意和方法不是凭空就产生的,是在日积月累的实践中产生的,因此需要辅导员在工作的同时做好积累工作,多多拿笔记下自己工作的所思所想所悟,最终形成自己的做事方法和风格。流水的学生,变化的时代,但是遇到的问题多多少少存在很多共性,比如学生学业案例、学生心理案例,各种应急案例等。辅导员要学会积累自己工作中的亮点,在此基础上完善总结形成自己的品牌。众所周知,辅导员的工作是无比的繁琐的,如果拿到任何任务后只是闷头去做,辅导员便始终处于被动的状态,因此辅导员还需要学会规划,分好事情的轻重缓急,然后着手处理,长此以往会大大的提高工作效率,日常工作也会轻松许多。


      五、心中有爱,胸有情怀-心力:总是说辅导员工作是个良心活,此话确实不假,辅导员日常工作虽平凡,但做的每一件事所产生的影响却是不平凡的,身为新时代辅导员,我们要做一个心中有爱,胸有情怀的人,爱就像阳光,可以照亮每一颗稚嫩的幼苗,帮助他们茁壮成长,最终形成参天大树。西藏民族大学的辅导员仁青丹增,他当初选择这份职业的初衷只是想帮助那些从西藏初来大学的孩子们适应生活,但这一干便是十年,所有的青春和爱都献给了这份固持无价的事业上。我们每一位要向仁青丹增老师那样,真正的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用爱去教育,用情去浇灌,用胸怀去包容,长此以往,我们在这份工作中才会收获到越来越多的感动和幸福。